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日前寫953時帶到了Xcr,不免有人問我多少錢,為什麼雲豹沒做


老實說,雲豹手中握有和Xcr性質相近的管材,不做其實很合理


另一方面,因為雲豹長久以來在金屬車架上,和雷諾的合作關係極深


所以,無論是經營策略或者是道義上面,都不宜放下雷諾也是事實


 


不過,對於Xcr的價錢?由於雲豹過去總共也只做了兩支,自然沒有報價


所以管材多少錢,說實在當時由於是廠商送的,所以雲豹也說不上來


但是,對目前唯一擁有雲豹這支Xcr車架的我來說,倒有個參考數字


 


這個數字就是雲豹當時和我收的「工本費」,我記得付了應該兩萬多


當然如果Xcr就只要二萬多,那我當然是賺到了,但事實上並不是


這所謂的兩萬多付的是,焊工、外觀以及熱處理的價錢。所以是額外的



 別忘了工本費


 


今天下午有位拓凱的朋友告訴我,他看到有人報的管材價後,哈哈大笑


我問他笑什麼?他說如果你只買一付管材,試問廠商會給你一樣的報價?


 


他告訴我,他常常看到一些人的回答之後,覺得非常好笑,我問他什麼好笑


他說:你知道是誰做的又如何?你知道出廠價又怎麼樣?你拿得到嗎?


 


我想,他的說法,點出了問題的重點,因為我也曾經被人家如此問過


我過去去林森北路附近某家車店,那裡的車友問我為什麼不常去


我問他我去不去有什麼不同嗎?他說:你可以告訴我們可能是誰做的


 


我聽了之後,也講了類似的話:就算你知道是誰做的,會有什麼不同?


如果你知道某台可樂果是誰做的,難道你就會不買?還是你認為可以拿得到


 


事實上,某些手眼通天的人,確實可以通過某種關係,拿到所謂「試乘車」


但是,真正有能力拿到的人絕對不會告訴別人「他有多厲害他有多神」


台灣有句話叫做「惦惦吃三碗公」,因為這樣才不會被別人給「封了後路」


 


所謂的人情通常我個人的感覺就是「一台的量」,要多也沒有


這種情況,對於有制度的廠商更是如此,因為這種產品不單是有帳,更有號碼


所以即便你拿到了,你也不是隨便可以賣的,因為要賣「別人不會自己賣」


 


我曾經一度有機會拿到OBERA的某台車,因為當時某個朋友承諾要賣我


但是後來這家廠,因為裡面的人嘴巴不牢靠,整批車都被代理商給收回


對於我這樣一個當時頗迷某台車外觀的人而言,當時真的還有點難過


 


所以,這位業界的朋友對於離開的同業如果打破「潛規則」,頗不以為然


因為要懂,那些在業界的人不會比你更不懂,但是你說的卻未必是「事實的真相」


 


就像有人知道碳纖車架的出廠價好了,但是你要能拿得到那個出廠價才算數


如果你因為別人的人情拿到了,然後就大吹大累,你認為下次還會有人給你?


 


更好笑的是就算你知道出廠價是,打個比喻300美金好了,你要花四五千美金買


你似乎讓消費者覺得他被暴利給剝削了,但是他買得到更便宜的價錢嗎?不會


那你是在為消費者伸張正義嗎?或許這就是印地安顧老闆說的,思考不夠周延


 


因為就像是我剛剛所舉的例子一樣,光是外加的那些錢就比853價錢還貴了


如果再加上某種管材的管材費,然後你不需要其它的管銷費用?庫存成本?


你不是廠商,所以你認為那些都是暴利,但是如果換你做廠商時,你怎麼做


 

誰會賣你成本價?



所以如果你只列了管材費,對於金屬車架來說,難道車架會自己變出來嗎?


這種偏離事情真相的論述真的幫到消費者的忙了嗎?當然是不可能的事囉


因此,某些討論對於真的是從事這個行業的人來說,真的是「有些偏了」


 


過去我曾經開過一個玩笑,指說花大錢買到的是LOGO,被顧老闆修理一頓


但是,事實上,廠商的宣傳費用,確實是讓你看到這個品牌的原因


而你為什麼會買這個品牌而不是那個品牌,不就是所謂「品牌認同問題」


 


而經營一個品牌要花多少錢?這個對於那些賣手機的廠商可能更清楚


一次新機發表會如果要花個五六百萬?那麼這些錢是從那裡來的呢?


 


我想,對於自行車這個產業來說亦復如此,你花錢買的是品牌的投資


所以你不要拿成本價在談,因為你不可能拿到成本,也不會有人用成本賣你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