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知道你所接觸的訊息中有多少是值得信賴的嗎?說真話,很難


當資訊來源有問題的時侯,不斷重覆的資訊無非就只是在「洗腦」


 


 


最近在神壇上有人在PO白牌的文章,談的人很熱心回的人也很高興




但是就是有那麼個不上道的人打電話來問:劉大你對這件事怎麼看




 




我能怎麼看?買什麼東西是別人的事,對不對,也不用我來負責阿




白牌就是便宜嗎!但是你一定要問個清楚,講難聽你是代理商嗎?




 




我身邊的人就有不少人騎白牌,至於反應如何,我個人的感覺是---看人




對我來說我從來就不騎白牌的車,但是我也沒有一定要騎名牌的車




 




因為,對我來說「合乎我需求的東西才是我要的」是不是什麼牌不重要




到是騎白牌的人常常在換車,是因為投資成本低,還是不符它的期待?




 




對我來說,我認為會做車的人就是會做車,所以我不用花錢買個希望




我能夠等待三年四個月就是因為我覺得,那樣的狀況下你捨得你值得




事實上你知道你等的是什麼,所以做出來之後,和你的期待值就能相符




 




開法拉利的人會說車難開嗎?有人還特地開到東區去,因為要塞給人看




我知道我的朋友看到別人的文章他心動了,他想知道這樣的產品安全嗎?




其實這個問題我很早就問過我一些做碳纖的朋友,我不知道誰想聽實話




 




俗又大碗!這麼好!




記得一位大前輩曾經問我一件事,你知道BMC那支瑞士做的車架貴在哪?




我想前輩問的應該事出有因,但是,他和BMC熟,但,我可沒這層關係




我在旁邊想了很久,也猜了半天,最後,我選擇放棄,畢竟知之為知之




 




他看我沒有做答,於是他回答了,因為那支車架的品質很穩定誤差值很低




什麼叫品質穩定,他給了我一個答案,也就是每支做出來的車架差不到幾克




老實說,這對做碳纖的人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因為誤差絕對大於幾克




 




事實上,很多人如果可以買到上下誤差到一百公克的產品,也不會覺得太意外




但是,就連我自己都沒想過,差到一百甚至更高是不合理的,還想挑最輕的




所以這位前輩其實是告訴我碳纖車架要做到誤差值低,才表示製程品質穩定




 




過去我曾寫過可樂果為什麼要用碳纖LUG的文章,目的也在於控制管子品質




所以可樂果才會不在意他家的車架重量問題,因為那是達到品質的必要之惡?




TIME的製作技術是那麼的「落後」,卻可以因為這樣反而要很高的售價




 




量產技術非常優秀的廠商也曾告訴我,我不太可能買到兩支一模一樣的車架




雖然如此,如果在拓凱和大陸的白牌廠之間做一個選擇,我應該還是會選拓凱




講得現實一些如果你可以用相同的價錢拿到拓凱和白牌相同產品,你會選哪個?




 




我記得網路上有人是這樣形容他自己所買到的白牌車的,文章是這樣寫的




 






跟隨xX的步伐,我也從hXXgfu入手了48cm
bb30 066sl
一台,但是重量834g嚴重超標啊,標稱780g的呀!而且我收到的貨頭管內很多膠水,不是很平整,頭管金屬部分有修正過,五通面部也不太平整,感覺象次品!不太爽,希望bb能順利裝入,頭管也別出問題!






 




如果這位車友不是故意打對台,唱衰貼文的樓主,而是事實的陳述會怎樣?




其實我覺得如果大家看到的重點是「重量」,對我來說那是「看錯了問題」




我覺得他所寫的頭管和BB的情況對於這台車的品質穩定度來說才是問題




 




當然你可以說「那又怎麼樣,事主後來沒貼文,那就表示沒有問題,不是嗎?」




其實有沒有問題都不關我的事,因為買的人是「自己負責」,而我又不是供貨商




但是這樣的分享文其實是「讓自己陷於風險當中」因為沒必要替「廠商背書」




 




可樂果會是這種品質?




更極端一點的想法,如果這位車友買的雞排或者可樂果是這樣,他的反應會相同




事實上它的反應也只能是希望而已,因為你客訴了之後就算換了又能好到哪裡




 




看過碳纖廠的人應該會很清楚,碳纖車架安不安全並不是從外表就可以看得出來




而嚴格的廠商對於要出廠的產品會進行抽驗,有問題時,整批車架可能都壓掉




當然,我也遇到過那些捨不得的廠商,車架修一修拿出來當白牌來便宜賣




 




事實上我很想告訴我這位朋友,如果這家廠那麼厲害,為什麼大廠不找他做哩!




以他這種實力那些兩岸三地排名一二三的廠商不早被幹掉了,怎會活得好好的




 




分享文就是分享文,不必看得那麼認真,別人想買真的就是他自己的選擇




已經買的人不可能說自己的選擇是錯的,所以你也不用把它的話當聖旨來看




 




我只認為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真的便宜又大碗,你認為它能寂寞多久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