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去追憶這個人,不如思考一下如何多培養幾個賈伯斯








台灣喜歡談人才流失,談人才失血,但是如果真的有人才,可能也不會用


我記得航翊李總喜歡講一句話,很多人根本沒把自己當老闆來訓練


 


SO,所以在台灣的職場上,就算你有才幹,也不意味著你會成功


講得難聽一些就是從頭到尾你就沒有那個企圖,當然也就沒有那個心


 


從我寫「穿著PARADA--談米蘭達的境界開始」我就一直在思索人才這個問題


什麼樣的條件可以造就人才?所謂的人才究竟指的是---什麼樣的人才?


 


很多人在談人才問題時,喜歡把矛頭指向政府,如果和教育相關,或者是


但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如果韓國花一年二千萬挖一個人你願出三千萬留人嗎?


 



留住人才是政府的事?


或許台灣有這樣的老闆存在也不一定,但是在一般人的經驗中,根本沒碰過


所以,把留住人才這個大帽子扣在政府頭上,不去檢討自己,根本無濟於事


講得難聽一些,台灣的老闆就算有人才,非常可能是當成奴才在用吧


 


而台灣這樣的文化情境中,真的能造就出人才?而我們所謂的人才是跨國性的?


還是我們所謂的人才就是研發人才和學術人才?根本就不是國際性的人才?


或許大家看所謂的人才宣言的發動者本身是什麼?或者可以看出端倪


 


其實,我個人覺得一個人會不會成功和「心裡特質」應該是有絕對的關係


多半的台灣小孩在成長過程中「被保護的太好」所以在煉心工夫上普遍很差


台灣人很喜歡在很小的事情上面去爭(政治人物或者零異上面都看得出來)


 


講得難聽一些就是「格局都很小」多半的情況下只會「懂得保護自己」


所以台灣人的「學習機會」通常被放過了,而通常「他還沾沾自喜」


當你以為占了便宜覺得自己夠聰明時,其實人生的格局習慣「都錯了」


 


我記得很多年前嚴長夀被人談起時,我的印象是「他做別人都不要做的事」


老實說「他為什麼這麼做」這點是我比較有興趣的,因為這是成功的特質之一


我不覺得這個世界有太多天縱英明的人,而是這種人「都是被訓練出來的」


 


蘋果公司發布了賈柏斯過逝的訊息,對於大家來說這或者不是一個意外


但是,大家在談這個人時除了稱道他的成就之外無非就是批評他的獨裁


也就是,對於這樣一個人為什麼能夠這麼快的崛起,多半人只用天才帶過


 


賈柏斯的過往,他是私生子這些,在未來都會被繼續談論,當然也會被解讀


我個人其實最羨慕的應該是他在那麼早的時後「就已經非常懂得他自己」


 


很多人可能活到象我一樣四五十時,才知道原來你的人生你的努力方向是什麼


甚至可能有些些人活到五十什麼都不想,只在等退休,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


多數人可能認定平安就是幸福,所以他很認份於自己,當然也就此生無大志


 



台灣的氛圍能夠培養出人才?


講現實一些。所有這些都你自己的選擇,談不上什「對與不對的地方」


當然如果你就是這樣的「要求自己」和「訓練自己的」結局都不會讓人太意外


 


台灣人從小成長的經歷多半都是按父母規畫的過程「按步就班的培養出來」


也就是說很多人習於「用父母親的安排」來思考問題,很少是自己想出來的


 


所以多數人就象我女兒小學時的同學一樣,認為別人不可能比他更優秀


所以當他遇到挫折時,多半已經到了職場了,那他會有什麼樣的「完整人格」


 


要不就是覺得自己比別人優秀!要不就是遇到挫折時變得完全沒有自己的想法


當然他不可能意識到「哪裡出了問題」,自然更缺少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職場上跌跌撞撞的結果,才開始逐漸展開所謂的「第二階段的人生」


如果你還能意識到自己要改變,那麼多半結果還會算是好的


但是如果你的訓練是把這些失敗認為都是別人帶給你的,那你此生別寄望成功


 


基本上賈伯斯是所謂被領養的小孩,他的養父母是工人,不可能給他太多資源


賈伯斯在十七八歲時就輟學了,這可能還我們認知中優秀家庭的小孩完全不同


以台灣人的思維這樣的小孩沒當流氓沒變壞就夠好了,成功?想都不敢想


 


所以,你可以看得出來,用台灣這種思維方式,有沒有可能產生這樣的人?


賈伯斯其實是在逆境中成長的小孩,但是很特別的是他產生了正向的思維


或許就是這種訓練,所以他一生,被趕出蘋果和得了癌症都沒有擊敗他


 



 


讓人人都可以是賈伯斯


 


沒有唸過一流學府,二十一、二就出來創業,二十五歲就成為富豪


如果以台灣的教育方式來看,想要有這樣的成就?恐怕是很難的


 


台灣的小孩可能在這個時間點上連此生該做什麼都不知道?多半躲在研究所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想週美國有很多創業的人,大概都在這個年齡


所以賈伯斯死了,很多人會歌誦他一生的成就,但是什麼成就了他?


 


以我的定義來說,他應該可以成為一個傳奇,繼承者無法達到這樣的層次


但是,我會這樣想的意思,並不是貶損他人,而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是獨特的


不過如果你這生從沒有意圖要「成就自我」那麼你是不可能有什麼大器的


 


賈伯斯其實就是非常非常早時就「掌握了人生的制高點」的那種人


台灣父母親喜歡講高人一等,其實就算你鶴立雞群,其實「也不過高人一點」


 


我們再來看他的學歷有特別嗎?沒有!他是科技人才?和蓋茲比似乎也不是


但是他可能是近代以來或者今後,最特別的一個領導人,是「人才中的人才」


 


但是你用科技或學術標準來看絕對無法定義他,所以台灣要什麼樣的人才?


我們的人才思維能夠造就象賈伯斯這樣的人,如果以我們的標準---別傻了


 


台灣其實和第三世界的思維相比,可能並不會高明得了不少


大陸和韓國挖角的人才會是什麼樣的人才,這樣就能成就得了霸業?


美國很多企業領導人以台灣的標準來說,都可以說是怪咖,為什麼?


 


我覺得賈伯斯真的是燃燒到最後,活了56歲其實比別人百歲做得還多


或許他覺得他的來日無多,所以越到最後他的時間把握就越精準


 


對於這樣一個人的過逝,我覺得不是要大肆歌功誦德,死了就是死了


當然也不能期待說,什麼時後能夠再出一個象他這樣的人


而是去思考,怎麼樣可以成就這樣一個人,讓人人都是買伯斯


那麼這個世界的文明將變得更輝煌,我想賈伯斯沒有要你羨慕他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照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