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WW_1115  

現在市場的暢銷產品都喜歡做成系列,有些系列是一開始就不怎麼樣,但是挾著名氣和造型,不斷吸引消費者和不懂車的人去買,有著環法冠軍的加持,沒有人會懷疑選手都在騎的車「怎麼」可能會不好,因為這世界的菁英止有百分之5,剩下的百分之95是做為市場而存在。有能力判斷好不好的人不會買,沒能力判斷好不好的人拚命買,拚命買再加上廣告效溢,好的形像就擺在那裡,于是功能論上不怎麼的產品卻是市場銷售的神話。

 

這就是有人問我:劉大,你說不好,為什麼大家都不這麼想,不然買的人為什麼從沒有少過。這位車友忘了一件事,我是一個「功能論者」,我甚至和數據論者沾不上任何邊(因為數據代表的可能止是結構而非功能),所以拿銷售來質疑我,一點意義都沒有。好要好的有理由,質疑不好,那麼不好也必須講得出理由,那我告訴你,我可以講出不好的理由。但是我對于那些好的理由「根本就不相信」

那些買的人有多少真的是因為懂得他好而買的?

 

一直以來我都強調一件事我相信CANYON的數據,但是我從不喜歡CANYON的幾何,如果你在社團裡潛水,那麼想必你不太認真看我的文章。所以大概也以為這傢伙講的是屁話。我的一個好友去日本玩,他(刻意)去租了CANYON來騎,回到台灣后,有天他告訴我這事,他的看法是比他手中最難騎的人還不好騎。

IMG_5217

CANYON是另一種神車的典型,但是你真的騎的出CANYON神在哪裡?那天有人問我一樣騎雞排的車,但是他的感受和村長完全不同,他也請教過村長,但是他得不出村長相同的答案,他想了很久,最后決定來問我,他想知道為什麼?

 

我告訴他村長是對的。但是,你也是對的。有人就會想了,這人是不是牆頭草或者瘋了,如果村長是對的,他這位車友就不該是對的。有這樣想法的人或者也是對的。如果你不懂幾何,你就會有這樣的想法。某些車廠的幾何,小的車架有利于上坡,大的車架有利于下坡。為了省錢,他沒有把每一種尺吋的車架功能都設計成一樣。

 

過去曾經有一種講法,說選手都騎小一個尺吋的車架,很多不懂的人就相信了這種講法,事實上每家廠的幾何設計都不一樣,特定廠商的小車架,它的幾何可能和另外廠商的中型車架的幾何(某些數據是一樣的),所以車架的大小並不完全是從尺吋看,某些離譜的車廠一直堅持某種特定的設計,所以騎到他小一號的車架你反而覺得他好騎,因為它的幾何和別廠(大一號)的車架幾何,或者根本就是相同或相近的,你騎西米露2012年的車你敢騎小一號?你的膽子不止要大要非常大,大到不怕死。

 

市場在不斷創造神話,但是對懂的人來說「那根本就是笑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