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碳纖車應該有什麼樣的特性?這可能是大家首先該想的----




長久以來因為碳纖成型技術的優勢,很多人其實看到的是外觀而並不是功能




其實我們騎車騎的應該是功能,外觀只能算是紅利,但是有時卻是反客為主




碳纖的外觀成了它的優勢,我的觀點---這或許是大家在觀念上必須要導正的




 




金屬車架為什麼要強調焊工?而焊工為什麼反而成了藝術其實是有趣的問題




碳纖車架少掉了焊工其實就是它的優勢,這不僅是材料優勢也是製作的優勢




 




少掉了焊工或者增加了輕量化的可能性,另外一點則是讓車架剛性可以更好




材料優勢可以讓碳纖車架抽得更薄(或者說該薄的地方薄,該厚的地方厚)




但是在更薄的可能性之下卻不會增加多少的重量,而且在剛性上有更多做法




 




所以好的碳纖車應該是什麼樣的一台車,我個人的看法是(又輕又強的一台車)




為什麼我對於碳纖車做起來的重量和金屬車一樣時,往往打個問號道理即在此




因為你不要告訴我碳纖車的外觀是它的優勢,重量則是必要之惡,這是胡扯




 




碳纖車沒有什麼抽管的問題,所以就算外觀有影響,這個問題並不算是太大




如果造型真的是問題,為什麼很多造有造型的碳纖車也很輕?且剛性並不差?




 




所以當有人和你這樣講時,你必須要在心裡打一個問號,這是普遍的現像嗎?




如果這是普遍現像,那我們只好接受,但是事實上根本就沒有這回事存在




這只不過是那些技術不怎樣的廠商在掩飾自己弱點,當然它們是絕不會承認的







又輕又強是應該




很多人對於一級車架的映像是什麼,五通的剛性很好,抽車時的穩定性很高




現在很流行的作法是什麼?五通做BB86或者是BB386,剛性自然變得很好




 




而五通變寬了之後,另外一個紅利就是後下叉也變寬所以側向也變得很好




為什麼抽車的穩定性也增加?不就是頭管也變成了一又二分之一




 




為了符合頭管的變化,所以前叉也變大了,抽車的穩定性當然就增加了




這些如果換在金屬車架身上當然也可以得到相同效果,但是重量呢?




 




之前我的LITESPEED ARCHON1047公克,新的T 1則是1300公克




老實說如果新的ARCHON是這估重量和雲豹大頭管鈦相比,沒有優勢




 




所以我會花十幾萬買一台在重量上不會比雲豹有優勢的鈦車?當然不會




但是你看目前能夠做到這些的碳纖車重量在哪裡?最輕應該可到7800公克




 




材料的優勢或者製作工法的優勢造就了重量上的優勢,這個部分是很難取代的




過去很多人只聽過幾噸或者T—多少的碳紗,輕量其實未必耍要最好的碳紗




 




我記得只要掌握製作工法上的技巧,就算是T-700一樣可以做到相對的輕和剛性




當然如果你是要拚極致的輕,免不了要用到最好的材料,但你可以不用選擇這些




碳纖的優勢就在於用設計就可以取得很大的成果,而不必完全訴諸於材料上




 




過去航翊陳副總告訴我材料能影響的,最大化就是百分之二十,多半是百分之十




但是記住即便是碳纖做到一千克左右,它的優點仍然好過絕大多數金屬車架




為什麼我一個認識的前輩認為碳纖是必然趨勢,現在不做會後悔也就在此







剛柔並濟於一身




很多人騎鋁車(部分)會認為某些鋁車硬到爆,認為這是剛性的必要之惡




(我必須說鋁車也可以做到剛柔並濟,但是這要很懂的人,而且代價並不小)




但是碳纖車可以利用造型的優勢,熔很多傳說中的功能於一爐,剛性只是其一




 




五通大固然是優勢,你可以看到後下叉也可以做得很粗但沒增加多少重量




但是五通剛性變好不意味著車架騎乘很顛,後上叉打扁的做法就是其中一個




雖然金屬車架可以模仿這個做法,但是後上叉不太可能做得只是薄薄的一片




 




過去捷安特ADVANCE SL談到的垂直振動,其實就是剛柔並濟的另一種說詞




其實這不只是碳纖材質的問題,從另一方面來看也是結構處理上比較容易的優勢




 




最近有人在談一級車架的問,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廠最貴的車就叫做一級車架




但是,對我來說EVO可能是C牌最輕的車架,但是未必是最具代表性的車架




因為EVO在各方面的評價上並不會比之前的SUPER SIX HM表現要來得更好




 




所以輕量化車架能不能夠算是一級車架,一級車架是用價位還是重量來區分呢?




我個人看法是重量做在850-780公克附近,側縱向剛性表現平衡的就是1級車架




 




反而如果為了輕而輕,結果卻是要限重,價位高不可攀者未必是最好的選擇




所以(重量)(剛性)(平衡)(操控靈活)就是好的碳纖車必須具備的條件




不能掌握料料和製作優勢的碳纖車其實和金屬車架沒什麼分別,那又何必換車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