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聚會了,在友人的邀約下本來打算找幾個人聚聚就好




沒想到有人呼朋引伴,於是本來只是悄悄聚一下的主意,完全落空




 




有人問可不可以騎一下CP-012和新到手的碳纖車,所以聚會是(假)的?




反正CP-012就掛在新的碳纖車上,所以大家的心願還滿容易達成的




 




雖說太重的人似乎不適合騎碳纖,不過今天到的有兩個百公斤附近的重量人物




我不知道(他們)騎完之後車架會不會有內傷,不過大家試的(高興)就好了




原本聚會的型式就是試車的人騎它的,至於其它的人就留在摩斯裡打屁聊天




 




一輪下來除了要跑富邦馬拉松的小杜,到場的人都試了,但是想法卻很不同




本來大家的焦點是對準騎了最久的小莊,但是它卻用太久沒騎了推掉了回答




 




至於兩位重量級的人物煌哥和周董,對於騎乘的感受卻是天差到地,很不一樣




而他們之間的不同感受,其實就是很多騎乘者會出現的共同問題,值得探討




 




周董:車架很硬,遇到起伏的路面時可以明確感受到路感的變化




煌哥:不會阿,我覺得騎起來滿Q的,這應該是適合長途騎乘的車




不過我覺得車架剛性應該是不錯的,因為抽車反應回饋相當的直接




小莊:我怎麼覺得車子很會跑,我好像趕不上車子的速度似的




煌哥:是不是CP-012碳纖板的關係,所以讓路感也變得Q了?




 




基本上CP-012應該是目前CP系列中剛性最強的輪組,所以我不認為那個是Q




而煌哥看到車子是黑色的還以為是之前的鈧車,所以誤認為不同路感是輪子造成




 




所以除了一些不必要的誤會之外,為什麼大家對於這台車有著不一樣的觀點呢?




對於這些不同的觀點我個人是用(統一場)的理論來解釋,其實他們都是對的




 




縱向與側向剛性的合體




在這個部落格裡我們常常提到剛性或者路感,這些測試者習慣使用的名詞




我們很清楚,好的車一定具備剛性的特質,但是記住(剛性不意味著死硬)




是,很多車都具備了剛性的條件,不管這些條是由材料或者重量所促成的




 




但是(要做到有剛性並不是很難的一件事),這點可能未必是大家所了解的




因此很多的車架給別人的感覺是(好則好矣),但是像打七傷拳,易傷自己




 




對於一台死硬的車,你或許在短距離裡覺得(還不錯),但是一旦換成騎長途




那你可能覺得(怎麼在椅子上座不住),三步五時就要從椅子上起身休息一下




 




所以當ADVANCED SL出來時,捷安特強調了一個被創造的名詞---垂直振動




垂直振動其實用比較易懂的話來說就是,騎起來不會覺得上下振動很顛的車




這樣的車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呢?如果以比較容易了解的話講就是(剛柔並濟)




 




但是很多人就會質疑剛性和Q的感覺怎麼可能做在同一台車上,其實是有的




過去在《碳纖車架硬就好?》這篇文章,我要表達的就是車架並不是硬就好




 




剛柔並濟其實就是縱向剛性和側向剛性被實際應用在車架製作上時的具體呈現




它的做法簡單的說就是(拉高)側向剛性,但是讓縱向剛性的表現不要那麼強




 




怎麼樣的做法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如大家所知的座管由31.6轉回27.2就是




另外,我記得之前談過CERVELO把後上叉做得非常薄或者做成橫向都算是




 




當然這裡所舉的無非是從造型上面一看就可以知道(功能性)的最明顯的做法




但是事實上這樣談只是(表像),基本上在車架製作上面並不真的就是那麼簡單




  


 





對於台灣車廠喜歡一窩蜂抄襲來看,如果做法只這樣,那保証一堆車會長得很像




這裡面當然牽扯到的會是堆疊排比的功夫,利用不斷測試來達到最佳化的結果




 




就我個人的理解是,這是碳纖材料特性觀念的應用,但是並不是每家廠都懂得的




所以Q的感覺其實你一座在位置上你就感覺得到,似乎是沒那麼硬但談不上軟




 




因為一旦路面有起伏時,從前叉或者座墊所上傳的振動,還是會讓你感受到剛性




事實上無論我是用CP-012或者無名來測試同一支車架,路感的反映都是一樣的




 




所以,這所代表的其實是車架製作者高度的功力,既能維持剛性又能夠保持舒適




也就是說靠著碳紗疊層或者排比的變化,讓縱向剛性的表現不至於(太過突出)




 




其實這支車架的重量只有850公克,在輕量化的條件下依然保持了高度的戰力




過去,我一直強調能夠把車做出來的廠商很多,但是能夠把車做好的廠商卻不多




 




要讓車剛性很好並不難,難的是在讓車能夠「又輕又強」並且能夠「剛柔並濟」




而真的(懂得做車的人)其實是很清楚車該怎麼做的,這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