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在神壇貼了個文想要消遣那些買了狗媽的車友,因為那不是義大利做的




以這個人過去做過業代的背景來看,我覺得知道這個訊息加以諷刺沒啥必要




(截稿後最新消息是這個人貼的是仿冒廠不是代工廠照片,被人抓包了)




 




狗媽不是一大粒做的,對於業內來說不是什麼(偉大的秘密),大家都知道




甚至對於那些(消息靈通的車友)來說,可能很多人早就知道這一則訊息




 




早年,我比較常跑車店時,某家車店裡的車友就常常問我,為何不常去?




我問他們我去不去對車店來說應該不重要,請問他們希望我去的目的是什麼




 




他們告訴我,你可以多告訴我們一些業內的訊息,我笑一笑說知道了又如何




就算你知道了那支車架是誰做的,你又拿不到,想買的人不是一樣會照買




 




你想要表達什麼?是別人錢多還是怎麼樣,買不買不是別人的自由不是嗎?




其實世界上的名牌車架除了(極少數)之外,大概沒有不是找台灣代工的




 




哪做的很重要?




對於業內來說誰代工不是什麼大不了的答案,誰沒有找台灣代工才會受關注




某個C牌的車不一樣貼 HAND MADE IN USA,但是只有一台真的是如此




 




CANNONDALE
SPECIALIZED DOGMA
是過去這一陣子來銷售最好的車




到目前為止據說有人還訂不到狗媽哩!所以是不是一大粒做的有影響?




 




狗媽是誰做的我很清楚,替狗媽代工的這家廠的(技術等級)我也很清楚




iPHONE 是大陸做的是鴻海代工的,大家都知道,但是買的人不是一窩蜂




 




講得難聽一些碳纖廠留在台灣的大概是少數,所以嚴格說來其實都是MIC




只不過這些所謂的MIC的老闆都是台灣過去的,和大陸本土廠商有些分別




 




問題只在好不好




或許打品牌對台灣廠商來說真的是有些「挑戰」,多半的人都會拒絕嘗試




所以,雖然目前為止碳纖技術最好的廠商幾乎是台商,卻少人在做品牌




 




擁有品牌的廠商雖然不少,但是真的這些人技術就不得了,這可能是幻覺




某家義大利廠雖然留了三個車型在義大利做,但戰力最強的真的是這三部?




可能實測的結果並非如此,但是多半的人對於義式風格,有著一定的迷戀




 




所以雖然這三部車在我看來是重不拉嘰,未必好到不得了,依然賣得嚇嚇叫




我騎過狗媽,老實說不是我的菜,就算它賣得好到爆,對我來說沒啥感覺




 




因為我這個人向來不太在意品牌,我只在意車是不是好車,有沒logo不重要




所以我家裡某部碳纖車,事實上也該叫「無名」,雖然很多人知道就是哪部




 




過去我的一個朋友,它絕對是個品牌迷思者,當著我的面說某部義大利車多好




但是從頭到尾我就知道它口中那部偉大的車,是我知道的不怎樣廠商所代工的




對於這樣一部不怎樣的車,它的說詞是它不是選手所以沒有能力騎出車的實力




 


 





從他講出這番道理後,索性對於他對車的理解力我也開始打折,因為不夠客觀




不要說那時那家廠的碳纖不怎麼樣,就算現在這廠的車在雜誌的評比也不怎樣




 




現在,它自己在代理品牌了,我想它對於這家義大利車的說詞應該會換風向了




事實上早在不知道哪個年代,它就已經把這部義大利車低價脫手,所以說呢?




 




你要我相信他當時的說詞還是相信它後來的做為?事實上他這種做為還非常多




過去,我曾經被人批評說我講的東西沒有量化的數據,對這一點我無話可說




 




因為量化數據這種事並非我的專業,我唯一的借口應該是我不賣車的無須提供




但是,回過頭來看有多少賣車的人真的提供過這樣的數據?消費者會買單?




 




如果要講量化的數據,那canyon應該是數據最好看的吧,但是賣得也最好?




而那些在雜誌評比裡不怎麼樣的車賣得卻怎麼樣時,我們應該要如何看待?




再講得現實一些,哪些數據是真的該在意那些不怎麼重要,你真的就知道了?




 




這些年來我真實的感受是,某些產品賣得好壞和產品本身的好壞根本沒關係




假冒的名牌之所以一樣有人買就是因為「它很像名牌」,說到底還是LOGO




 




當年我的朋友之所以說那部車好,無非就是它買了,沒有說不好的權利




就像你如果買了一部名車但是不比豐田好開時,你會說那部車不好嗎?不會




所以它費盡千辛萬苦用它的專業來背書,無非只是告訴我「他應該是對的」




 




但是車好不好,大概絕大多數騎了幾年車的朋友,應該還不至於騎不出來




對於懂車的人來說,其實只有車好不好的問題,但是這樣的人畢竟太少了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