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賞聲嘆氣聲這幾天在我的耳中此起彼落,我的感想是這真的就是我們的天性




今天帶女兒去中華商場買硬牒,輸三分時還有人在加油輸六分時就不那麼回事




 




幾個對面走過來的年輕人就磞出來一句「就跟你說嗎不要看,還好我們沒看」




再走到一個賣東西的攤位聽到有人站上一壘時說了一句,好吧,來個全壘吧!




 




中國人很容易情緒高昂但是更容易馬上洩氣,這一點或許造成我們很難贏球




相較於日本人或者韓國人拚戰到最後時,你不能不說這完全是民族天性問題




 




我一向不喜歡韓國人,不喜歡韓國人的小動作,但是他們求勝意志比我們強




我一直在說這個世界訓練最好的民族有兩個一個是日耳曼人一個則是大和民族




 




日耳曼人做事一向嚴謹,對於康德出現時就代表幾點鐘到了應該是耳熟能詳




至於日本人何以會變得如此,我想除了民治維新之外德川家康應該是個關鍵




對於德川和豐臣秀吉之爭,他能夠杜鵑不啼等待他啼,比誰氣長堪為典範




 




和日本人打球除非你贏很多,不然贏個一兩分說難聽一些對日本人影響不大




日本人絕對不會因為輸了一兩分就認為贏不回來了,而是像是隻迅猛龍一樣




不時透過每一個時點去測試你有沒有「鬆瀉」,他在找尋一下個「突破缺口」




台灣人實在是太情緒




我們在亞洲打球常常輸給日本或者是韓國,很多人不清楚以為是實力差距




其實,我每一次都感覺就是史上最強的中華隊,都有九成機會會輸掉球




 




我從來不認為我們是實力輸給日本人或者韓國人,而是我們的民族性太差




所以每當我們處於某些關鍵時刻時,我們硬是在處理手段上就是比較差




 




對於頂尖球員來說,其實訓練都應該差不了多少,真的差的就在心理素質




除非你不會自亂陣腳不受場上心裡因素影響,不然你就是「等著被影響」




 




我一向相信球是圓的,當兩支對伍的實力相近時,比的其實是「心裡素質」




我記得我一個過世的朋友告訴我,王建民投球的專注就是他能夠贏的關鍵




相較於庫斯拉對於他保齡球的形容,其實那張撲克臉的形容更來得傳神些




 




王建民和郭泓志兩個人的球路我相信各球隊都研究過,但是結果是什麼




王建民或者沒有顛峰時球速但是仍然保有顛峰時的心態這點應該是事實




所以王這次應該投出了他的出路才是,或許是這次賽事中唯一的喜事




 




中國人很容易集氣因為我們很容易受到外在影響,但事實是我們更容易洩氣




輸贏都應該要有代價,不然輸贏本身就變得完全沒有任何意義,對下次沒幫助




史上最強的中華隊在八強賽就輸了,那是不是意味我們再無必要發展國球呢?




 




中華隊最後是以零比十四遭到古巴痛擊,你會覺得這是一流球隊的比數嗎?




但是對於我們這個民族和場外看球的人來說,這是洩氣之後的「必然表現」




 




以前我們看武俠小說時常常出現一種情節,絕代高手之爭只在於一線之隔




也就是說就算你們兩個人的武功相當,但只要心裡出現一絲縫隙那你就輸了




 




如果把在東京兩天的表現做一個分析,你可能根未不認為是同一支球隊




打日本時我們是處於顛峰的狀態,但是很不幸最好的你「竟然被擊敗了」




所以第二天時只要一有個閃失這支球隊就完全不再是無堅不摧的競旅了




何不享受一場高水準的比賽




難道說這兩天的你有什麼不同嗎?有,就是你這兩天完全處在不同的情緒中




這種情況其實不只有中華成棒,看一看我們的奧運隊伍不也是處於相同情況




 




過去做新聞時我們有個笑話,就是事情沒發生時盡量說好,不然就沒機會說了




所以我們計畫中的奪金部隊,被說成是天之驕子的人,一旦比賽就完全變了樣




 




台灣做什麼事情就是一窩蜂,對於精神訓練來說是大忌,因為理性比情緒更重要




但是在台灣任何的事情都可以成為情,但是就是沒有理性,政治活動不也一樣




如果大家看一些論壇的反映不一樣可以看出來,台灣是一個理盲而濫情的社會




 




在我看來輸贏不過就是一場比賽,打的人其實不必然要活在壓力中而可以ENJOY




考聯考不也是一樣,你的一生是「蓋棺論定」,難道一次考試就評斷了你的生死




中華隊不必要在打完之後才把它當成只不過是一場比賽,而是比時就不過是如此




 




好的選手和好的球隊一樣,輸贏與其說是技術的差異不如說是心理素質的差異




寫大腦不喜歡你這樣的林成之對於日本泳隊的建議,用在棒球隊其實也是一樣的




高手對決與其說是一種競爭不如說是一種享受,畢竟這種菁英對決不常發生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