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只有一級大廠才有資格發動價格戰爭,因為那會是倚天不出誰與爭鋒




但是對於大廠來說發動價格戰爭必須是個(正確)的策略,有著它一定的目的




價格戰這種東西只要你(下去了),那麼你就可能回不來,所以它「是個忌諱」




 




我個人的看法是(真正好的廠不會打價格戰),因為價格戰很可能(損人不利己)




而對於那些根本在市場上名不見經傳的廠,即使走低價,也未必能夠讓人記得




 




去年,我曾經有幸被一家投信找過去幫某家上市公司評估,要不要設立碳纖廠




我當時給的建議就是在國外直接找一家有實力又想出脫的品牌,直接把它買下來




 




我記得那時很多人都說碳纖是「黑」金,而以鋁車市場來看,會有很大成長空間




當,這種想法和言論在市場上流行,而且也不去分辨這種想法究竟是不是正確




那麼我相信一狗票人跳下去做車架,絕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對消費者真的有利?




 




七八年前,我的一個朋友成為那家公司碳纖部門負責人,找了專家準備設碳纖廠




那次在那家投信的會議上,我遇見了它的老闆,老闆說它們的廠終於可以上路了




拖了七八年,我不知道它們廠的功力如何?做出來的車架能和一級大廠相比嗎?




 




我所了解的碳纖廠絕大多數是「近親繁殖」,沒有關係的人跳下去不過就是錢坑




也只有這些近親繁殖的廠商,才能夠有著比較好的基礎 ,無需很長的學習曲線




 




那些有能力把車架做到七八百公克而且還有強大戰力的廠商,絕對(曲指可數)




而那些排名比較低的廠商即便是接到國際大廠單了,沒有(長進)的依然一堆




 




今年三月車展時,其實就可以嗅到很多人想跳下去做碳纖了,其中很多是中國廠




我不知道國內碳纖廠在大陸發展那麼久之後,是不是被陸廠給(看破手腳了)




但是我對於陸廠在崛起甚至搶台灣訂單這件事,絕不懷疑,只不知道中間差距







想要便宜嗎?




其實我不只對陸廠的實力有所懷疑,對它們所開出的價錢更覺得(不可思議)




過去某家國內大廠找同業代工的玻纖車架,出廠報價已經讓部分人士覺得流血




如果聽到了陸廠報價之後,如果沒有技術支撐,可能很多人都想(打道回府了)




 




如果陸廠報價比你打對折還少時?你覺得這個價錢你還可以做得下去?別鬧了




但是如果陸廠真的可以用這樣的價在賣車架,為什麼台灣廠商還沒有被打垮




相對於國外廠商的索賠,我不知道陸廠是不是有(摔死人不償命的打算)?




 




 




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人騎了泡麵車之後的反應,對於一股腦做碳纖產生了不認同




其實就算是起步較早而且頻頻在國內得獎的廠商,它的車架就符合好的標準嗎?




 




替某個義大利廠代工的品牌,做到現在車架的重量還是降不下來,但至少安全




而現在在國際間能夠被一級大廠相中而且肯定的代工廠,算來算去就是那幾家




 




除非你的技術得到了別人相同的肯定(比如我常提到的三年就做出碳纖的廠)




不然,你唯一可以拿出來和別人競爭的手段是什麼?多半就只是價格戰




 




但是你本來未必就是實力雄厚的廠商,價格戰這種勞民傷財的事,你能夠打多久




如果在短期之內你不能搶到單,那麼當存糧用盡之時,是不是就是你垮台的時侯




 




如果要說發動價格戰,那麼可以相信一件事,陸廠絕對會比台廠條件更來得雄厚




因為很多陸廠背後或許都有一個「富爸爸」在支撐,而且比台廠要少了很多顧忌







消費者可以賺到?




 




有一些不懂這個市場的人認為競爭可以讓這些廠降價,然後消費者可以得到好處




這種似是而非的言論,看在懂的人眼裡,真的是好笑到了極點,就純只是想像




對於真的懂車的人來說,你認為這些半路出家的和尚,每一個都會是高僧大德




 




如果這些廠沒有找到真正的(能人)來操盤,你認為這種廠的體質有多大改變




再者,打仗固然要靠將領,但是沒有兵就能打?而訓練要花多少時間你又知道




 




台灣的消費者很容易被誤導,好像路上隨便撿到一台車就可以是(神兵利器)




如果這種事情常常在發生,為什麼自古以來你只知道干將莫邪只知道魚腸




 




要把車做得好,這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KNOW HOW,需要成本、訓練與堅持




這樣的消耗反映在產品售價的成本,應該不可能太低,所以你可以買到便宜?




之前的文章不就寫過,要把車做好沒有什麼運氣可言,更不可能是(賭博)




 




我對於那些三萬元買整車的碳纖車,我覺得那就不過是嘗鮮價,不要圖什麼好




大廠對於那些跳下來打價格戰的小廠,也絕對不會大驚小怪,因為他們夠懂




一般消費者千萬別要認為花小錢可以買到好車(不要花大錢買到濫車就行)




 




大陸現在有些專仿名車的廠,賣的俱錢可以是那些名車的零頭,夠誘惑吧




但是你買了之後發現除了外型類似,重量和車架的性能渾然不是那麼回事




不要說是花了二萬八了,就算是花了一萬我都覺得不值得,一萬不也是錢嗎?




 




大家要跳下去做車架就和一罁子想做輪組一樣,真做得好的---其實不就那幾家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