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和南方流浪客兄聊起過往時光,頗為懷念那種單純也單蠢的日子


我記得第一次騎到三芝時,完全不知道路,國藝大那條簡單的爬坡


看著幾台公路車揚長而去,那種瀟灑的身影對比於腳下沉重的城市車


心裡並沒有什麼太多的羨慕,只是有著一種曷興乎來的感覺


 


騎了一天下來,或許當時還很年輕吧,只是覺得揮灑了好多好多的汗水


回到家裡被妻子唸了好一段時間,不外是你出去找小三了嗎?消失了那麼久


不然就是趕快去洗澡,看你臭成這個樣子,衣服都可以擠出水來了!


 


第二天到車店LDS時,吉米還說你今天晚上應該全身會酸痛的不得了


不過,當天晚上並沒有,於是吉米又修正講法,你身體差,明天才會痛


等到一個星期都過去了,根本沒有痛覺時,吉米才說你身體還不錯嗎?


 


那個時後,騎車還不是什麼顯學,只不過是辦公室坐多了,想鍛鍊一下身體


或許是店家也認為你大概不是那種可以培養的大客人,所以反而相處愉快


事後看來所有的不當慾望,並不是老闆刻意創造的,而是車友所帶來的



古早時代就在輕量化


那時有一個網站,裡面有什麼輕量化的產品的比較,於是沒事就找點事來做


當你一頭鑽下去時,「輕」好似變成了所有價值的最高原則,老闆則推波助瀾


當時有個願忘,想要弄一台很輕的登山車來騎,當然這也變成混車店的功課


 


其實,到車真的組出來時,那時美利達的冠軍一號出來了,也不過就那點錢


但是相較於我所砸下的錢,那個二萬多的莫明差距,忽然讓我覺得不值得


而相對於我的愚蠢,當初那個拱大家來輕量化的朋友,卻是一直都沒有下手


 


最後的結果是,我雖然相信他並沒有必要扮演老闆的打手,但是情況並無不同


因為到最後,就只有我幹了這件鳥事,當初發願的朋友,一個都沒有真的執行


 


當然這件事對我來說,也並不是真的「一點意義都沒有」因為,價差真的太大


於是透過老闆和車友之間的解釋,讓我了解到「成車」和「組車」是有分別的


 


如果你什麼東西都想用「自己的」那麼到最後為了這個念頭,付出的代價可高了


現在回想起來,自己當時真的好像個傻瓜,那時還不太懂得什麼叫CP


 


不然很想問一件事,差個那麼幾十公克,但是付出的代價那麼高,有無必要


當然想來,這當中還有一件事很重要,那就是「輕真的就是好嗎」?


 


想來那時對於車店的「忠誠度」也是比較高的,我不知道為什麼不會逛其它車店


當時有個遊俠一樣的人叫「小沈」,他會騎著車四處找貨?然後比較之間的價位


 


後來又認識了一個台大的朋友叫維尼,我想他是催化我那棵驛動的心的人


從他的口裡我才知道什麼K3、阿綸 ,什麼精緻走線什麼戰鬥設定這樣的名詞


 


當你越想往外走,當你留在某個車店的日子越來越少時,其實就是曲終人散時


當我正沉浸在有人介紹認識了張夀生認識了來自組車廠的朋友時,老闆趕人了


因為當你懂太多,在不經意之間會影響到其它車友時,會妨礙到老闆做生意


 


事後回想起來,我並沒有刻意和認識的朋友講什麼,但是「下場」卻是如此


奇瑋謝大哥告訴我,老闆是很敏感的,當你可能「擋人財路」時那是必然結果


 


現在想起來,真的,車店和我們的立場本來就不會相同,賣車是他們的生意


最好,你對於老闆是全然的「深信」,某些人絕對不希望你懂得太多!


或者,我們可以把這樣的情況稱之為「車店的尊嚴」,那是不可以去抗衡的


就算你是勝騎士又如何?


我想,我所認識的車店中,阿綸可能是最COLL也是最願意教人的一個吧


因為他從來沒有創造你的慾望,只是在告訴你怎樣騎車,什麼是樂趣


 


現在想一想,雖然表面上看我懂得越來越多了,多到可以去「教」別人了


但是,最原始的那棵只是為了找尋騎車快樂的心,卻被很多雜事扭曲了


或許我真的在這個過程中「成就」了什麼,但是「失去」的反而更多


 


我現在的感覺是「騎車就是騎車」怎麼樣騎的身心愉快才是最重要的


那些「把自己當選手訓練」,從來也就不是我所追求的,也沒有任何意義


不然為什麼這個部落格要叫「剩」騎士,而不是很多人追求的「勝」騎士


 


對我自己來說,我很清楚那個「瘋」字,才是我個性的完全顯現


我這一輩子學任何東西都可以看用「瘋」字,來界定我的投入


你批評的難道不應該是你自己


我想,來找我的人我都很願意「分享」我所學到的,但絕非什麼「教派」


至於有人會認為我還是某個「教主」或者是那個他們口中的「濕」來著


其實,以我來看,可能這些他們所「批評」的點,才是他們想要的追逐的


 


對我來說,騎得不好,本來就是我的「本然」,那是不用去扭轉或者改變的


因為對我來說那就是我應得的,而且是最原始的,不用說明的樂趣所在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