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吵過架,每個人都可能出現臉紅脖子粗的情況,你可能忘了為何而吵


但是,如果你的腎上腺素恢復正常時,你可能第一個想的是---為什麼要吵架


因為,當你理性思考一件事時,你會發現吵架對於解決問題,根本是無效的


 


我們每一個人過去都當過子女,現在可能你也是別人的父母,都罵人或被罵過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一件事,你常常被罵或者你常常罵你的小孩---有用嗎?


 


罵人的人也許是基於善意,但是罵人也是要講效果的,如果罵了沒效果呢?


被罵的人心裡一定不太舒服,因為被罵多半表示你做錯了事,心裡本來就不好受


所以,當別人罵的時後,你可能覺得那根本是火上加油,你,根本聽不下去!


 


被罵的人心裡一定會想,難道你就沒有做錯過事,你做錯的時後你會怎麼樣?


但是罵人的人心裡一定不曾思考過,原來自己也會做錯,所以應該「懂得原諒」


 


你會喜歡什麼樣的老闆?是一天到晚罵你的老闆?還是那種「賞罰分明」的人


如果你的老闆一天到晚罵你,但是另一方面還會教你「解決問題」,你不會怨他


但是如果老闆真的有這種特質存在時,我相信他的性格一定好的不得了怎會罵你


 


沒有人會真的想出錯!


因為很多人過去都曾經被人罵過,所以「反射」動作的學習結果就是,也去罵人


如果你稍微有點反省精神,你就會發現訓練好的,他會是那種想要出錯的人嗎?


 


只有那種我們認為的公子哥兒,對於任何事情都不怎麼在意,有如差不多先生


對於那些錯誤總是抱持著「是對方找麻煩」,而不是自己有問題的人才會常出錯


 


但是很可惜的是,在權力遊戲當中「罵人」是老闆建立權威的「最必要手段」


因為罵人可以產生「寒蟬效應」可以殺雞警猴。讓其它的人都知道要繃緊神精


但是這樣的工作環境真的就能減少出錯?就能夠達到你所需要的工作效果?


 


在我們家裡,有兩個人「共同」管教「一個」女兒,我們的做法是非常不同的


如果你說那是我觀察人性的基礎也成,或者基本上你認為我獢詐,但,我不是


 


我的老婆其實是女兒的「背後靈」,可以一個早上到女兒出門,唸了一個小時


但是,那些被唸的事情,有如輪迴一樣,每天都要「再來一遍」不曾改過!


如果我老婆的這招是有效的,那麼一開始就該是有效的,不會一直都沒有效


 


因此,為什麼是沒有效的呢?我想我老婆沒有思考過,唸已經變成是「習慣」


女兒對於這樣「關心」的行為,早就已經具備了「免疫力」,有著應付的方法


所以這樣的關心在他的心裡可以促成什麼樣的「反省」嗎?答案是沒有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父母都出現過這種「管教無效」的情況,不知有無檢討過做法


我記得拉麵熊在談他那兩個寶貝不收東西時,也曾經無力過,但是後來改過來了


 


我個人的感覺是人性被訓練得好壞,會讓你必須要採取不同而不是一致的做法


通常有反省能力的人,他會知道他「不能」繼續這樣下去,所以你根本不用罵他


但是那種被訓練得比較差的人,你可能就必須要有「懲戒」存在,讓他警惕


 


但是為什麼會有訓練好壞的差異?不知大家都沒有想過?那不就是我們的問題


難道那不是價值觀那不是不「正確」的教育所產生的效應,所以還是你我的問題


 


最近的新聞裡,我們的名嘴我們的媒體、反對黨一直在罵人,這會是有效的?


你不覺得這些人罵人的方式,不過就是權力遊戲裡自己覺得是老闆的那種人


他們覺得自己是權威,高過於你,對你下指導棋,所以你必須「聽從」他的教誨



你又比別人好了多少?


如果他是那個會提供你正確做法的老闆,我想沒有人會覺得這個罵「很痛苦」


但是台灣的罵早就不是流於理性的探討,而是擊潰別人的手段,會有多大意義?


 


台灣的世界裡存在著太多的理論巨人,甚至快要變成每個人都是理論的巨人了


但是,談理論的人一堆,真正能夠做事的人有多少,還是都被外國給請走了?


如果別人一直做錯事讓你覺得很爽,那麼,那是台灣的悲哀,因為訓練太差了


 


林益世之前不也罵過阿扁嗎?但是他有比阿扁更好嗎?他不是那個罵人的人


罵人的人不是應該要比被罵的人要「高」一些,但現在為什麼我們不覺得?


要罵人哪個不會?在台灣罵人似乎表示「自己很行」,但是是不是真的如此呢?


 


林益世的事又給了媒體、政客、反對黨表現的機會,讓這些人覺得「高人一等」


他們不只是要罵,而且是捕風捉影的罵,唯恐罵的比別人小聲,比了下去


但是不知道這個罵是在罵政府還是在罵自己?林益世當年不也是罵人的人?


 


我只知道會反省的人不會想當林益世,但會罵人的人未必不會是下個林益世


我懷疑,這些罵人的人是為了自己的「錢途」在罵,還是為台灣的未來在罵?


我想如果你是父母你會想要怎麼做?這些人教出來的會不會是下個林益世?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