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和印地安小剛一起參加了一場建來工業辦的3DFITTING說明會


雖然整場解說是用三鐵車而非公路車來做示範,過程依舊相當棈彩


現場參加的人除了小剛之外我只認識一個,看起來很多並不像車店業者


可見,FITTING這件事對於很多車友來講,也是一個亟欲了解的知識


 


整個過程進行到最後,豪無意外的,會有一個發問時間,讓參加者提出問題


當然從提問當中你可能就會了解提問的人,是一般的車友還是單車業者了


這當中比較有趣的一件事是,有人提了一個問題就是選車是選大還是小一號


 


對於這個問題,我聽完答案之後(雖然我覺得和我想要回答的方戈不同)


但是,對於開發這個產品的人來說,答案可以說中規中矩,符合(標準答案)


 


我記得當時他是那麼回答的,小號一般的認知上是比較靈活有較好的操控性


但是隨著材料科學的進步,其實並不需要用小一號的車才能達到騎乘上的需求


所以現在的職業車手,其實多半已經回歸到符合他們身材比例的應有SIZE



職業選手真的就選小一號?


其實這樣的講法就是說選手現在選的車既非大一號也非小一號,而是剛剛好


這和這套系統的開發精神,其實是相一至的,所以我認為是符合(標準答案)


因為BIKEFITTING或者量身訂做的目的,應該是選出符合你的身材的最適車架


 


當然我們都了解,並不見得你的測量數據在現有的場車中,一定會有


所以每家車廠都會製作或者提供一個數據庫,用你的資料去進行比對和找尋


這也是為什「量身訂做」會存在一定的生存空間,而且可以「貴不可言」的理由


 


不過其實就算沒有上面它們所提出的講法,我覺得這個問題依然有其它的解釋


對我來說「某些數據」會告訴你,雖然「操控靈活」是很好的,但是也代表危險


雖然說大一號的車架可能並不利於「比賽」但是相對來說反而很可能是安全的


 


其實這個問題可以用CERVELO的車來做說明,會更清楚,尤其是2011年前的車


如果大家都看數據的話,除了兩輪之間的軸距越短車越靈活外,大家還看FC


什麼是FCFRONT CENTER)也就是我們講的五通到前輪之間的距離


 


很多人騎CERVELO車時,對於第一次下坡的經驗可能會印像深刻(為什麼)


因為CERVELO的前軸距非常的短,如果稍微不留意的話,輪子會打到鞋子


其實這個現像不必在下坡過彎時才發覺,你只要停車時稍微轉下輪子也行


 


至於到底短了多少?一般人可能並不留意,不過如果早期數據還在應該可以查


因為目前手邊沒有資料,所以沒查,不過我的印像是至少比一般車短1.5公分


至於CERVELO如何在上管沒有變短的情況下做出這個魔術,我佩服但沒研究


 


不過如果你比對前後期的資料就會發現,它現在的車2012年左右早就不那麼做


現在的前軸距(如果我印像沒有錯的話)普遍是在57.5左右,和一般車廠一至


在這一點上面,我過去在討論CERVELO車架幾何時,就曾經提過,可找來看


 



為什麼小一號一定就靈活?


我為什麼舉CERVELO來說,因為如果要找「靈活」可能沒有比它家車更極端的


但是如果它家的前軸距就已經夠短了,那麼小一號的車不會變得更短一些嗎?


如果標淮車的軸距都不夠長了更短的車是不是更危險呢?那麼下坡會怎麼樣?


 


所以單就大一號或者小一號這個問題來說,用在CERVELO之前的車就絕對不行


 


但是這個問題如果是發生在現在的CERVELO或者其它廠的車呢?答案是不會


因為除了CERVELO之外其它車廠的FC很少或者根本沒有看到是那麼設計的


 


就算是CERVELO好了,目前的前軸距大概都是在57.4左右,己經算是相對安全


別家車廠的車就更不用說了,很多小SIZE的車多半都做到了58以上有些更長


 


在這種設計之下,其實如果你即便是選了小一號的車,也未必會打到腳(非絕對)


但是我必須說一句如果是57.4附近,還是(會有機會)並非是一定不會的


 


所以即便是CERVELO改變了幾何,其實單就這個數據來看,它還是靈活的


當然對於那些設計在58甚至以上的車來說,這個問題應該就不易發生了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