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35.JPG

從報社退休時,我學長建議把FITTING當謀生工具,一個月做20個,一個收2000元,既可以維持興趣,還可以靠培養出來的專業養活自己。這是個很棒的建議,但是我沒接受。興趣是否能轉化為工作?可以。但是要靠工作賺錢,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如果不賺錢呢?把一件事做到完美,可以是人生的目標,但是要用這種目標當謀生工具最后往往可能是墮落的根源。為了賺錢為了活下去,那你可能會降低標準,最后,它和你此生在追求的(也許會)背道而馳。

 

在我沉浸在單車這個興趣的過程中,我看見過許多的天才,比如南方流浪客, 他對公路車的涵養、對編輪的專業,讓人以為他根本是輪業的人,沒有人會知道他是個高中老師,另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人是毛爹,一個學土木學建築的人,砸了快X千萬只為了做出自己想要的板輪,發表在神壇上的那篇《毛爹的土砲板輪》已經成為受膜拜的奇文,當然也更沒有人會認為那是土砲。

 

某一次航翊輝哥問我:老劉,你認識王俊雄這個人嗎?我回他:怎樣?他說:我去查專利,發現這個人擁有好多專利,我回他一句,王俊雄你也認識阿!他說:怎麼可能?我認識怎麼我不知道?我說:就是毛爹阿!他才恍然大悟。

 

在人生的路上想要登峰造極,必須有所堅持,這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人生哲學。我常講成功者必定具備三個特質,一是耐磨耐操二是高度熱情三是求好心切。不知在人生中的什麼階段時,我就拿這個標準來看待我周遭的人和事。所以我很清楚誰會成為一代宗師而誰雖然講得天花亂墮,無非只是冥嘴,只是天橋說書的,講得一嘴好牌最終根本不可能成功。

 IMG_1126.JPG

曾經有一個朋友,拿到一組新輪組后去爬烘爐地,結果下坡時輪圈卡到水溝蓋、偏擺了。他和賣家說輪組拿來時輪圈就有問題,賣他的店家是我朋友,他問我怎麼處理,我告訴他:幫他換,不要和他提收錢的事,店家問我:如果他不給錢怎麼辦?我回他:花一點錢認識一個人,如果沒給也就算了。

 

買輪組的朋友是個不錯的人,但是他這輩子錢可能是他最大業障,所以這關他看得非常重,所以他真的沒付,所以后來當他車架出問題時,在網路上帶給廠商的麻煩,在我來看都是合理的。三國演義裡都會有一些對人品評的話,這些古人的智慧從哪來的?就是從價值觀、人生態度看出來的。

 

靠著自行車我交了不少朋友,有人是給予者,有人是掠奪者,我成立單車社團寫一些分享文章,從不排斥那些想利用我少走一些冤枉路(這在台灣很常見)的車友,當然我也遇到過拿到資源順帶想把我和資源的關係斷掉的人,但是他可能忽略了一件事,我和別人交朋友從來就沒有什麼目的,我幫別人也是基于大乘佛教菩提心,從來就只是幫沒有要求什麼回報,所以日子久了,終究別人會看得出來誰才是真正的朋友。

 

有人對于自己的不成功,總是抱持著千錯萬錯不是自己錯的態度,甚至還會抱怨那個被自己(捅了很多刀的朋友為什麼沒幫忙自己)。完全無視于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對我來說單車就是一種人生,成功、不成功,早就被決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