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寫e-MAIL給我,談到DT-240這棵花鼓,認為廠商為什麼不用這棵花鼓




基本上過去DT從來沒有做「直拉」花鼓,一直到這幾年來才有所轉變




當然最明顯的例子是DT幫捷安特做的輪組,設計上和MAVIC非常的類似




 




DT是不是「好花鼓」,可能問了一大票人都會說是,這是指製作與耐用度




但是DT如果要拿來用在輪組上,那就不能單只看這棵花鼓,這是「整合」




 




事實上很多高手,過去都已經談過DT的偏心距和對側距離的設計上的問題




所以它的設計究竟好或者不好?其實有人在談,我在這就不必多此一舉





DT問題在哪早有人談過




不過,所有花鼓設計不管是一比一或者是二比一,無非都是為了張力問題




但是事實上這種設計本身,設計者自己很清楚,通常是有一好沒兩好的狀況




 




其實過去曾經有人做過一組左右張力值一比一的花鼓,但是花鼓耳軸距很短




在平地上騎時你可能覺得沒有什麼太大問題,但是用在山路大幅過彎呢?




所以那棵花鼓從開發到現在其實是屬於半停頓狀態,等待偏心框來救它




 




過去有人用牒子來形容,這種輪組因為花鼓身間距所造成的鋼絲深淺的問題




其實一比一就是牒子很淺的情形,而二比一花鼓則比較屬於牒子深的情況




 




但是這二者之間談的無非就是輪組騎剩上面「側向剛性」和「縱向剛性」




好的輪組通常會兼顧到側向和縱向剛性,這樣的輪組騎剩穩定度才會高




 




表面上看二比一的花鼓似乎是比較好的設計,但是左右鋼絲數的差距呢?




很多體型較重的人在騎二比一花鼓,如果是山路過彎時或許都有奇怪經驗




或者說像跑零這樣被認為結構剛性非常好的輪組,對某些人來說卻偏軟




 




其實對於輪組廠來說,並不是它們不清楚有這些狀況,但是卻很難救




因為輪組和車架其實多半一樣,目標是放在鐘型曲線上面大部分的人




 




對於那些極少數的特殊情況,他們其實也沒有辦法,系統上早就決定了




這些當然它們不會說,當然你也不用疑神疑鬼的認為自己是買到輪王




 




輪組設計的原理並不難,但是真的能把輪組做到完美,事實上並不容易




我一直在談一件事輪組好壞是決定在兩件事上,框的剛性與花鼓的效能




 




台灣過去很多人做花鼓,也有很多人在做框,但是這都是抽離在看好壞




很多人就只懂花鼓或者說很多人就只懂框,對於「整合」並不是很了解




 




如果要說花鼓的好壞,過去航翊用的PMP花鼓不是好花鼓?應該是吧




過去我記得我寫過一篇我騎BORA和航翊RT-050的比較的文章




我記得那時車店量鋼絲張力時,BORA張力並不高,但是050的張力卻很高




 







從源頭來整合會比較簡單




但事實上是張力不高的BORA騎起來比張力很高的050要來得好很多




當然這兩組輪組的售價,在當時的價差也差很多,但是是PMP吔!




 




如果你認為一棵好花鼓用在任何的框上面都應該是無敵的,那就錯了




PMP在做出來時,其實它的功能就已經被決定了,你只能去適應他




這一點對於好的手編輪師傅應該會有比較多的體會,也會有較佳做法




 




前些日子有人再度和我談到邪惡手編輪,其實我對這組輪子是滿感謝的




因為在那些我不懂輪組的歲月裡面,是這組輪子讓我真正開始懂花鼓的




 




其實很長一段時間裡我已經不碰手編輪了,這並不是說手編輪是不好的




而是如果想從源頭上面來整合或者設計一組輪子,應該是比較可能的事




 




所以對我來說很多的花鼓其實都是好花鼓,甚至我家還被寄放了很多花鼓




如果你拿起來把玩時,確實會為著它的作工與精緻的表面而感到別人的用心




 




但是對於我來說花鼓做得好與輪組是不是好,其實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




就像之前我們所談到的,花鼓的數據出來時,你想好就只能夠背動配合




 




就像你的框做得再好,但是如果沒有一棵能夠發揮它戰力的花鼓,也是浪費




有很多人認為國內的花鼓做得不好,其實這個指責多半是指的耐用度的問題




而耐用度的問題又牽涉到用料是不是太軟的問題,這還不牽涉到設計的問題




 




以我自己來看,國內廠商並非不懂,但是對於自我要求上,確實還待進一步




有很多廠當牌子做大了之後,態度也變差了,這樣怎麼可能做出更好的東西




 




過去我看某家廠配合花鼓商做出的產品,總覺得有些奇怪,於是問了那家廠




但是我所得到的答案給我的感覺是,這家花鼓廠並沒有用心幫人在解決問題




不要說是設計的花鼓有問題,連給人的答案在我看來,都顯得似是而非




 




所以,我最後的感覺是為什麼國外輪組廠可以繼續生存下去,國內就只能代工




因為廠商缺少了「求好心切」的精神,對於別人的工作抱持著「應付的心態」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