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有人打電話和我討論cervelo對於車架尺吋的測量方式,順便聽我的看法


巧的是今天有位香港車友來函和我討論它所購買的icon尺吋和調整方式


這位車友提到一個問題,就是有關於相關網站上所提供的軟體,為什麼不準


 


其實過去類似這樣的例子很多,我記得有一次張壽生提到在義大利的經驗


張先生的高度只有173,但是義大利人所提供的上管長度卻是有效距離55


 


我問他:這樣可以騎嗎?他的回答很有趣:騎當然可以騎,但是能「騎多久」


言下之意,這個尺吋其實給的「並不標準」而我的理解是他騎上管54的車


 


另外,當年我要請國內某家廠量身訂做時,它也給了我一個上管長度54.8


這個長度是怎麼來的呢?我所知道的是:這個數據就是根據網路程式算的


 


我個人的看法是對於這樣的數據:你不能說完全不對,但是對到什麼樣的程度


大家或許都有一種認知就是:對於量身訂做來說,一個「精確」的數字是必要的


所以如果你用這個數據來「評估」你可以買多大的車架,可能不會是一個好構想


 


沒人用立管高在選車


 


和我談話的人告訴我,以「立管高度」來選車架,並不是一個很好的做法


對於這樣的講法其實我覺得很奇怪,公路車我所知沒有用立管高來選車的


 


公路車的FITTING裡的「座艙設定」並不牽涉到所謂「立管高度」的問題


所以,車架大小其實我們參考的都是「上管有效距離」這個數字要比較多


雖然座艙設定會量到「龍頭鎖定彎把位置」這個點,要是龍頭太短也不宜


 


座艙設定給了一個長度,當然這個長度還會和「高低差」之間「形成互動」


但是如果你因為車架沒選對,所以一定長度之下,龍頭的長度「被迫縮短」


 


從長度來看這樣的「變通」似乎也無可厚非,但是這意味著「車架可能太大」


如果過去很多人都說「車架要買小一號」(如果這是對的),那車架買大「就不對」


至少我們知道一件事,這樣的車架用在巡航上面「勉強可以」但「應該不利爬坡」


 



 


所以如果是身高只有171,用實際量身車來測,應該是S-上管52.5的車就夠了


但是這樣的身高應該不太可能得到上管56這一個數據,龍頭縮短的意義不太大


 


至於我朋友談到的CERVELO測定車架大小的方式,老實說我認為「很詐」


CERVELO選了一個對它來說調整非常有利的座管角度73度,所以後退量有限


以我自己來看,我認為CERVELO最多可以往後調整的距離就是一公分而已


 


如果只向後調整一公分,那麼對於73度來說,這正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角度


所以CERVELO的後置量再怎麼變,對於車架來說,都還可以保持在一定戰力內


一直以來我一直認為CERVELO是一家非常會想的公司,背後的道理也就在此


 


因為他很清楚,雖然它不可能做到和訂製車一樣「剛剛好」的那種程度


但是至少它可以比其它的車廠更體貼「消費者」,因為它讓你比較容易調整


 


因為對於測量,「一公分」對我來說,其實就是能夠調整的「容忍極限」


至於有人說容許範圍在「二公分」我個人的看法,已「背離車架的設計」


 


有些問題是網路數據看不出來的


 


我不主張用網路數據來做為選車標準的理由很多,因為人的身體差異性很大


而公路車的設定基本上是非常精密的,高低差一點長短差一點,就差了很多


因為長短高低都會影響到身體的「重心移動」乃至於「核心肌肉」使用問題


 


雖然公路車的設定有所謂八十和二十的差異,好像鐘形曲線比較偏八十這邊


但是這是以歐洲人的樣本來看,其實我的經驗裡面「和亞洲人的誤差值」很大


 


當然對於大多數人來「訂做」似乎是「高貴」和花費可能會比較大的情況


所以買成車是比較好的選擇,畢竟對於多數人來說,似乎也沒有必要那麼專業


但是,為什麼我一直認為就算買成車,也該先去做FITTING,就是考量到調整


 


事實上FITTING並不只有長度的問題,還有重心移動和調整的問題要考量


這些,絕對不是用網路「數據」就可以發現的問題,必須用「量身車」來解決


基本上公路車是非常「專業」的車種,設定對不對上車一陣子,自己就會很清楚


 


我一個朋友最近告訴我,騎了一年之後他越來越覺得「當年量身訂做是對的」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