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37  

有人問我:劉大你幫那麼多人做FITTING你自己被做過FITTING嗎?事實是,有的。在那個FITTING還未完全流行的年代裡,面對那些被說的很神、貴森森的動態設定,我不是心動,而是想知道對我這種非常敏感的弱雞(有沒有用),在友人引介之下用友情價我體驗過,但我完全沒有告訴做的人:我的想法。那時讀書會還沒成立,所以刁民們也不知道這件事,而且我從沒提過。

 

對設定的感受有兩種人應該特別敏銳,一種是弱雞一種是傷兵。理由?這些人的(耐受度)最低,最容易「有感覺」。過去張壽生曾講過在義大利的FITTING經驗,它只有173,依照我的經驗上管53-53.5應該是平均值中的極限。義大利人給的是上管55,請記住:這還沒有包括高低差。

 

我問張壽生:這樣可以騎?張壽生講:當然可以騎「問題是可以騎多久」。這句話對我做人騎車的影響非常大,一直以來我把它當成定理、準則。所以我在做設定時我通常會把人做為最大考慮。我會考慮你(能夠騎多久)。

 

看不懂我是怎麼設定的(不是問題),我的設定是根據理論又不是依照理論做的。所以我從未否認理論的價值。過去我也指導過某些車友做設定,有人學了后反過頭來認為現在我做的是錯的。其實(用理論去談對錯沒意義)能夠解決問題的設定就是對的。

 IMG_1234

有人從別處做完設定再到讀書會來重做,我通常會問:既然你做過了,為何要重做?答案通常是沒有解決問題。思考一下:如果理論都相同,為什麼問題沒有解決?也許這就是FITTING有趣的所在。但對病痛的人來說,一點都不有趣。

 

就外觀講,人是一種對稱結構,就骨骼講,人也是一種對稱結構。結構是支撐人體最重要的骨架,器官則是附著在這個骨架上。人的站立是人與其它動物分別的開始,但是站立本身讓人的支撐點從四個變成二個,所以人的平衡很容易跑掉,跑掉一點可能不明顯,但越跑越多時,影響就會開始浮現。年輕代謝快,影響可能不明顯,年紀大、運動少,影響就變大,老人脊椎直不起來時,問題變得嚴重,最後器官開始病變,然後走人。

 

修密修瑜咖的人該聽過身體有好幾層涵意,一般我們看到的地水火風聚合體是粗重身,三脈七輪則是微細身,粗重身的問題必然影響微細身,但從外表不容易看出來,所以有一種特殊照相可以拍出人的磁場。或者說氣場。有人可以從氣場去判斷你有什麼病。(對多數人來講這就有點玄了,所以SEAFOOD才可以治病騙錢)

 

近十幾年我應該是定義上不健康的人,糖尿病一度對我構成極大威脅。我的水腫曾跑到膝蓋上緣。我不看西醫不吃西葯。看了耶喜喇嘛的《拙火之樂》用氣功結合寶瓶氣和氣脈明點練,水腫開始下移,只剩湧泉穴沒打通。所以我對于能量堵塞和氣脈不通的感受是和一般車友不同的,我對健康的體悟也不限于數字,這就是為什麼我只談「人騎車」的原因。

 IMG_1268

多數人希望(騎健康)而非(拚成績)。騎車是種雙邊運動,在車上的情況確實有點類似動物的奔跑。動物使用肢體奔跑,有沒問題自己清楚。人借助車架奔跑,車架不對形同肢體障礙。疼痛是肢體障礙的呈現。動物可借助肢體幅度改變運動形式,但是人在錯誤的車架上形同被車架綁架。你的出力位置不對,那麼你可以跑得快?跑得久?太大的車架你會轉動靈活?車架是肢體的延伸。騎車是人利用肢體借助車架移動。你可以說設定為什麼重要?理由就在此。

 

騎車是種雙邊運動,結構的偏擺自然影響肢體運作的諧調性。這種諧調性是靠肌肉來做代償。代償幅度的大小顯示偏擺情況的嚴重與否。通常代償後依然有問題,那就表示你只能騎健康,因為連健康都不容易了,拚成績只是(與自己為難,開自己玩笑)。不做FITTING的人很難了解自己情況嚴重到什麼程度,「但是只是做位置設定的FITTER也不會清楚你嚴重到什麼程度」。所以如果你做完設定依然沒有解決問題時,你自己心裡應該要懷疑,這個設定(是不是做的有問題)?

 

讀書會的設定是就「人」做的。解決人的問題比解決車的車題重要。因為在病痛干擾下要達到運動的效果,這種就叫人體復健工程。怎麼樣借助設定來降低結構問題對于身體的影響,達到自體平衡的效果,而且是最小代價的效果,這是有經驗的FITTER最需要考量的一件事。相信一件事設定對錯(多數)和練得夠不夠沒有什麼必然關係。

 IMG_1272

練得夠勤只是讓你在錯誤設定中(撐得比較久)罷了。通常在FITTING車上我很容易看得出你(練得)如何,到不到位。但是就算你練得夠好,也只是讓你在原有幾何上維持用核心肌群騎更長的時間,並不表示你能夠因此發揮自己的戰力,講現實點,你原本是千里馬,錯誤設定卻讓你變得只是很平凡的馬。這或者就是量身訂做之所以有魅力的地方。

 

李柏衡曾經問過騎車和調息之間的關係,事實上正確設定有助于人體的上行氣和下行氣順暢,在不那麼心浮氣燥的情況下輕鬆騎車,因為氣比較順自然在騎乘中覺得比之前騎起來有一些不太一樣的感覺(只是千萬勿去神化這種感覺)。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