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喜歡問我那一支車架怎麼樣?某一家做的車架可不可以買,我很想回答




但是就算我很想回答所有人的答案,但如果我沒騎過這支車架,如何取信於你




就算我說的是對的,你又如何知道我是對的,我說的比別人的可信度要更高?




 




這也就是為什麼類似TOUR這類雜誌會做一些評比測試,供讀者群參考的原因




但是很可惜的是國內並沒人做這樣的測試,就算做了可能也是某家廠的一家之言




就算是它公布了這個數據,但是大家也會想,他公布的是「對他有利的部分」




 




而且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了,這些廠所做的測試,多半是對手或市場上的名牌車架




台灣由於是自行車的生產王國,所以有很多的公模,而這些產品上不了測試檯面




就算有些廠跳出來生產,老實說這些測試也不會為這些名不見經傳者良身訂做




 




所以,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找(寫手)發一些半廣告式的分享文,來吸引消費大眾




但是類似這樣的情況,其實也是最有爭議性的部分,因為很可能是說好不說壞




對於一級廠來說,這明明就是不怎麼樣的產品,寫來好像比環法冠軍的車還神





好的產品沒有那麼多




我們不能說這些想要推翻前浪的後浪,沒有一些奇人異士在裡面,問題是多少?




以台灣這種蛋塔文化充斥的地方,你相信有這麼多的A咖,之前會有錢不賺?




多半的人是做了很多都走不通之下,看到這個似乎很好賺,所以就跳下來做




 




這些年來大家似乎是對於德國CANYON比較熟了,但你知道他花了多少時間




我之所以知道這家廠是因為每次它的(測試數據)無意外的都是名列前茅




就算是如此,它的車沒有特別(戰績)所以幾乎是永遠被義大利的神給比下去




 




直到這些年來,神似乎變得衰弱了,它才有機會逐漸竄起,逐漸成為話題




但是你不要以為CANYON是沒有做功課乃至於沒有策略,純椊是靠幸運的




一位前輩告訴我所謂的「科技造車」這門絕學,其實就是來自於CANYON




 




我喜歡談幾何談FITTING,這位前輩告訴我,你談的這些確實是「都很重要」




但是他消譴了我一句,你總得要找一個(知道怎麼樣才能夠把車做好的人吧)




如果你講了那麼多,沒有人幫你做,或是有人做但是達不到要求,也是枉然




 




我很清楚他其實告訴我了一件事,這個世界有能力把車做到你要的人,不多




我所認識的這位前輩,他所做的車可以說都不便宜,要便宜就不要(找他做)




 




其實我有時也消譴它,就是因為你都做有(價值)的產品,所以你的規模不大




也就是因為你的規模不大,所以你在應變上才可以靈活,在態度上才可以堅持




 




事實上我們很清楚一件事,如果你的產品是衝量的,你(應該)不會太要求




也就是說如果你做的是低單價產品,你會把它當成是爺爺奶奶一樣細心呵護




你應該是只要符合你當初訂下的標準就可以了,你會當十幾萬的車來要求?




 




當初有人推出39999的碳纖整車,那時我就知道車架是用(玻璃纖維)做的




但是如果你是因為整個價位便宜去買的人,至少在當時你不是買的很高興?




你有思考過買的本身所存在的風險?你有考量過這樣的東西品質會如何嗎?




 




我其實知道一件事就是,這位前輩拐彎摸角的告訴我,把車做好不是沒有條件的




所以如果說這台車有那個價值,但是廠商只賣你那點點錢,其實是不可能的




 




所以從它的話裡你就很清楚一件事,當你在問某件事時,(你心裡不是沒有懷疑)




或許你不過是個賭徒,你在賭一件事,就是那家賭場其實真的是(佛心來著)




但是你心裡很清楚一件事,你這樣想的時後,其實你根本就清楚那是不可能的







你不能期待別人佛心來著




當然你這樣問,也有可能是因為你是初哥,你真的不懂,你覺得那個價錢很貴了




但是當你真的在這個市場走過一遍時,你就會發現原來你想進的地方是個錢坑




 




所以我常常告訴我的朋友「想要騎得快樂其實很容易,但是求好就得要付代價」




這個世界能夠到達(好)這樣的條件,總是得要一定的條或者成本,絕無意外




所以對於好這件事來說其實你只能說你不清楚(品牌商是賺得少還是賺得多?)




 




對於做車來說,很多的人靠的是經驗,但是對車的要求是什麼?不可能沒人懂




所以所有的測試不就是針對車的某些部位做測試?車要好,不就是這些數據要好




當然如果你把一台車做得重不拉嘰的,那麼它的數據再怎麼漂亮,意義應該不大




 




TOUR針對輕量化的幾台車做了測試,最輕的是EVO,但是表現最好的不是它




STOCK的車架是最重的,但是它的剛性表現也不是最好的,數據沒有最漂亮




反而是STEVENS的碳纖車表現最為平均,最後的數據值也最佳,大出別人意料




 




就像我在之前一篇文章中所講的,如果你光看重量光看五通,你就能說它好?




就算它的重量和剛性表現都不差,但是它的幾何不好,就不會影響它最後表現?




 




我學車學了十幾年,其實最後是和車廠的人接觸,才讓我了解(好)車如何做到




過去當我對於幾何的知識感到自負時,我並不清楚,原來有好幾何未必有好車






能夠把車做好這件事是操縱在車廠手裡,而且是在真的會做車的人的手裡




就算這樣的人存在,你也未必知道,就算你和他很熟,也不表示他會為你做車




 




我在這個部落格裡寫文章,是寫給想知道的人看的,我寫的對錯懂的人自然了解




這兩天寫文章忽然覺得耳朵很癢,上了神壇看知後發現某些神人又在大放厥辭




這個部落格上寫得很清楚(如果你覺得妖言惑眾可以不用進來),別當做沒看到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