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大!!!真感謝你還把我的問題當做個主題來開講,不過現在很多車廠都是OEM,品牌設計MIT代工,代工就是我要你做什麼你就找著做!!!!設計的意義跟方向不同,即使是同一家OEM,不同廠牌的調性還會類似嗎??




比如GIANT代工很多大廠!!CANYON也是它們做的!!!GIANT的一級車為什麼不抄CANYON??




OEM有的是製造技術!!!BRAND有的品牌價值跟ID設計,除非品牌只跟OEM說,你就照著ID!!!至於要如何做!!就隨OEM,等做出來再測就可以了!!!






 




台灣很多的廠都說自己是OEM當然也能夠ODM,就看客人的意願是什麼




 




對於廠商來說OEM其實是比較簡單的一件事,因為會產生的問題比較少




反過來說ODM才是刺激廠商向前進的工作,因為要負的責任會比較多




 




比如說這支車架並不是形做出來就可以了,還要測試會不會斷耐不耐操




而通常在選擇做ODM時廠商有沒有開規格或者需求,也會產生不同結果




 




如果廠商就是告訴你「你就是幫我做好了」,那麼相對來說也比較簡單些




但是如果廠商有想法,告訢你「我希望XXXXX」那就得做出他要的東西




 




所以,廠商就會來檢視你做的是不是他要的,三步五時派個人來這看看




甚至於一年到頭根本就派了個人駐在台灣,隨時隨地和你進行溝通了解進度







ODM也存在不同層次




所以即便是ODM其實也存在著不同的層次,有的容易但有的並不那麼容易




事實上製造商所面對的問題比我在這裡說的更多,過程其實也來得更複雜




 




我想,把問題放在OEM或者ODM並不太好,雖然這個問題提得非常好




但是,或許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去解釋,可能到頭來「你依然是沒有懂」




 




REG兄可能並不了解我之所以用差異和靈魂來談問題的原因,才有此疑惑




估且不論捿X特是一個非常非常BIG的品牌,它應該不會想去抄CANYON




我個人的看法是捷X特做為品牌商,應該對自己的風格是什麼早有了解




 




所以,我們可以認為捷XXXX不好,但是或許你認為的不好,正是它的特色




因為長期下來「它的車的特性都是相同的」,所以那些特色早就成為它的靈魂




你可以不喜歡它的設計,但是你不能不承認,捷X特是了解自己做的是什麼的




 




CANYON明明知道自己沒有廠,它的東西都是請別人做,所以他要如何做出區別




所以CANYON要的絕對不是和捷X特一樣的東西,這一點它必須比捷X特更清楚




 




所以如果CANYON就把這個工作丟給了捷X特,那麼做出來的東西絕不會有特色




CANYON事實上是一家非常有想法的公司,所以它的車架一直存在著自己的風格




而它的風格是什麼?它和別人有什麼不同,他如何知道「他可以和別人那麼不同」




 




所以這樣看時,你就會了解我所謂的「抄」對於像CANYON這樣的公司,沒用




因為你根本不了解CANYON的特色是什麼,它的「靈魂」在哪裡,你如何「抄」







誰抄還是誰要測試誰?




我想有一個很關鍵的問題是「如果X翰不懂CANYON在想什麼時」,他如何要抄?




而如果X翰懂得CANYON想什麼時,他也才有實力對於CANYON的設計進行評估




而當你看得懂別人在想什麼時,你自己就「不得了了」,試問你還需要去抄嗎?




 




存在主義的想法是,當你去模仿別人時,你就是不存在的,自然也就沒有靈魂




不是「找別人代工不可以」而是有多少人真的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樣的產品」




找別人代工是非常容易的一件事,當然你也可以選擇最輕鬆乃至於簡單的方式做




 




但是,像這樣的產品基本上就是根本不存在「差異」的產品,和公模沒什麼兩樣




所以如果這樣的產品要賣很貴的價格時,我想懂的人可能會問「有那個價值嗎」?




 




我想外國人在找代工廠時,如果它真的有實力,它應該會怕你看得出他在幹什麼




你找OEM廠時,其實並不希望你的代工廠變成「你未來的競爭者」,不是嗎?




從某個面向來看或許這兩者之間的關係是「彼此互相窺視」也說不定!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