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都很注意移動時的覺性,擔心一個閃神就會發生什麼摔車之類的事




但,前兩天不過就是在樓梯間的一剎那,一個踩空,身體就幾乎跌了個馬趴




或許,很多人認為不過就是個動作上的不平衡,應該還不至於有太大問題,錯了




 




買完水果之後,我一直覺得總有那麼一些的不對(不知是心理的還是肉體的)




於是我上樓去找彭叔,坐在椅子上他要我自己看我兩腿的情形,於是乎我懂了




很顯然的一個閃失其實我身體結構的平衡跑掉了,兩腿變得高低胯,一長一短




 




當然像這種情況用X光可能是照不出什麼差異,感覺遲頓的人可能感受不出分別




但是,如果這個時間點拖得比較長時,身體的異樣還是會出現,只是我們沒察覺




 




那天彭叔問我,我是不是這一陣子大號不正常?因為我的脊椎正確位置跑掉了




對我來說,這一兩個月來確實大號有些不太對,但是從沒想過這是脊椎的問題




確實,在調整了之後,這幾天可以說天天都得上廁所,也不再出現類便秘情形





怎麼調整如何調整




這次彭叔回來談的方向和以往有些不同,架構談的比較少,著墨較多的是氣血




雖然我愚鈍的體會是架構與氣血只是一體的兩面,但是如何調整似乎是更重要




 




由於過去那次摔車右肩已經變成沾黏,所以總覺得手指的敏銳度必須要調整




但是如何調整?總不能硬拉,雖然這個效果可能比較快,但也可能痛得受不了




彭叔這次教了一個手臂畫圓的動作,他要求左右手要同時做不同方向的畫圓




 




我不是周伯通,這種一心二用的事情還真的有些難,所以我開始都是單手做




等到左右手都熟悉了動作有些內化了,才開始試兩手,果然那個感覺很不一樣




做完之後覺得頸椎的部分很酸,但是那種酸並不是不舒服的酸,過兩三天就沒了




 




但是,那天做給彭叔看他說圓畫得不夠好,而且兩手前後方向還得要「交換」




他說「這招如果做得夠好就永遠也不會有五十肩」試了下反方向果然又有不同




 




其實過去彭叔也曾教過我不少的「小動作」,但是,我練的實在是不怎麼勤




不過,由於肩膀這個問題困擾了我比較久,所以這次比較勤,也發現真的有效




彭叔告訴我,我不要認為這只是手的動作,其實這個動作牽動著全身的結構







有關於整脊的故事




我記得很多年前一個女王在台大碰到一個報社離職的朋友,她在那做復健




女王告訴我XXX的狀況似乎不好,不知為什麼,我看她好像快說不出話來了




很多年前我知道這個朋友有腰椎上面的問題,但是這次卻似乎頸椎也有問題




我打了一通電話給她,她告訴我復健師幫她弄頸椎但似乎沒弄好,造成了氣切




對於這種情況她也很無奈,我告訴她很多年前我幫過妳一次,這次我再幫你一次




 




基本上人體是由三個三角構成的頸部以上是一個,頸以下到腰的部分則是另一個




腰椎可以牽動頸椎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事實上整個大結構卻是你的手可以影響腳




 




很多人認為這個不過就是整脊的問題,姑且不論對不對,但是會不會整風險很大




彭叔的這一套功夫可以說是結合了技擊和筋胳學發展起來的,有師傅也沒有師傅




因為有人教他技擊但是沒有人教他筋胳,所以在治療下的位置拿捏其實很有學問




 




過去曾經有學整脊的拳頭師去偷學,認為很簡單,但是病人沒弄好反痛得哇哇叫




也就是說落點在哪裡,人的身體的意識反應造成的肌肉的反抗力量都必須考慮到




 




所以,我自己在治療的過程中發現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探勁的問題和筋胳的掌握




一般而言好一點的國術師都懂一些整脊,但是在治療上卻未必有什麼太大作用




 




更差一點的是可能它根本不清楚該弄那裡,結果弄了很多次,依然是沒有好




事實上我的朋友之所以氣切就是因為復健師對於調整頸椎位置的拿捏有問題




 




到目前我看過處理頸椎問題有如行雲流水的大概只有兩個人,其它都不算好




但是真的讓我覺得夠厲害能夠談笑用兵而且「正確」治療的只有彭叔一個人




 




或者每一個治療師都知到「結構」這件事,但是整麼恢復錯位的結構呢?




我想這就是多數的人對於「整脊」這件事不放心的原因,因為懂結構的太少




所以真的有能力「治好」別人的人很少,甚至可能根本從頭到尾就沒治好




 




有人問我西方整脊的事,老實說我不清楚,但是西方人懂得筋胳學嗎?




就算它懂得筋胳好了,那是不是它剛好也懂得中國的技擊和探勁這套?




一直以來我覺得彭叔這一套只能用「人間絕學」來形容,道理也就在此




 




其實從出生到現在我們多多少少都有傷,只是對於你的影響有多少而已




如果你在洗澡時照個鏡子,發現你的左右肩不一樣高,那麼就表示你摔過




只要你沒有什麼感覺你就會覺得你是健康的,只有不舒服時你才知道---有問題




 




其實人是非常經不起摔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後來拆掉車上卡踏的原因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