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一定要很會騎車,但是絕對可以騎得健康快樂












小鍾是我很早就認識的車友,他也是雖然不怎麼懂車但騎的很認真的一個人




在我認識他之前,他就和雲豹訂了整車的853後來陸陸續續買了運轉的輪子




一直以來因為騎的距離不長,雖然沒有做FITTING,但是也沒出過什麼大事




 




記得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他告訴我他騎了一次長途,距離應該有一百五六十




回來之後,他的膝蓋腫了起來,後來為了這個緣故,他大概休養了快兩個月




 




他來找我,我以為他是想找彭大師看腳,後來發現不是,他是想知道為什麼




我幫他做了一次FITTING才發現,小鍾他徹徹底底的就是那個幾何怪異的20




他的身高不高,但胯高則是離奇的低,相對於下半身來說,他的上半身比較長




 




因此,車架的幾何和身體的幾何之間根本就缺乏「正確」的對應關係




如果以「車騎人」和「人騎車」來說,這樣的情況,他勢必得要車騎人




但是,專業騎士或許可以忍受這樣的情況,假日騎士卻未必有這種能耐




 




因此,我告訴小鍾「車架幾何對他來說很顯然重心位置有偏差」而且「不能調整」




所以,我的建議是他這台車可以「將就著騎」,但是為了安全不要超過50公里




 




 




偏差值大受傷的風險也高




其實對於一般人來說,真的天天騎到一百五六十的機會畢竟不太多




對於多半的時間來說小鍾騎的都還算是安全,但是一超過一百就掛了




因此,小鍾最後不得不相信我所告訴的情況是真的,但是這樣挺麻煩的




 




有天他騎去印地安找小剛,小剛用了0.875還是0.911幫他把座高做了調整




調整之後的他,用了這樣的設定去騎比較遠的距離,結果是沒有什麼大問題




那天,他打電話和我討論這件事,我告訴他,對我來說這樣的做法可能不行




 




他想知道為什麼,其實道理很簡單,這種做法「一定要用卡踏」但是我沒有




因為這樣的騎法沒有用卡踏會騎得非常辛苦,甚至於是「根本就勾不到」




 




小鍾問我「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從源頭解決」,我告訴他「大概只剩下人騎車」




基本上以小鍾的情況就是「訂製」,但是這未必是每一個車友都會追尋的事




 




小鍾說他還要想一想,問我有什麼車可以建議,當然這還要考慮一下預算




我告訴他「大頭管鈦」或者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要不要?他可以自己想一想




 




考量安全和效率做了妥協




那天,接到小鍾的電話,他告訴我他想訂做,問我,可不可以幫他設計車架




我告訴他畫這支車架是沒問題的,但是,他的FITTING部分可能得要重做




FITTING本身做了一定的還原,但是身體數據和車架幾何的偏差值真的是有些大




所以,在考量了0.875的數值之後,我做了一定的調整,這部分小鍾很滿意




 




老實說這支車架是有些難畫,因為全然以假日騎士為考量,那麼效率可能不好




但是,如果是以車騎人為考量那麼就喪失了訂做的意義,必須是妥協下的最佳化




由於大頭管鈦的RAKE43,所以是以RAKE43的設定下反推整個車架的幾何




我希望這台車能夠像之前找我畫車架圖的車友一樣,能夠陪著小鍾南征北討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