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592  劉大哥好,我上周也騎完38016小時20分,在嘉義段頂風也是把左膝後側的韌帶拉傷,休息一周也差不多好了;現在反有一點小迷惘,當拉力下降後屁股就會往後滑,感覺差異有到5-10mm,這部份需要補償嗎?

 

原本以為只有小鍾去跑了380公里認証,沒想到去參加的還有老歐

雖然老歐跑完全程的時間快過小鍾,但是小鍾的隊裡有女性同胞

不過與小鍾氣定神閒跑完了全程想比,老歐以乎最後有些痛苦

老歐之所以痛苦的原因在於「原本我幫他所調的設定跑掉了」

 

回過頭來看,老歐的大頭管(也是我幫他根據量身做的訂製車)

在那麼長的時間裡,他不曾也沒聽說在騎乘上有什麼不舒適

因此對於老歐的問題,所謂的補償(修正)我必須了解原因是什麼

 

那天我問了老歐一個問題,在這次認証之前,他有沒有受過傷?摔過?

老歐告訴我有一次他曾經摔過,肩膀曾經撞擊過地面,難道這也是問題?

是的,這就是問題,因為你摔了之後,你的身體結構也跟著產生了改變

 

補償只是暫時性的

 

之前有兩個好朋友到我家樓上聊車,順便幫他們做了一下FITTING

然後我就發現(測不準),因為它們左右邊出現的數據和重心不一至

我請它們座在椅子上,然後我發現它們的身體都出現了左右不對稱

 

從肩膀和腿的情況來看,一般復健科的醫生會稱這種情況為(長短腳)

但是,這種長短腳並不是(先天的),這種長短腳事實上是受傷造成的

一般的做法是(調鞋底板),讓騎士踩踏時能夠在(理論上)在一條線上

但是,這種做法有一個問題,就是你的重心的(基準點)要算那一個?

 

事實上我的一個朋友之前是做過FITTING的,所以我問他是根據那腳做的

不過不管他是用哪個腳做的都沒用,因為沒調回來時,就是會有些問題

於是我請他們去找彭叔,請彭叔調完之後再說,事實上結某確實是很不同

 

那天我一個朋友帶了一位車友來做FITTING,量胯高時出現左右偏的情形

通常在這種情況下我就不建議繼續做下去,因為沒有什麼實質上的意義

因為調整回來之後的數據,一定會和今天所做的數據有著一定的差別

但是或者是這位車友覺得機會難得,另一方面他似乎也沒打算找彭叔治

因此它還是量得很高興,但是他在踩踏時,自己也覺得重心只在某隻腳

 

其實這就是彭叔說的補償效應,有問題的腳未必就是那隻曾經受傷的腳

因為你不去用那隻受傷的腳反而是去用那隻沒受傷的,沒受傷的反而傷了

所以你去看跌打時,通常你會奇怪它怎麼不是治這隻而是那一隻腳

 

所以對於老歐的問題,依然我個人的看法,是完全不建議採用補償做法

基本上量身訂做的車架原本就是根據你的身材來做的,修正沒有啥意義

 

傷千萬不要拖

 

 

你只能說目前還要騎,所以(暫時)先採用用這種做法來撐一下是行的

但是,我們也知道一件事,補償事實上會把沒受傷的部分也弄到受傷

而且,這個情況會因為你受傷的嚴重程度,而產生不一樣的影響

 

所以我個人的建議是不管做不做補償,儘速把結構調回來是最重要的

事實上我常提醒來找我的車友,不要以為年輕,個把個傷沒什麼關係

人會隨著年齡的改變,在耐受度上出現降低,那時問題將會更嚴重

我的建議是受傷是一定要治的,很多的病變其實是(摔)來的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