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大~ 謝謝您的解答,我也很想先做FITTING之後在決定車架的尺寸跟幾格,只是身邊暫時沒有像您說的真正會做FITTING的人,對這方面的知識也是一知半解!還是劉大有在幫人做呢? 您所謂的好鋁車架,是指那幾部呢?除了您說的CANNONDALE、卜威還有那些呢?小弟目前看上的有BMC SXL01 RIDELY Phaeton-R WILIER La Triestina KINESIS KT-610 這四部,在煩請您替小弟分析一下,謝謝~--鐵馬男孩






 




嚴格來說FITTING現在幾乎人人哴哴上口,好像這件事都懂,實際卻是一知半解




FITTING說難不難但是重點就在於你是不是真的懂觀念,有著實際操作的經驗




就像是動態FITTING好了,其實對於怎麼修正並不難懂,但是沒有設備都是空談




 




當然也有很多車店有設備,但是並沒有受過專業的訓練所以也不知道眉角在哪裡




所以對於FITTING來說就用一知半解學來的東西去套,只比不懂的人稍稍好一點




就算他做錯了,你也未必懂,往往是錢繳了之後在一段時間過去才發現並沒做對




 




當然做對做錯並不至於像過去有人寫的騎了一百多公里依然是通體舒暢那麼神




畢竟對於騎乘者來說真的做對的設定在騎乘上是比較輕鬆,不至於傷到身體




所以,要真的培養騎乘的樂趣至少對於騎士來說,正確設定一台車絕對有必要







你的需求是什麼?




至於您所談的BMC SLX01 RIDELY PFAETON-R ---乃至於KINESIS -610這四部車




我比較清楚的應該是BMCKINESIS這兩部車,我比較疑惑的是選擇標準在哪




因為其它三部車都是公路車但是最後KINESIS這部卻是三鐵車,幾何差異很大




 




 




嚴格說來BMCKINESIS在外觀上是比較有型,但是有型和好車未必是正相關




我並不是說這兩部車並非好車,而是你要如何定位你的需求,可能是更重要的




 




就像我在前面提到的三鐵車和公路比賽車的幾何不可能是相同的,你為何選?




基本上如果你把三鐵車當公路車來騎時,光是爬坡或者下坡可能就未必有利




 




更重要的是既然您提到了FITTING的重要性,那麼不知你有沒有想過一件事




這四台車的幾何,我的理解除了三鐵車外,另三部車的幾何也是不一樣的




 




也就是說在沒有做FITTING之前,你根本不知道「那台車會比較適合你?」




除非你是打算讓車騎人而非人騎車,不然這三部車是不是首選根本就難說




老實說對於這幾台車的的幾何好壞我自己是有我的想法,但是未必是你的




對我來說,在還沒有比較幾何之前,其實有件事已經讓我打退堂鼓了---重量







這樣選車有些怪




你選的這幾台車,最重的應該是三鐵車,但是三鐵車重,一般是可以接受的




但是另外三台車的重量大概都在1350公克以上,鄉民們普遍的看法是---太重




 




以同樣的MSIZE來看RIDELY的頭管高度是17.5BMC14WILIER14.5




所以很清楚一件事是RIDELY的騎乘設定應該是偏舒適,另兩部則接近競賽




雖然我一向對於RIDELY五通比較高沒有什麼興趣,但是車重重問題就抵消了




 




至於BMCWILIER如果要比的話那麼你就會發現這兩台車幾何思維很不一樣




WILIERM SIZE座管角是74.5頭管角是71.5,這和可樂果的幾何還滿接近的




也就是說這台車的幾何是延用了義大利人的騎乘方式,比較適合股四頭肌在騎




 




BMC的幾何之前我提過是用座管角固定73.5,比較和美國車的幾何趨近




但是SXL01這台車的車架做水平設計但後三角卻是低接,而且STAIN只有40.2




BMC車架的風格來說,這樣的做法必然會導至一個結果就是後三角會較硬




 




我個人的感覺是車架重又採用水平設計時,在直線加速上或許會比較有優勢




但是一但你要改變轉動慣量時,車架本身是不是能夠有操控靈活的效果呢?




 




其實如果是「視覺系」的必然會喜歡這台車,我過去其實也曾注意過這台車




但是當我對於車架的性能和重量越來越講究時,這台車的設計就不再吸引我




 




所以如果是談當下的觀念時,那麼我必須告訴你,這四部車對我沒有吸引力




至於哪部車是適合你的,那你必須從你的FITTING結果再來討論幾何的問題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