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女兒國中時唸師大附中,他的功課不錯,可以拿獎學金,但是老師卻不給




基本上台灣的教育要講德智體群,老師認為他的群育不佳,所以「無法獎勵」




相較於某些附近的升學主義菁英學校,我不能說這個老師按規矩來,是錯的




 




但是,他的群育為何不佳?是真的她的品性很壞?大錯小錯不斷嗎?並沒有




老師認為她無法融入群體當中,看起來有邊緣性格,所以借此對她進行教育




 




女兒是一個感情豐富的人,從她作文中不斷在寫與某個朋友之間的回憶來看




我覺得她是多情到「一廂情願」的那種類型,與其說他不融入不如說被排纃




當我看著她必須去看一周刊,好讓自己和朋學之間「有話題」可以聊時,難過




 




 




別拿小孩當榮耀的工具




我不認為「不看電視」是一種錯誤,我們家只看看新聞,對於連續劇沒啥興趣




這並不是因為我們家是升學主義家庭,所以小孩子的時間被擠壓來做其它用途




 




事實上在小學五年級那年,女兒頂了我一句「我覺得你說不在意分數是假的」時




我就「從此不再看她的成績單」,以免被她誤會,我要她從此「對自己負責」




 




我想她大概認為我也是那種「拿小孩子的成就榮耀自己」的父母,才有這種想法




我不能認為我的女兒很獨特,但我們的教育方式確實讓他發展了自己獨特的性格




 




事實上,女兒是很喜歡交朋友,在台灣話來講是很「惜情」的人,很容易被傷害




他的一個朋友從相知到離他遠去,他一直都認為是他的錯,搞不清楚原因在哪




在我看來與其說他群育不佳,不如說在國中時,他是那種被「孤立」的少數人




 




或許每個學校都是如此也不一定,女兒告訴我「他們班上有幾個大姐大」




講得簡單一些就是,某些人的號召力吸引了一些人,讓她們間各有勢力




 




女兒是那種有自己想法,不會去「依附」那些勢力的人,所以被「排斥」很正常




在我看來是她性格裡某些因素,讓他無法被吸收,久而久之就成了「邊緣人」




 




看著她連畢業旅行找寑室都還要有善心人收容,我覺得很難過,更擔心她被激化




或許她還有我們這些「朋友」可以聊聊天,不然我想她國中可能是悲慘的回憶




 




在她心裡面可能認為學校或許都一樣,我擔心的也是這點,還好高中情況變了




在高中裡有著喜歡她的老師,和她興趣相近的同學,讓她很高興的扮演女知青




 




基本上我常問女兒你是做情報的嗎?為什麼你好像「包打聽」別班的事都知道




所以我很清楚,她有很好的「觀察力」,只是她的價值觀或許讓她不擅演戲




 




學校或許從某個方面來說就是個小社會,學生的表現受著父母環境和朋友影響




在我看來我的女兒某些方面「有些像我」,但是她似乎沒有「我那樣的虛偉」




所以有些時候我的感覺是她「太善良」而她那些國中同學則是「電視看太多」







被排擠其實是大人的影響




事實上當她那個最要好的朋友因為「選邊站」離她遠去時,我認為碰上了也好




因為「聚散離合」這種事本來在人世間就常發生,想要去解釋其實未必有效




現在她還會在師大附中碰到這個朋友,但是妳問她現在怎麼想時,她早就淡了




 




我常喜歡引述梅岡城故事裡面那個男主角的說法:「大多數的人都是好人」




但是,別忘了這些好人在某些時後也會因為大環境因素「而存在著偏見」




不然,大家心裡都很清楚白人家庭說的是謊話,但,依然判那個黑人有罪




 




其實我女兒國中的遭遇就和怦然心動裡那個獨特的女生一樣,受到偏見的傷害




你不能說她的同學是錯的,但是如果她不善於調適,而父母親又不能夠適時引導




或許真的會形成「偏激人格」,乃至於未來真的會成為「社會邊緣人」也不一定




 




怦然心動這部電影是講著小男生小女生的故事,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




看到裡面那個受到排斥的小女生,讓我不禁拿起我那「獨特」的女兒來類比




 




故事中的女生所以被排擠,其實多半是「大人」對小孩的影響,最後積非成是




而那個女生勇敢去做的事被同學當笑話看,其實在現實世界中也「相當正常」




我們這個社會通常並不是活在「真理」當中,而是活在別人的「價值觀當中」




 




所以有些時後是非被淡忘了,反而別人眼中的對錯,變成了你「唯一在意的」




我們常常在笑說某些人「沒有靈魂」其實多數的人可能都是「沒靈魂的人」




 




因為我們要和別人相處,多半的人是不能忍受「孤獨」擔心自己被孤立的




所以,在人世間,多半的人其實是「被扭曲的」我們「靠別人的認同而存在」




 




我記得聽女兒某位老師對於她的觀感,她被形容為「老靈魂」其實這很有趣




我認為這個老師並不是批評她,有靈魂就已經不簡單了,更何況是「老」的




 




我們很清楚「偏見足以害死人」,但是不幸的是「這個社會倒處存在著偏見」




為什麼有句老話說「人在世間好修行」,因為想活著並不是那麼件簡單的事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