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和印地安顧老闆在聊天,他寄了一些CERVELO網站裡面的論點給我




如果按照CERVELO的講法,那們全天下百分之九十八的人都能騎他家的車




當然這裡面也包括了R5CA72度座管角,可以使用天平式座管的論點




 




老實說我不會對於CERVELO有太多的譴責,因為到底對不對,只是自說自話




因為車廠相信一件事,對於幾何和車,他一定比你懂,所以你一定會相信他




所以,只要他能夠言之成理,他的理論就可成立,甚至可以形成一種趨勢




 




事實上,從CERVELO以下,確實有越來越多的人採用,很難說這不會成為風潮




不過,CERVELO可以說這種話我相信,因為CERVELO畢竟有做小車架給消費者




但是這樣的論點用在CANYON身上我就不能認為是對的,因為他並沒有小車架




 




基本上我對於固定座管角這件事,並不是完全的認同,因為這是車廠的策略




這就像當年雞排只做了三款幾何,其它讓你自己去調整,還很自負於自己的做法




但是,如果雞排是對的為什麼最後它還是做了調整,我不認為這是從善如流







這是個車廠的策略




對於車廠來說賺錢才是王道,但是它要如何讓自己的私心還像是替大家著想




我想這就是懂的人和不懂的人之間最大的差別,有一套完美的說詞,很正常




 




其實很多消費者並不是很清楚,在固定座角和不固定座管角之下的REACH不同




影響REACH的因素其實包括了頭管的高度還有頭管的角度----,等等不一而足




所以如果你畫過車架圖你就知道這並不是REACH那一家比較長或短的問題而已




 




立管角75度時頭管角很多都是小於72度,看一大粒車時就清楚,這有其道理




但是立管是73度或者是73.5度時,多半的頭管角都落在72度甚至更銳利一些




這除了車架圖的問題之外,在車架的平衡問題上面,其實有其它的道理存在




 




所以對於我來說隨著立管角度不同時, REACH自然會產生不同的數據,很正常




這裡是不是可以拿REACH的長短來做比較?可能就是有爭議或者有趣的問題




 




這也是為什麼我不會把REACH拿來當成是車架的FITTING的問題的重點來研究




其實REACH的變化拿固定座管角的幾何來看時,並沒有那麼難了解甚至更清楚




 




就像你去看BMC的幾何時,除了座管固定時,如果頭管角也固定那麼就更清楚




也就是REACH之所以數字增加,反映的就是頭管長度和上管距離的變化而已




 




但是對於一個懂得FITTING的人來說,你很清楚,好的FITTING本身就是變化的




也就是如果你什麼都是固定時,那麼對於一台車來講就不可能適應每一個人




而且說的更清楚一些時,當所有的數據都是固定時,這台就不會是銳利的車




 







一切都是生意的考量




其實CERVELO的夫子自道時,就看得出來一件事,一切都還是「生意」的考量




另外我為什麼說調整有一定範圍?當你調整過大時,根本就失掉了原本車的調性




 




你當然可以說後退2.5公分的座管沒有什麼道理,這只不過是約定成俗的做法




誰規定不可以用天平式的座管呢?對於要賣車的人來說,你這樣想其實最好了




 




老實說你甚至可以說座管中心線通過座墊中心點也沒有什麼道理,誰規定的




不過一直以來我都是用這樣在設定我的車,如果要後移,大概就只有一公分




 




其實我很想說的一件事是車子的前後軸距有一定的比例,這個變化左右車的性能




所以我認為是先FITTING之後再買車,這樣你可以找出適合你的幾何來調整




 




對於我個人來說,其實我的幾何(多半)只有後移的可能,而沒(前移)的份




但是這並不表示我從來沒有把座墊前移過,但是這卻換回來一個不太好的結果




 




我記得我有一張AIRONE座墊就因為前移,鼻頭斷了,另一張則是底板裂掉




大概真的能夠隨心所欲移動的座墊就只有SMP,因為底下的弓做得非常長




 




你可以思考一件事,多半的小車架的座管角是多少,應該都是75度附近吧




對於身材矮小的人來說這個角度應是正確或者是夠用的,所以還需要前移嗎?




 




但是對於座管角是73度或者是73.5度的人來說,是不是有可能前移的需要?




其實我有時想開玩笑說或許西方人比較高,所以才會從73度或者73.5度著眼




因為大部分可以騎這個角度的人身高多半都已經落在175公分甚至是以上了




 




如果我這個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想法是對的,這也不過就是生意考量罷了




至少CERVELO還是誠實的,它告訴你了這樣的幾何,幾乎是所有的人都能夠騎




如果它告訴你這個幾何或者做法有(多麼偉大神奇)那就是騙人不打草稿了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