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好意思~




小弟想請教大師有關931不鏽鋼與953不鏽鋼之間的差異?




另請教這兩種材質組成車架後的差異為何?






 




基本上你這個問題應該就是所謂的「結構剛性」和「材料強度」的變化題




你的第一個問題其實談的是「材料強度」,這兩者之間的材料強度相同嗎?




當然材料強度不同組成車架之後的「結果」也會不同,這個結果就是剛性




 




這兩種材料間的差異能夠說的最清楚的應該是雷諾自己,我們只是道聽途說




從新聞學上來說,或者從廣告來說,廠商要說的其實就是它想要告訴我們的




為什麼我只用「材料強度」來談這個問題,因為要了解清楚只能看原廠說明







差的不只是強度




同樣是不鏽鋼但是這兩者之間至少在官方數據上不只是有差,而且是差很多




但是有兩點可能是要注意的,一個就是比較少人談到的材料所表現出來的特性




另外一個就是,原廠所指的材料強度,指的是「單一管材」的材料並非整車




 




我的道聽途說953的材料強度在1950-2050至於931大概是1300(單位不清楚)




原始的953材料特性是很硬但比較脆有人用磁磚來類比,另種說則法是韌性較差




 




其實當初鋼鐵廠是有455465兩種管可以選,所以雷諾選擇了韌性較差的那組




不過在幾經測試和市場反映後,我側面的了解是,現在953應該韌性好的那支管




 




所以現在雲豹使用的953管材「應該」是新的,和之前那支管表現有些許不同




不過這種不同應該是在「抽管」或者製作過程中較容易發現,騎未必能分清差別




所以之前有人問我「有差嗎?」,我會告訴它給我一點時間去了解,也就在這裡




 




至於931這個管材,我個人的看法是和Xcr有些類似(這兩支車架我都騎過)




由於我不是車廠所以我不能也不會做(成份分析)所以我也只能告訴你材料強度




 




所以你很清楚我們所要了解的其實是燒成車架組成成車之後的表現,也就是剛性




基本上如果你拿別家車廠的車來比較是不對的,因為它們的結構完全不相同




 




但是對於雲豹來說「應該」沒有這個問題,因為它的「管徑」應該完全一樣




所以過去有人問我Xcr或者953我會選哪個?我能夠回答的原因在我能比較




 




我有兩支一模一樣管徑和設計的Xcr和雷諾953,而且我也確實做過比對




基本上我個人的看法是如果你要在這兩者做選擇,應該是牛頭不對馬嘴







兩種管材的成車個性完全不同




還原成931953之間,則這個問題也一樣,因為兩者是完全不同特性的車




我個人的看法是931的特性是Q(剛性是夠的),非常適合做為長途旅行用




 




騎乘者會覺得這台車騎起來異常的舒適,車架的反饋不會顛,節奏很容易掌握




有人認為要把這個管材管徑放大讓它剛性更強一些,我自己覺得是畫蛇添足




 




因為在材料特性上既然適合做旅行用何必又把它因為放大剛性而做得更重呢?




我個人的看法是按照目前雲豹的管徑,雲豹在重量和功能上面的定位是對的




 




至於953從頭到尾就是「戰車」的管材,做成車架在剛性上也是數一數二的




這台車的反饋速度不只是快而且是非常的快,它的節奏並不是那麼容易抓




 




所以如果你抓不住整個車的節奏時,你可能自己亂了調而覺得怎麼這麼難騎




但是如果你能夠「駕馭」這台車,你會像我朋友一樣覺得這是難得一見的車




 




如果你要用「駕馭」這個觀念來看,那麼931要比953來得容易駕馭多了




另外你可能還要注意一件事,953931在輪組的選擇上也會非常的不同




 




我的經驗是931其實不怎麼挑輪組,但是953的輪組在剛性上必須非常好




因為車架的剛性有可能超越輪組很多,所以選錯了輪組就延宕了輪組的反應




當然如果你想要騎鈍一些或者舒適一些,你確實可以選擇剛性不那麼高的輪組




 




所以有些時後我和別人開玩笑,953931這兩個管材,真的只有一點是相同




別人問我哪(一)點相同?我回答他說,這兩個管材同樣都是「不鏽鋼」---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