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些朋友寫了一些與車架幾何相關的資訊來和我討論,當中有一些問題,絕大多數人可能都會提到BB DROP的問題,有很多人不清楚為什麼值有高有低,老實說如果車架設計是放在競速來說,那麼這個值多半都在6.8-7.0附近,但是新的CANNONDALE SUPER SIX EVO卻把這個數值訂在7.2,道理出在哪?

 

過去我曾經有一台車的幾何是抄MOOTS的,如果我沒有記錯,BB DROP7.2,這台車當初請某位車友試騎時他覺得最大的問題應該是過彎時曲柄會打到地,當然打到地與否有些時後或者和曲柄的長度也有關,但是這確實應該是個問題,所以很多看美國車架幾何的人只要一看到BB值就可以直接判斷說車子的性質,而多半手工車的五通做低時,可能絕大多數人會認為這樣的車是一般騎乘用,但是,很顯然這個講法對於EVO來說並不合適。所以EVO不是比賽用的車?




BB DROP低的意義

 

但是如果這位車友仔細看時,EVOBB DROP有三個規格是26.526.827,也就是說它的車架幾何是屬於「變動幾何」,這樣的設計是比較有設計概念的,小車架的BB DROP比較低是考慮過曲柄長度的,但是比較有問題的應是M號,因為對於M的人來說可能用的多半是172.5的長度,在過彎時確實得比較小心,我個人的看法是車架設計還必須考慮材質,因為這個會影響到車架最後的重量,太輕的車是不是適用比較高的BB,會不會影響到車架的穩定度,當然必須考量,我不是EVO的設計者所以我無法得知它之所以對於BB有三個規格是我所想的,BB不同規格多半是用在量身訂做車上比較多,廠車的BB多半是固定式的,會考慮到用不同幾何多半是構思過的車廠才會做的事,看FC時就更會覺得如此

 

無可否認的是在多數廠車都已經採用固定幾何時,EVO的幾何確實是花了點心思,因為這台車不但沒有用固定幾何,很多數據是根據車架大小而有著不同的變化,簡單來說這個車架和LITESPEED一樣是把量身訂做車的方式用在廠車的設計上面,但是,我這樣說並不表示這台車的性能就是好到極點,只是說它的幾何是不錯的,通常有不錯的幾何當然是成功的要件,但是是不是能達到要求,卻是要看車廠,如果知道這個幾何不錯,那大家不就抄同一個幾何就好了,又如何會有高下之分

 

過去,我一直強調一件事「懂不懂得做車」「如何做好一台車」這才是重點所在,在這一點上面,我自己的經驗是沒有幾家車廠真的是非常清楚「眉角」在哪裡,那一天有人問我要不要團購XXXXEE,老實說那個價錢應該多數人聽到會動心,但是,我幾乎想都不想就拒絕了,當然,並不是因為家裡車太多,快沒時間騎,而是因為那個不是我的幾何,對於不是我的幾何的車,我的興趣真的已經不大,另外,對我來說,雖然這家車廠的車確實做得不錯,但是我知道,做得更好的人,在這種情況下,要我再多花一些錢去買這檔子名牌,對我來說,真的意美並不大

 

 

 



不只是幾何重要而已

過去我曾經一度要買水貨的R3,最後沒有買到我也就算了,但並不是因為價錢,而是我的FITTING結果R3就是我要的幾何,所以,我才會對那台車會有興趣,有人問我73度與74度的差異你真的騎得出來,其實我還真的騎得出來差異,講得現實一些重心位置不同,如果你騎一陣子還沒有發現,未免有一些魯鈍,我個人覺得,懂得車架幾何的人所考慮的並不完全只能限制在幾何上面,那不夠,因為不同的「重量」可能在幾何考量上面,可以選擇的做法,就不完全會是相同,所以之前幫一個朋友畫了一台953的鋼車,結果它個人認為戰力還超過ARCHON,當然ARCHON在重量上面絕對會比953有優勢,所以在設計上就得多花一些心思,看別人的車架圖是一件有趣的事,但是千萬計住一件事情就是「圖不過只是圖」,一個好的車架圖是「深思熟慮的結果」,這個結果並不只在圖上也在材料特性上,而能不能夠做得好,那麼那一家車架廠或者說是哪一家車架廠也是必須要考慮的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