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我把新到手的鈧合金訂製車和舊款的74度車架平行放置,阿煌看到了




你可以說這兩部車的上管一樣長,龍頭一樣長,我甚至連座墊高度都一樣




但是在平行放置的過程中,你可以看到那個差別,而且那個差別是很大的




 




一直以來很多人都會調整車,讓原本和它不怎麼適合的車調到可以騎的地步




但是,如果你常常和我在一起就會發現,我曾經調整過車,之後都調了回來




我曾經因為把座墊的位置拉得太後面,結果兩張的FIZIK鼻頭全部被座斷了




 




現在的我如果車是74度我就騎74度,如果車是73.5度我就騎73.5




我習慣用座管中心線通過座墊的中心點,也就是用原始車架的設計來騎這部車




73度和74度究竟差了多少?真的只是坐墊前後調整的問題?你真的這樣想?




 




有很多我的朋友問我,老劉你覺得73度和74度真的差很大嗎?我都請他試




因為我騎了一整年的74度之後現在一直在騎73度,你說差別我會不清楚嗎




但是,我再怎麼說時沒有騎過的人真的會因為我的講解,就能夠立即了解?




 




阿煌對於同樣的航合金材質的車,騎了之後覺得兩部車之間其實有差異存在




他的感覺並不是因為幾何的問題,但是它明明騎的是相同材質的車為何會不同




老實說原因可以非常多,但是製作的大前輩可以告訴你百分之九十幾是相同的




這一部車和上一部車之間重量差異不過就二十公克,難道差異從二十公克來的




 




對於這個問題,其實我有很多的時間來慢慢了解,但是大家對這部車興趣變高了




對我來說那個答案其實有很多,是材料還是幾何還是幾何材料之間交互在影響?




 




好車還是好騎?




我的庫蔵其實和ASAHI乃至於車界一些人相比,其實也算不上什麼大型松鼠




但是這裡面如果要一一道出來歷的話,還不說沒有幾部算是戰車級的收蔵品




如果再加上我前前後後所測試過的車,我想什麼叫做好車,我應該心裡有數




 




很多人問我怎麼評價一部車,如果是用絕對性來看,應該來來回回就是那幾點




如果你看歐洲雜誌評比是怎麼比的,或者說你看測試器材是怎麼設定的很清楚




 




五通強度?這個是一定要的,頭管剛性?抽車這個一定跑不了,那還有什麼?




側試器材當中有一項是在談車架扭曲變形大小的,估且算是談側向剛性吧




然後呢?細部上面來看應該還有垂直振動,這個應該和路感和舒適度有關




 




如果要再講究一些,那我一定想說的是重量和剛性的平衡點,太重的車不能算好




當然對於會做車的人來說,其實最後一點看似最不重要,但是反而是學問所在




 




對於會做車的人來說,其實要做一部好車,並不難,遲早可以做到他想要的




所以講了那麼多,我不能不說我手上一大堆的車,部部都可以算上是好車




但是,很不幸的是,這些的好車,卻未必是適合我的車或者是適合我騎的車




 




車騎人還是人騎車




很多人認為車不過就是車嗎!難道你騎了之後它就不是車,這樣想對也不對




在那麼多的論壇與那麼多的人在談論FITTING之後,你真的認為測量沒有意義?




 




其實我在73度與74度相同材質的兩部車之間,我的態度正是車騎人與人騎車




當初大前輩請我測74度時,我真的就只是想了解這部車的真正性能與好壞評價




就一個測過很多車的人來說,其實我很快的的就了解了這部車的特性與設計理念




 




基本上,我從來說沒有改過那部車的設定,我就是用它原有的設定然後配合在騎




但是73度這部車的幾何,其實完全是我自己畫的,很多地方和原始設計不相同




 




而車架圖的考量其實是牽一髮動全身,和原始幾何的差異(嚴格說來應該差很大)




這或者就是當兩部車放起來一樣長甚至故意一樣高,但是某一個差異非常大




所以這部車即使我的手握在變把而不是巡航位置時,我並沒有感到有太大差異




 




所以雖然我這部車的配製並不是什麼高檔貨,但是單就騎乘來說卻是異常輕鬆




我當然不會誇張到認為騎了一百公里也止會累,但是它確實是我可以輕鬆騎的車




我想這個差異應該就是我常常在說的車騎人與人騎車之差,關鍵就全在幾何設定




 




當然,我不能不誇一下這位大前輩,因為它喜歡做那種「剛柔並濟」的車




所以,即便是和我幾何不相對的碳纖,你仍然覺得可以達到「人車合一」之感




你不會感到「車比人強」所以騎到了一定距離之後,你就非得要休息一下才行




 




因為有了他這種做車技術的「加持」,所以這部鈧合金反成了最不可或缺的一部




文章是智慧材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