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3並非一台容易駕馭的車,因為它有一個非常強悍的材質,造就了絕佳剛性




一直以來我只把953當成所有新的元素出現時,拿來測試的車種,而非座騎




953對我來說,最佳的設定並不是裝上航翊的輪組,而是MAVIC的鋁框




 




不過對於我來說,我所騎過的車中印像最深刻的應該是ARCHON和雷諾953




很多人問我,這兩款車的特點時我都會回答,在路地飛行的感覺中一個沉一個飄




或許是材質特性的差異吧,LITESPEED ARCHON是飄的那個,而953則是偏向沉




 




我的一個朋友,他的座騎是ARCHON,但是它卻始終想買一台充滿戰力的鋼車




那天他在我家花了些時間做了FITTING,發現它目前騎的車,幾何並不合於他




於是它潛在內心中的慾望開始萌芽,它要我幫它畫一支屬於它的量身訂做車架




 




或許這是一個機緣,而另一個機緣則在於953似乎換了新的材質,我並未騎過




新舊材質的材料強度其實相差無幾,但是新材質的韌性似乎比舊的要好一些些




於是,我們就以新材質為基礎展開了這趟的造車之旅,在漫長等待下它完成了




 




帶著迫不急待的心情,車主從小剛店長那裡拿到車之後,下午就溜班去試車




我知道這一溜沒有個一兩個小時,是不會回來的,所以只在家裡等他的消息




果然在漫長的等待之後,果然聽到樓梯間卡踏踩在地面上那種昭告天下的訊息




 




老實說,我對於我的設計有著一定的信心,但是卻怕看到朋友臉上失望的神情




因此,我很小心翼翼的觀察看朋友臉上的表情,希望預測到他的真正感覺是啥




 




由於我的朋友過去是車手,對於車的體會一向很精準,而且也算是另一個刁緾




所以我並不是那麼怕我朋友會因為擔心我失望,故意說違心之論來討好我




反而我認為過去很多人騎不出來的特性,在它的腳下應該會「無所隱蔵才是」





鋼車怎麼可以這麼靈活




果然它的講法是很有趣的,以下就是它對於這台車的首次心得,而我則是記錄者




老劉,你知道我騎上這部車的最初感想是什麼嗎?我在想的是---這是什麼濫車嗎




 




你的家裡的好車可以說太多了,每騎一部我都會有不同想法,但是操控都很容易




所以我在抽車時都可以耍帥,從容不迫的擺出最佳的POSE,反應也是如影隨形




即便是像CANNONDALE這樣的戰車,我也不至於掌握不住節奏,顯得從容不迫




 




但是這部車給我的感覺是,上了車之後完全不用移動位置,果然量身是有用的!




不過在非常短的瞬間,我的想法是這真的是鋼車嗎?怎麼感覺前段那麼靈活阿?




我想這種靈活是一種滑溜的感覺,這種感覺是我在大頭管鈦等身上未曾看過的




 




你不覺得這可能是因為你和我的尺吋不同,所以是小車或者合身才產生的感覺?




如果你的講法成立的話,那為什麼我的ARCHON尺吋也合,卻沒有這種情形呢?




 




原本我認為靈活是來自於車架設計,(沒錯,我在畫車架時確時考慮到靈活性)




因為一般來說鋼車都比較重,所以如果做水平時,穩定高,但是操控就差一些




所以這台車的上管是用10度左右的SLOPPING設計,讓轉動時能夠更靈巧一些




 




但是後來我發現是,車架設計是可能的原因,另外一個原因應該來自於材質




也就是這台車的剛性好到了出乎想像,所以代表的是一種超越駕缷的反饋




如果我們認為車強過人,那麼很顯然這台車就是一部「車強過人的車子」


 





953的節奏沒那麼好抓




我不知道老劉你騎了那麼久的953,有沒有感受到這種「難以駕缷」之感




但是我很清楚一件事就是如果抓不住這台車的節奏時,應該會感覺很難騎




或許,過去認為的座不住啦或者太硬啦(車友反映),就是這樣被傳出來的




 




既然你老哥那麼說了,那我就告訴你,為什麼我認為配上MAVIC時最好操控呢?




不就是因為這組輪組的反映可以讓這台車的節奏感不要那麼快,讓人追不到




雷諾953對我來說是無法駕馭的車,因為它的反應事實上是要快過我的動作的




 




為什麼我會認為之前做的953並不適合我,因為我應該把它設計成巡航的車




基本上我的953不應該朝向銳利的角度,大POWER輸出乃至於抽車來設計




或許對我來說72.5乃至於73度的953,對於我的騎乘習慣來說會更適合一些




 




基本上好的材質當然不是罪惡,但是戰車未必適合每一個人應該是一個事實




但是對於好的材料的處理,要如何配合騎乘者的需求,發揮材料的優勢就是學問




 




對於我的朋友來說雷諾953似乎比ARCHON還要令他來得更滿意,這點我了解




或許對於他來說雷諾953比較適合它的實力,讓它覺得他可以得到更好的發揮




不過依照這個人的換車習慣,我倒是有點擔心它會偷偷的把ARCHON給賣掉




 




但是這並不表示沒有選手的實力就無法騎953這部車,而是該怎麼去設計這台車




從南方流浪客把它定位成吸血猛獸以來,這台車走過了一段高鋒與沈寂的日子




不過真正能夠認清953面目,發揮到極致的未必很多,或許它是在等待真的伯樂




 




一直以來我都想設計一部真的屬於我的953,或許那個日子已經逐漸接近了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