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不是學工的,但是我一向很喜歡數學,家裡買了一大堆數學的科普書




但是對於寫方程式這種事,畢竟並非我所長,要是我懂那麼我早就下手自己做




那天去新竹去參加魏大的婚禮,對面做的是魏大的師傅吉米,他問我還騎不騎車




 




騎,我當然在騎,但是為什麼我好像在車店消失了呢?對於吉米來講他指的是這




他在席間問我,你好像和車界很熟?現在不認識你的應該不多吧?其實他說錯了




我告訴他,車店是(是非之地)至於他的錯覺是因為剛好當天在場的人我認識




 




其實吉米不是重點重點是小魏,從在車店裡認識他到他結婚,這當中有多少年了




而我之所以對輪組有興趣或者我對於輪組的知識能夠增長到這個地步,全虧了他




吉米說小魏很優秀很有天份,這件事我絕對相信,真有花鼓設計能力的人,是他




 




他是學結構力學的,和過去花鼓廠的人從事機械出身的有很大不同,觀念也有差




很多人在講要數據時,往往就讓我想起了他,也想起了一些我和他之間的趣事




 




或許過去很多做花鼓的人是黑手吧,所以對於小魏掛在嘴上的理由,認為胡扯




因為大家講的是什麼時侯能夠做出來,不只是做出來,而是要做得「夠好」




但是對於講數據的人來說,電腦跑出來的的數據都很好看,分析更是「沒問題」




 




但是做出來的「產品」就硬是「有問題」,既然分析有沒問題最後為啥「有問題」




如果你要問「理由是什麼」,那寫方程式的人會告訴你「有沒有考慮到的變項」




到底花鼓設計有多少需要考慮到的「變項」,我想應該沒有人真的能完全答對







為什麼一定要32




很多人聽我在這裡談驅動,認為這是啥?這不過是嚎哮,你到底是懂還是不懂




過去我一直在講手編輪,除了輕量化的產品外,普遍見到的是28孔或者32




其實我一直對南方流浪客當年編的32孔的PMP花鼓手編輪,認為是個極品




 




但是為什麼是32而不是24或者20呢?其實光是這個問題答案就不見得容易講




因為這個32用的框是那一個,剛性如何,這些都是「變項」可能產生不同結果




而那個極品除了編手之外,選對了花鼓鋼絲乃至於框,所以才達到了如此的效果




 




我不知道南方流浪客做出這個成果時是「應然」還是「運氣」,這必須他來說




但是如果我要嫌那個手編輪的原因大概只有一個,就是顯然那輪組會比較重些




但是回到問題的源頭時,選擇32根是根據框的重量所考慮的結果嗎?就是驅動




 




當然這樣的解釋會有簡化之嫌,因為問題並沒那麼簡單,所以談結果比較容易




甚至你去COPY都比較容易,因為已經有成果在了,所以「照抄」一定不會錯?




其實答案還是未必,因為這裡還有一個變項存在,答案是什麼?猜到了嗎?--




 




過去有人會收很貴的「編工」,過去有一些很有名的「編手」,所以呢?想到了嗎




 




過去我們曾想做一組左右張力一比一的花鼓,但是到目前為止都仍然沒ENDING




唯一的原型造型真的滿炫的,很多人都想借去騎,但是我都交待「千萬別爬山」




因為懂的人很清楚,要做到一比一,那或許縱向剛性不錯,但是側向?就別說了




 




你說它的問題我們知不知道呢?當然知道,因為早就做了分析,這些都在預料中




那既然如此為何要做,其實大家不清楚,這項研究的本身重點應該就在「驅動」




如果大家沒忘記會發現過去我曾經寫過多一根或者少一根的文章,就是講這個





算得出來還是算不出來?




其實我對於「側向」這個結果用現在的眼光來看,真的不感覺到「太意外」




但是我對於「驅動效能」不如預期,或許才是我對於「該怎麼設計」頭痛的原因




而當時我所想到的一件事是如果要可以就只有「減輕框的重量」或「鋼絲加粗」




 




事實上這個效能沒有「分析」過嗎?應該也是有的,不然為什麼覺得「不如預期」




不如預期其實只表示出在理論的「應然」和「實然」之間有太多「可能的變項」




而這些的變項在結果不如預期時可能都會讓你覺得有如是「族繁不及備載的」




 




對我來說MAVIC或者CAPAGNOLO都是懂花鼓的人,應該不會比後進來得不懂




如果真的有什麼重大的突破的可能,應該不至於會讓後進捷足先登才是????




除非你有比別人不懂的強項,而且能夠落實到產品上,才有可能打破所謂典範




 




怎樣才能產生更好的驅動?在我看來就是花鼓設計真正的學問所在,也就難點




花鼓做了那麼久,我想大家累積的經驗值應該很多了,或許突破的時機將屆?




對我來說我要的不是更少的鋼絲能夠產生一樣效能,而是會不會有更大的效能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