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大哥,您好,小弟有幾個問題想請教一下:1、關於水平和offset坐管的問題,坐墊鎖在座管上的位置,是座墊的中心點落在管子的中心線上那有沒有offset的座管,差別的只不過是座弓鎖在座管上的位置差別而已不是嗎?另外劉大哥所做的fitting是以offset 2.5座管來設定,一般來說也是先以座管的中心點為基準對嗎?2、前幾天和朋友在討論車架尺寸的問題,假設來說我的數據是上管52,龍頭9,假設座管角度一樣以a. 51+10, b. 52+9, C.53+8,那這三種的組合騎乘有差嗎?一定是要529嗎?謝謝~~




 






有關於座墊位置的問題,基本上我是延用別人所用過的設定方式,並非我所創




這個方式其實就是五通沿座管的中心線通過座墊的中心點(非座弓中心點)




 




用天平式座管或者是用OFFSET2.5座管來設定,看起來似乎如你所說的沒差




因為我們所針對的只是座墊中心點而已,當然這只是純理論沒有其它考量的情況




 




事實上如果你買市售版車架,通常不會有肛肛好的情形,一旦需要調整怎麼辦




這也就是為什麼會這個問是是必須要搭著SETBACK來做考量,而非抽出來看




 




講現實一點多半的車都不是量身訂做車,所以用天平或者OFFSET那一個較好




事實上不管你是前移或者是後移,有可能最後那張座墊都會出現斷裂的情形




我自己過去就因為座墊鎖的位置的移動而弄壞了兩張FIZIK,有張的屍體還在







OFFSET其實和SETBACK一起考量




所以做FITTING的人很清楚五通中心線通過座墊中心點,只不過是最理想情況




但是這種最理想的情況,絕大多數只會出現在量身訂做的情形,其它則很難




 




為什麼我在談調整時常常喜歡說以一公分為限呢?我不知道你有沒有思考過




除了這樣比較符合車架原始的設計之外,或許座弓鎖的位置也是另一個理由?




另外小剛店長也提供了另外一個理由,OFFSET座管可能在舒適性上會好一些




 




以上是針對你的第一個問題的回答,也就是這個問題一般不太是抽離單獨看




 




至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我想對很多人來說也是一個比較關心的議題




如果是我,我還是會建議你選擇52的上管配合九公分的龍頭來思考




 




至於第一個51配合十公分龍頭的答案,對我來說我可能不太會列入考慮




至於53公分上管搭配八公分龍頭,可能是最佳答案之外的不得已選項




 




我想,這個問題一般人的答案只考慮到了上管的長度和身體延展性問題




但是,這樣的思考可能只看到了上面卻沒有管到下面,有關於腳的問題




 




一般來說除非你的車架不管是上管多長前軸距都是很長的,不然多會打到腳




因為對於車架來說你只要前輪轉動時會打到鞋子前緣對於下坡來說都是危險的




最晴顯的例子應該是舊款的CERVELO R3,它的前軸距只有55.8,新的是57.5




 




小車架其實不是沒問題




早期很多人騎CERVELO 時遇到下坡常常在第一次騎都出現過被嚇到的經驗




因為一不小心時會發現輪子會打到鞋子,這種情況和選小車的經驗是相似的




除非在車架設計上它不講求銳利而是講究安全,小車架的軸距是必須要考慮的




 




所以雖然你出的題中談到了小車架,但是能不能用這件事,是你試過了才知道的




在我來說,就算你的車架的前軸距或許沒問題,但是這家廠的設計理念是什麼




 




對於我來說「每一個部分的幾何都是有意義的」這才是構成了「戰車」的條件




所以,如果這家廠的設計很保守,那對我來說我會認為這家廠其實「也沒什麼」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