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794   

  今早把大頭管鈦上的重子換成我弟的瞎貓出門,特地選了大概40km的平路測試一下,初步的感覺是,起步比較拖,但速度到25以後就可以感覺到慣性,相較之下重子大概要到35才有感覺,不過瞎貓抽車的感覺比重子好太多了,改天找個山路試看看

 

 

 如果你還在期待編出一組完美的輪子,那麼或者是你了解的還不夠透徹

如果手編輪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那麼輪組大廠賺什?早就活不下去了

那些年的沉輪讓我很清楚一件事,要靠別人,不如想辦法自己解決有用

雖然創新重來就不是一條好走的路,但是想突破卻是一條不得不走的路

 

 

如果你只有一組輪子,那麼很顯然,你沒得比較,但是如果有兩組呢?

當年有一個老闆或者為他幫我編的輪子打預防針,要我不要比較不要計較

其實我一直問別人一個問題,你覺得你是在騎車還是你是會玩車的那種

事實上人天生會安於現狀但是人天生也存在慾望,你安份不是你天生安份

 

運轉的重子與瞎貓放在一起當然是沒得比(我說的是兩者在價位上沒得比)

如果以重子的價位在「功能」上還能夠超越瞎貓的話,運轉輪子就該大賣了

 

不知道從我所引用的這段話裡你看到了什麼?但這段話的邏輯或者合理

基本上瞎貓是一組廠輪而且是鋁框的一級輪,但是重子很顯然卻不如此

重子的框應該是XR-300,花鼓雖然是運轉修改過的,但是原型是某家的

 

如果按照這段話來看,那麼是不是起步時重子反而是比較輕快一些呢?

XR-300的框應該比瞎貓的框重個十來公克,起步不是應該拖一些才是?

所以重子在取材於別人的條件上並非一無是處,而是有一些它的優勢?

 

瞎貓的設計其實本來就是有所謂的配重存在,有慣量其實是很正常的

而二比一的花鼓與一比一的花鼓,在張力和側向上會好,一點都不意外

以我現在的觀點來看,我這位朋友寫給我看的話,其實是相當合理的事

 

瞎貓重子差在哪?

 

重子是運轉小魏的創業作,資源當然不可能和CAPAGNOLO相提並論

如果那麼懂輪組的小魏都會有它的局限在,那麼你如何超越廠輪呢?

 

當然我這裡所謂的廠輪,並不是那些拿了別人框花鼓湊起來的輪組

如果你把台灣很多廠的製作方式看成是合理的,根本上就是個錯誤

 

在投入自己設計花鼓之前,我和那時唸書的小魏曾經一起搞過輪子

那時我們所研究的輪組成品,在市場上有一個渾號(邪惡手編輪)

 

前一陣子MATT看到我家裡一組邪惡版本的RT-038見獵心喜值去騎

他覺得雖然平地時沒什麼慣量,但是爬坡時比手上輪組都要輕快很多

他曾經動了個念頭,說是不是要弄點錢編一組來玩,我勸他千萬不要

 

他之所以動念是因為它覺得輪組的「結構」比它擁有的輪組要好太多了

其實這就是我這篇文章的重點,手編輪的極限大概最多就是到此為止

而且邪惡手編輪不過就是「七傷拳」,他的優點是建立在(內傷)上面

所以它或者能夠拿來比賽用,但是卻是用起來心驚膽跳,怕鋼絲會斷

 

DSC05652

 

手編輪的期待不能再多

 

小魏告訴我一句話,你手編輪弄得再厲害不過就是80分永遠到不了95

所以手編輪高手對於很多輪組的見解,不過都是「想當然爾」的偏見

很多輪組的問題在它們的(條件設定)下得到的不過是本該如此的答案

所以手編輪編的再好是不是能夠超越廠輪呢?大家可以自己去想一想

 

台中周時小魏告訴我,有位車友告訴他「你的輪組側向一定有問題」

結果他要那要位朋拿輪組看看是不是側向張力會如它所想的,沒有

他一直強調一件事,輪組的問題並不是線性的,而是「非線性」的

 

針對重子的問題其實小魏目己的說法是「2014年的版本做了修正」

它特別強調一件事是左右的張力比已變成成10080,要大家自己試

 

這些年來我已經很少再提手編輪的事,這應該是那些年沉輪的貢獻

但是我必須說一件事,台灣並不是設計不出更好的好鼓而是有無遠見

就像大家會說DT或者白色工業花鼓怎樣,但是卻不願意花錢去改一樣

多年來OE的習性已經讓很多廠商把(成本)而不是(好)當成是考量

 

很多人都嫌某家的蕀輪座太過脆弱,我想廠商早聽到了,但是改了嗎?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