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1003686  

台灣民眾或者有一個希望,希望能夠回到那個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但從陳水扁以下歷任總統,對怎麼拚經濟根本沒有概念。現在已經很少人提(產業升級)這件事,為什麼?因為我們離產業升級的「夢想」益形遙遠。在相關條件都已經不復存在的情況下,無異是癡人說夢。

 

台積電為什麼毛利率那麼高?如果不是張忠謀高瞻遠矚,台灣這家指標性產業最終是不是會和把台積電當世仇的聯電一樣?誰爭氣誰不爭氣?講難聽一點聯電就和多數台灣科技廠商一樣,陷入了停滯當中,台灣如果多幾個紅姐,那台灣就算是九命怪貓都沒用。

 2014724132837_台積電14廠-2

任何產業發展就和學習一樣,如果在不錯的階段就停下來了,那麼就只能看著優秀和傑出離自己遠去。台灣人的企圖心是非常薄弱的,一個只活在小確性的人(不管它是因還是果)是不可能成就大事業的。多數IT產業那代人對台灣產業發展來說「都是罪人」,因為它們自己賺飽就好了,后代子孫對他們來說算什麼?在揮別硬體時代后,台灣還剩下什麼?

 

李登輝講對一件事,沒有經濟台灣什麼都不是,但是偏偏那些捧著金飯碗出生的人和李登輝這種走過戰亂的老人有著不同思維。台灣當前政治人物和當年產業界的人一樣,根本無視于(后代子孫),他們想的是「即身成就」的大夢,但是對人間世既無「使命咸」也沒「菩提心」,偏偏近乎所有人看不懂,把他們當(救世主),從陳水扁到馬英九從馬英九到蔡英文,如今看蔡英文不行把希望幻想到柯文哲。

 

沒有打過仗的人是不可能打贏戰爭的。如果用政治手段來解決經濟問題,導致的只會是(資源浪費),講現實一點離岸風力發電究竟有什麼重大意義?台灣要發展風力產業?成為風力產業的王國?那台灣風力產業的「基本工」在哪?如果高雄捷運到現在都還在賠錢(理由是不符合經濟效益),那麼有什麼理由認定前瞻計畫會收支平衡?夢想要符合現實。台灣的人口替代率那麼低,未來就業情況不看好,如果未來台灣人口只剩下1300萬人,(2300萬人打對折再多一點)就算柯文哲上來就能改變?

 Taiwan_President_Chen_Shui-bian_(陳水扁總統)_giving_a_speech_at_the_228_Memorial_in_Taipei

我個人認為李登輝是在(陳述)一個事實。或者老一輩的人還有些許的使命感,不管他心裡想的是什麼,但是每一個台灣領導人都曾就教于他,但是每一個領導人就只是討教而已,事實上真的聽得進去他講什麼?李登輝對蔡英文失望應該怎麼看?我認為李登輝的失望來自于他對于蔡英文的期待(畢竟她是他當年帶過的),但是學政治的人搞得好經濟?台灣下一任領導人還要選法律系的政客?

 

台灣人真的是太天真了。如果領導人沒有充分授權,那麼歷任行政院長,只有極少數出自技術官員,也只有國民黨時代才曾經啟用過幾個來自于國營事業的技術官員,多半此種重要職務都被政客和學者所占據。政客懂的就止是政治,從馬英九到蔡英文,大概除了張善政之外,很少有什麼務實的技術官僚,我們看到的永遠是政治人物在立法院打架。忽略了如果我們的技術官僚如果都是一些政客那麼整個廟堂之上只有動嘴巴的政客而(沒有真正能夠做事情的人),這樣的政府除了撈錢之外能夠有什麼做為?

 

我個人看法,李登輝並不是認同柯文哲,也不是期待柯文哲,柯文哲跑去看李登輝絕對不是去請教(台北市政),會跑去看李登輝的人(他是前總統)多半也是抱持著總統夢的人,所以柯文哲意在2020應該是可以想像的事情。李登輝當然知道柯文哲的來意,但是他對柯文哲談對蔡英文的失望,其實也是一種權力遊戲。老李想的還是他自己。柯文哲想利用李登輝同樣李登輝也在利用柯文哲,所以李登輝的失望既是事實也是手段。

 135745

但是李登輝固然能力比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都高,但是他可能忘了一件事,相較于他的這些晚輩,他手中所擁有的資源和他在位時的現勢,比這些總統都要來得好很多。事實上台灣的現狀是從陳水扁開始變壞,馬英九想力挽狂瀾但能力不足,蔡英文則根本對經濟是什麼完全狀況外,如果加上皇太子賴清德,那更是狀況外的狀況外。所以台灣經濟在連續的錯誤政策下會好轉?李登輝口中的冰冷數字無非只是在告訴蔡英文「你說的再漂亮,但是民眾根本感受不到」,但是蔡英文會懂嗎?

 

民進黨對政治怎麼玩很在行,現在來看柯文哲對這一塊更是青出于藍,連跑去看老李這種高招都做得出來,心機之深,只能讓人畏懼。但是柯文哲懂經濟嗎?這可能是把柯文哲當救世主的人最好要「想清楚」的。李登輝嚴格來說是台灣的罪人,因為他搞壞了台灣的教育,另外產業政策不明,雖然他喊出(戒急用忍,事后來看確實是對的),但是他沒有用國家的力量去創造誘因,用國家資源去帶動產業升級,導到太半產業都處在別人可以取代的情況,為台灣的衰敗和對岸的取代成為現實。他難辭其咎。一個威權時代的領導者絕對比一個民主時代的領導者可以做到更多。

 photo

但是他積極的扶持本土勢力,為台灣的政治分裂種下了禍因,如今台灣只糾結在政治議題,經濟只是選舉時才會被談起的問題,那麼即便是哪個人執政,只是為下一次執政在動員,台灣的經濟就只能擺濫,投資政客不如投資自己。(以下這段文章是引述自劉泰英受訪的談話)

 

李前總統是我老闆,我(劉泰英)每個月都會去探望他、向他報告事情,雖說他年事已高,身體沒以前好,但頭腦很清楚。起碼李前總統對於蔡英文上任迄今,拚經濟表現是相當不滿意的,尤其對他提出的建議石沉大海更是耿耿於懷,就像媒體報導的一樣。

 

或許挺小英的民眾會質疑我,但我很清楚,李前總統向來認為要搞好政治,前提就是先把經濟拚起來。如果經濟弄不好,只是拿一堆冷冰冰、與民眾有很大距離的經濟統計數字,宣傳日子變得更好了,民眾絕不會相信。李前總統很關心經濟議題,小英總統上任後,他更要我召集學者專家,草擬厚厚一本拚經濟的建議報告,李前總統每一項都親自看過,並親自請府方高層人員轉交給小英總統。不過,據我(劉泰英)所知,後來府方只請人轉達「收到了」,報告此後就石沉大海(本文照片取用自網路,如有不當請告知)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