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沒有絕對的公平,但成功失敗的背後,或許都個你不懂的故事




 




學測開始放榜了,學校比的是戰績,名校當然風光,但是也有不少的抱怨




滿級分的人可能一個人就拿下了六個台大的名額,相對的也占了其它人位置




對於那些在國立大學邊緣俳佪寄望只要有一個學校可唸的人來說,情何以堪




 




所以當我家女王拿了聯合報讀者投書給我看時,我只能說我同情但不認為是對的




我想我之所以說它是錯的時,最簡單的証據就是我們家裡面就有一個現成的例子




嚴格說來我女兒拿下的級分比這位同學還低,但是目前已經正取了台大和交大




 




當台大放榜時,我女兒的班級裡面有四個同學考上台大,有三個人被認為是當然




我女兒高興的喊出吔時,他的同學很驚訝的問她,怎麼,劉XX難道你也上了?




 分數不是評斷優秀的唯一標準




是,我女兒也考上了台大,對平素在班排大概都在中間的她,大家覺得不可思議




但是對於我而言,我則認為是必然的結果,所以我認為制度的設計沒什麼不好




 




雖然我早就預見會是這樣,但是九點多我還是有些緊張的上了台大去進行查榜




看到PDF檔時,我昏了,怎麼可能?竟然沒有,正取沒有被取總該有吧也沒有




 




我真的不相信,因為以女兒的程度不可能被取也沒上,難道是我的眼鏡有灰塵




當我再仔細查看這份記錄檔時赫然發現這是101學年度的榜單,才如釋重負




 




當我再進去看申請條件和計算標準(老實說女兒準備時,我真的是沒有看過)




我認為如果按照這個面試和評分的標準,我可以很篤定的說,女兒不可能不上




於是我倒過頭去睡回龍覺,索性查也不查了,我認為這應該沒什麼好緊張的




 




到了十點多時女王打電話來說,女兒剛剛打電話通知她,學校通知她上了台大




她的老師在走廊上特地還抱了她,我想她的導師可能覺得這個結果也讓人意外




 




基本上,這個制度當然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畢竟分數沒到一定標準會刷掉




當然,今年還有一個奇怪的現像就是如果你填志願的策略出錯也可能被刷掉




所以,一些原本被認為是二線的系,在評分上被拉得意外的高,反而不易上




 




我的女兒一直想唸外文系,所以六個志願有三個填的是外文,台大政大清大




但是她被刷掉的系所全部都是外文,連一向認為很有把握的政大邊都沒沾上




 




但是,這不能說是制度的問題,只能說是學生集體意志所造成的意外結果




但是如果他第一階段過時,我卻很有把握他第二階段被選上的機率是八成




 




我很同情台灣每一個考試都必須要用分數來做標準,雖然學校強調的是五育




而我對面那家台北市最有名的私立學校更是早早就把課上完了,來準備考試




所以當她小學同學功課當時不如她級分卻考得比她好很多,我一點都不意外




 




面試老師總會有他的觀點




我女兒向來就不是一個為了考試在唸書的人,別人眼中她是怪咖,唸的很雜




她很小的時後我就告訴她,女兒台灣的考試要科科都好,這可能是你的死穴




 




但是她的理科始終沒有拉得上來也是個事實,所以滿級分,根本是不可能的




不過,我清楚這樣的學生到了大學卻可能是大爆發型的,因為為唸書是興趣




 




所以你認為六個學校都上的人很優秀,但是沒有六個都上的人就不優秀?




我個人的看法是這些六個都上的學生本來就是訓練得夠好,沒有一絲的運氣




 




我女兒的班上有一個七十一級分的學生考上台大四個系,你認為那只是分數?




她是X中的學生會會長,所以我想從人生閱歷上就比別人有更多訓練不是嗎?




 




大家或許都知道找工作通常都要面試,重要的工作更是如此,那是在考什麼




這些教授應該是閱人無數了吧,所以,你認為面試難道不能讓他們看出好壞




如果你第一階段過了,那第二階段就是你發揮的所在,你認為你不如人嗎?




 




把問題推給別人太過廉價




寫讀者投書的同學也有二個學校請他去做第二階段的面試,但是他是被取的




於是他抱怨那些優秀的學生占去了太多的位置,讓他只能等待別人放棄機會




 




我女兒考交大時班上也有一個同學一起參加,她正取,同學卻是被取第13




我不知道如果是六十六級分的這位同學要如何去解讀這個問題,這難道是運氣?




基本上我們唸書不過是在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懂得這個我想就沒什麼好抱怨




 




我在這個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就說過,小孩子之所以成就高是因為父母眼光遠大




我覺得父母親既然要花二十年來教養子女,那麼了解子女適才適所就是很重要的




我對於我女兒的優點缺點很清楚,他理科不好說實在我很遺憾這或許是我的責任




 




但是每一個人頭上都有一片天,相信自己陪養自己的自信,對孩子來說非常重要




我常告訴女兒你可以考得不好,但是不要因此就不喜歡這個學門,因為時機沒到




 




我從不懷疑我對女兒的信心,因為這條路是家人和她一起走過的,點滴都在心頭




所以我必須對這位同學說,同學你沒有被霸淩,這個經驗會有助你正確了解問題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