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問了朋友一個問題,市售輪組在一比一的花鼓中那一個是最好的




為什麼我想問這個問題,因為有人認為用了那個花鼓之後成績好很多




 




我在想如果同樣的一組板子換了花鼓之後,成績大幅進步應該是非關板子




所以換了花鼓應該是最大的原因,而這個花鼓的驅動效能應該非比尋常




 




不過,相同的問題我問了好幾個人,每個人給我的答案,都無法令我滿意




因為我問了他如果你認為這組輪組好,那麼你告訴我是為什麼?理由呢!




 




這個世界真的懂得花鼓的原理做過數值檢測的人不多,真懂應該抓去做花鼓




當然最後我還是問到了一個真的懂的人,當然這個懂的人不意外是做花鼓的







懂的人知道花鼓設計好不好




他告訴了我一件事「在偏心距相同花XXX相同情況下,對側距離影響僅百分之二」




雖然這是它的商業機密不能說出某些東西,簡單說影響花鼓的元素都在動力側




如果按照這個理論來看,那麼市售花鼓好與不好,其實真的是可以「看」得出來




 




所以他告訴我,他看到靈異上一大堆人講什麼時,它都會覺得是嗎?很想去反驳




但是靈異本來就是給別人LDS用的,你真的想說什麼,很可能別人根本就看不懂




而且,如果你真的把對的東西說出來時,很可能別人會認為你是在「擋人財路」




 




所以如果他告訴你手編輪如果超過二萬元就不值得買時,會不會激怒某些人呢




因為很多人會這樣說,我光是買XXX的花鼓就不只兩萬了,這是什麼話來著?




但是事實上是你花了大筆的錢買到的產品不是有很好的驅動能力,而是棘輪座




 




當然他的講法並不是那些貴森森的花鼓沒有用,而是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有用




那些花鼓無非就是做工比較好比較耐用的花鼓,是不是驅動好那要看設計是啥




 




就像它所談到的那個設定問題,你知道如何加強驅動力那個結構對你才有意義




但是,除了真的懂的人之外誰會花時間去做這樣的事,應該是沒有人會如此做




而十一速出來之後其實對於花鼓的共容性來說事實上是給花鼓又加上緊箍咒




 




因為你的動力側的偏心距原本擁有的空間又縮小了,你必須要考慮到對側的張力




所以除非你在框的設定上動一些手腳,不然你可以提升驅動的空間本來就不太大




在這種情況下你是不是真的懂花鼓其實就更重要了,但是一般車友未必懂這些




 




所以你花了很多的錢你真的認為你買到的是什麼?真的是騎的比以前要快很多




對於這樣的想法我問過這位業者,他笑一笑說或者是心裡因素造成腿力的提升




他的講法是「對於一個講理論實証的人來說,一切是實是求是」沒那麼玄學







135或者是一種救贖




其實對我來說如果未來所有的花鼓都改成135時,或者才是輪組的真正救贖




或者這樣才能夠不用動到偏心距就可以解決11速的問題,增加側向的剛性




當然我並不是學花鼓的,對我來說這些不過是我自己的想法,而且規格還沒變




 




不過一直以來我常常在說輪組要好花鼓占一半框占一半,其實是有一定道理存在




以目前來看如果是11那麼原本的限制情況下,你能改善的空間真的不太大




 




花鼓好壞無非就是張力、側向剛性與驅動力,限制越多想設計得好的機會就越小




但是事實上目前所有設計都面臨到限制變多的情況,你說,這能夠好到哪裡去?




 




一直以來很多人都認為「天下的花鼓都是一樣的」,事實上如果你多拿幾棵比比




你就會知道你所謂的花鼓一樣只是一種「概念」,你真的比細部時就會發現不同




而所謂魔鬼都在細節裡對於花鼓設計來說,絕對是事實,只是你有沒有發現罷了




 




所以花鼓設計有沒有學問在?其實對懂的人來說是有的,你看不出來是因為不懂




而那個好壞的訣竅其實就在動力側,所以你可以認真看看你自己手上的輪組了




(註:135的花鼓偏心距要維持在20或者21應該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才是)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