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記得之前小方問我,為什麼《繼承失落的人》,讀起來那麼讓人沉重


其實,這是你分不清「小說」和「文學」之間差別的必然結果


好的小說是那種你不費力就會喜歡的作品,但是文學可能並不是


或許那麼說吧,文學是那種「你懂了之後才會欣賞與喜歡的作品」


 


我無意在文學與小說之間,劃下一道鴻溝,顯示那一個的層次比較高


畢竟在我的定義之下,好的小說也是一種文學的表現手法,兩者可以無分


 


但是多半的人看小說,無非就只是在看故事,受它的情節所左右


當然那種所謂的「寫作技巧」,對他們來說可能反而是蛇足


或者是那種技巧最後竟成為了他,不想看這本書的所在?


 


而這樣的情況,其實和騎車對於人的感受來說,也「可能」是完全相同的


你為什麼騎車,騎的好是對你自己有意義?還是你之所以存在的理由?


你為什麼要花那麼大的力氣來証明自己的優越?你在網路上不過就是符號!


 


功課好就是一種價值?


從我們唸書以來,「功課好」就是一種價值,功課好的學生就代表是「成就」


但是,或許有人聽過一個笑話,考最後一名的成了老闆,榜首成了被雇的人


 


為什麼只不過是「環境」或者「情境」的轉變,但是你看到的卻如此的不同


因為環境或者情境的轉變,讓「價值判斷」的標準產生變化,所以一切都變了


 


如果你真的懂騎車,你應該很清楚,樂趣的本身就是本質,好壞就只是幻境


因為騎車本身就是最原始的價值,很多人都看過父母親教小孩騎車的情境


當它能夠自己騎,而不用擔心會摔倒的那一刻,你會記住臉上動人的表情


 


但是曾幾何時,有人一直在用自己的「價值」來批判其它騎車人的觀點


我不知道這樣的動機背後,他所在追逐的究竟是什麼?是表示它的「成就」


是不是從小到大,他的價值觀就是這樣子被「創造」出來的?


 


讀書時他或者就是那個第一名,但是真正工作時卻發現自己是「低成就」


於是從工作上面的「適應不良」轉戰到一個虛擬空間裡面來「自尊自大」


從批評或者攻擊別人,在踐踏別人的過程之中來找回自己曾有過的「自信」


 


我記得我當年在某一家車店時,有個女生曾問我說:「何時對她開示」


我很機伶的回了她一句我至今仍記得的話「對不起,我無法創造妳的需求」


 


老實說,如果我們相信這是一個「自由的國度」,那大家都有「選擇的自由」


基本上,我們的陳述就只是自己的觀點,目的不在炫耀或者是影響別人


如果她有需求,那麼她自然知道自己缺了什麼?知道自己下步如何選擇


 


我相信所有的人都有自己騎車的權利,而不必接受別人所給予的價值


講得難聽一些,這些脫離本質的所「價值」不過都是一些「後設條件」


是方便他們為自己製造優勢,創造「神格」所用的手段,有其最終目的


 


就像車店老闆所為你創造的「需求」一樣,可以為他的銷售「增加業績」


但是你的荷包損失之後,你真的有某種進步?還是「感覺」有了點不同?



騎菜藍車也可以很高興


如果你不是要活在騎得多快,或者是追求名牌的陰影之中,你需要在意什麼?


騎得快騎得慢,所反映的就是你身體本質上面的現實,無需要做什麼評論


想要騎車減肥或者是騎車替自己的健康,增加一些「正向」因素很好阿


 


其實這些「勞動」並不需要什麼特別條件就可以做得到,就算是菜藍車也行


事實上,河濱自行車道上不是一大堆菜藍車,也不照樣騎得很高興


 


我記得有一次在印地安碰到一位前選手,他對於市民組的菁英口氣並不認同


這個例子讓我體會到一件事,就是所謂選手的尊嚴,不管它是不是過氣的選手


選手所在意的是競賽是勝負,對於只想運動的人來說,那好像是「另個世界」


 


我想對於多數的人來說,騎車應該就是樂趣,偶耳參加比賽也不過是「插曲」


就像很多人笑別人騎著名車配著LW,好像也騎得沒有怎麼樣,SO WHAT


誰規定騎著「百萬名車」就一定要騎得好?或許對他來說那就是他的樂趣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