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問我去書店為什麼知道哪本書可以買,為什麼不像他們霧理觀花




其實這個問題就和每年車展,我對於什麼該逛什麼不該逛自有定見一樣




基本上如何選書其實並不難,買書其實也可以做功課而且很有幫助




 




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選書的,但是對於我是如何做功課的,大家或可參考




有網路其實是件很方便的事,所以買書是很可以避開遭遇戰,氣定神閒的




 




通常我很喜歡上博客來網路書店,我個人認為博客來的分類應該符合需要




雖然書籍部分它分為八大類,但是對於消費者來說只要「各取所需」就好




 




以我自己來說我就會上它的「商業理財」「文學小說」和人文科普及心靈養生




一般而言親子共享部分對於小孩不大的家長比較需要,對我來說可選的書不多




不管是那個分類,博客來都有五個分頁,大概列了近期出版的25本書供選擇




 博客來對做功課很好用




你可以點選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每一本書,進去看一看他所提供的內容連載




如果你覺得它的文筆或者譯筆不錯,或者它的目錄讓你覺得「頗具參考價值」




那麼你可以用手機把書頁照下,那麼出版社和日期都掌握了,只需等待它出版




 




如果你不是很急的話,那麼你可以等你有興趣的書都出了時,到書店一次購足




有很多車友問我用訂購不是更好,是,但是沒有真看過你怎麼知道內容一定好




 




以我自己來說,我通常都不會急著買,而是把一疊書都找到,找個角落認真讀




通常一本書你多翻個幾頁之後,你應該會比較確定它是不是夠好值不值得你買




 




事實上很多買文學類(特別是小說的)的人,通常都會偷偷翻一下看結局怎樣




有些作品的文筆布局確實是不錯,但是相同類型看多了,說實在也會感到乏味




至於看別人的書評,我個人認為參考價值其實不大,反而自己喜不喜歡較重要




 




其實博客來的作用還不只這些,它還有預售和即將出版兩個分類可以供你參考




所以事實上你不只是掌握到最近出版的書,一些即將出版的書也可以先查閱




 




不過要提醒的一件事是,博客來並非每本書都能夠掌握到,而是大多數的書




所以如果你到誠品這樣的大書店看到沒在博客來的書目裡,不要感到太意外




而且出版社那麼多,如果出版社並不重視博客來這個管道,漏掉也是必然




 




不過雖然這樣的做法有助於你能夠先行掌握到書市的現況,但是這是不夠的




因為,最重要的是這本或者那本書值不值得你買,這個選書的功力要從哪來?




如果你只是看別人寫的書評,或者看亞馬遜的評價,那麼中招的機會應該不小




 




因為很多的「潮」書或者榜上的顯書,非常可能是書商或出版社買榜的傑作




台灣書市裡面真的主打的好書,嚴格說來我的印像中只有《千嬉年三部曲》




至於那些國外大賣的《暮xx城》,事實上很多人看了之後,只想要馬上賣掉




 




當然也有一些真的寫的好的書在國外大賣的,到了台灣之後並不見得賣得好




有人問我為什麼布克獎或者美國國家書卷獎的書並不好看,這一點都不意外





 台灣越好的書可能越不賣




如果強納森.法蘭岑的《自由》在台灣賣得不好,理由不就也是一樣的嗎!




當然消費者對於文學或者小說之間的差別如果不清楚,買到不喜歡也不意外




這些書之所以獲獎除了寫作者的功力之外,嚴格說是有一些主題意識在的




 




我個人的看法是或者每一本書都是好書,但真的好書應該是些言之有物的書




所以這些書應該是某些人長期的研究結果,你懂,是因為你對這範疇有涉獵




而且就像《像專家學思考》談的,如果你的知識缺口越小,你能買的書越少




 




台灣不管是那一類的書,很奇怪的都會出現一窩蜂的情況,究竟哪一本該買




就像潛意識這個議題一下子出現了三四本,談的範圍差不多,易不易讀卻有差




所以你大可以不必一下子三本都買,而是選一本來讀,做為基礎的知識架構就好




  我個人的感覺是你夠懂的話,那麼你很快就可以知道這本或者那本書可不可買




 




其實台灣書市已經存在一個現像很久了,就是越好的書在市場消失的訴度越快




大家通常追逐的是那些易讀易吸收,類似易開罐或者泡郲之類的書籍來閱讀




老實說那一類的書可能你只要多拿個幾本看幾次,你大概自己都能夠寫得出來




我個人的感受是這個世界不怕買不到書,而是買不到一些比較深刻的作品!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