roc-president-14-tsai-ing-wen-蔡英文-中華民國總統  

民主、自由和正義,對我來說具有普世價值,也是5000年政治史發展下來,人類文明進程的重頭戲,但是這種普世價值對現代社會來說卻是種洗腦的工具。

 

魚活在水中只覺得是(應該)的,人活在空氣中也認為是(應該)的,台灣民主化了幾十年,也認為民主、自由和正義是(應該)的。但是這個應該到了政治人物手中卻變成可以操控的空間。選舉只有一次,但是任期卻有4-6年。4-6年可以做非常多的(壞事),可以把遊戲規則改到「面目全非」

 

我們對政治這件事的假設是「政治人物會尊重民主社會應有的價值」。這個假設如果是正確的,那(權力會腐化,絕對權力會絕對腐化)是怎麼來的?如果你認為所有的事都是「應該」的,而沒有對這個應該有一定程度的「警醒」,那有心人四年做的事,可能要你化30年來承擔。

 

政治是眾人之事。這指的只是(現像)。但是選舉就是在選出誰是下一任(統治)者。一次選舉讓他有4-6年的支配權。民主和君主的差異只在(對暴君)有沒有辦法處理。很多人現在講藍綠一樣濫,但是講的人忽略一件事,為什麼你沒有其它選項可以考量?

 

因為政黨是種利益結構。結構是理念的結合還是利益的結合!這就是問題的所在。一般群眾組織可以為某種理念而奮鬥,但是單純為了理想而結合的組織的疑聚力從長期來看都不會太強。所以政黨遲早都會走向「利益」結構,因為只有在利益的大旗下,才會有長期「凝聚力」。利益從哪裡來?民眾的捐獻?講現點捐獻也是種漂白,一種洗腦,小額捐款絕對支持不了一個政黨的「規模」,所以統治權就是在爭取(國家資源的支配權),不就都講了「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幹」,從人性來看政黨如果是理念結合就是賠錢生意,怎麼可能做下去?

 

想想看一個最單純的單位「里長」都可以爭得那麼厲害,為什麼?里長是不是擁有一定資源的(分配權)?我住的這個里的老里長之所以下台,就是因為傳聞他拿了很多好處(但是這個傳聞是誰傳的?為什麼大家都信了?為什麼沒有人去求証?)如果你不是相信里長拿好處,他幹了那麼多屆為什麼被換掉?現任的就沒有拿好處?

 

現任里長說是選民服務,在未經本樓層住戶同意下,就直接在樓梯間替某個停車單位接電。本樓層只有一戶有停車,這是哪門子選民服務?你相信停車場沒給好處?

 

 

政治(一場思辨之旅)下

 

從君主、獨裁走向民主並非一種「必然」的過程,福山的《歷史的終結》預告並未兌現,在民主國家充斥的今天,依然存在著獨、戰亂,阿拉伯之春並未花朵綻放,ISIS也未消滅,敘利亞戰亂讓難民考驗了西方民主,統治與被統治在貪婪與欲望下變得更複雜,當道德並非人類的共識時,政治猶如一把雙面刃,未傷人先傷己。

  

確保民主、自由與正義能被奉行不背,需要的是道德與勇氣。任何恐懼與退縮,都會讓這些人類花了5000年爭來的價值褪色。想想看林肯、甘地、金恩、曼德拉,這些典範,林肯、甘地、金恩都死于刺殺,他們的死除了印証價值偏差並未消滅外,利益衝突難道不是主要原因。

  

我為人人是種理想,但是人人為我才是現實。如果人性本善,那就不需要法律。從君權到民權,統治與被統治從來沒變過。民主並未保証統治者的道德標準,陳水扁、馬英九都面對法律問題,陳水扁且被判刑定讞。兩個人的背景都是法律,如果陳水扁可以違背中監的規定趴趴走,台灣的法律效力與民主素養沒有問題?怎麼沒有人想過,那不但是民主問題而且有著巨大的道德風險?

  

政治貴族一旦挑戰法令的威信,那麼人民手中的武器形同虛設。那麼統治與被統治是處在一種不平衡,也就是失衡狀態。把法令踩在腳底下叫「特權」,民主政治能夠有效運作就不能容許「特權存在」。特權不但是對民主的侵蝕,更是走向獨裁的先聲。陳水扁懂法律,他應該很清楚他能夠在家看護是因為人道考量,如果並非身體因素那他是不是該服刑中?

  

你的一票可以保障民主?民主的運作是靠(有效制衡),如果政治人物一再修改法令,讓所有的監管變成形同虛設,那民主還叫做民主?美式民主目前最大的問題在遊說團體,華爾街透過國會鬆綁了監管,下一個金融海嘯鐵定比2008要更大,同樣,國會如果被利益團體操控,那所有的法令都不會是對民眾有利的。

  

民主政治已分裂成民主和政治。有著民主的包裝但玩的全是政治運作,運作的本身已脫離民眾的監管,民眾反而變成政治運作的人質。沒有崇高的道德標準,那政黨政治不可能是一種理念的結合,就算有理念所謂理念也淪于利益的分配。台灣政黨的歷史發展軌跡不就如是。

  

政治永遠是統治與被統治,如果你「誤以為」統治者與你站在一起,那你肯定是傻瓜。你成為他的熱情擁護者,那你的權益肯定不會獲得「保障」。這不是一種吊詭,因為權力遊戲就是這樣玩的,你手中沒有把槍,你認為流氓為什麼要怕你。有高級外省人也有高級台灣人,我們都只是賤民,權益只能靠自己來「保障」,這就是政治,也是在本質上你最應該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