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電影談的其實是一個成長的故事,而不是「偉大的愛情」


 


不知道大家看過這部電影沒有,不過我看的是這部電影的同名小說


雖然知道這部電影8/26就上映了,不過電影沒看,影評倒是看了一堆


 


老實說,我對於別人怎麼看問題,只當成知識來吸收,但是對於書中的男女


乃至於這一段所謂二十年的感情,如何打動人心,卻不是我關注的所在


 


由於我並沒有進電影院,所以所有的感想,只能來自我對書中人物的解讀


不管你看過沒有,書中的男主角叫達斯女主角叫艾瑪---可別記錯了



蒼茫大地誰主浮沉?


對於一個富家子一個情感的獵人,只是在找尋一夜情的對象,你有所期待嗎?


作者筆下的達斯其實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在求學階段就是不愁吃穿的傢伙


由於他長得夠帥自然在情場上戰無不勝攻無不克(因為他夠引人注目)


 


所以你可以很清楚一件事,這個人從來沒有想過要如何過日子,因為沒有迫切性


因此,在時間排序上面的將近十年的時間之內,這個人從來沒有什麼反省過


因為他事業順利,意氣風發,似乎他的人生就是應該要如此的


 


當然如果這個人的人生就如此無往不利,那麼故事當然寫不下去了


人生的轉折其實都是從你遇到挫折開始,那個當下的反應才是人真正的自我


我想在這個點上面,嚴格說來達斯並不是一個及格的傢伙


 


當然如果你人生的訓練本來就是如此,那麼達斯的膚淺其實是很有道理的


雖然他有著極佳的家境,但是從背景來看,這個人並沒有得到很好的訓練


雖然我個人覺得他的父母都是非常棒的人,但是似乎沒有遺傳給他


 


所以,他是什麼時後自我覺醒的?是誰扮演了他的人生導師?


艾瑪的出現或許有它的合理性,但是如果作者不刻意的安排


其實你也會發現,這個打死不退的角色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合理


 



沒有挫折激勵不出人生


基本上,我們可以思考一件事,多半的人都是自私的


在你的朋友風光時,你只能感受他的風光,面對人生不順利的挫折


(想想看你還有參加大學同學會嗎?或許是因為你還混得不錯吧


你有沒有發現,通常每年的主辦人都是那個很有成就感的同一個)


 


但是在他的人生面臨瓶頸時,你卻要出面成為安撫他的對象,有幾個可以做得到


或許我們在電影中都要歌誦偉大的愛情,但是有誰想過愛情偉大在哪裡嗎?


因為艾瑪的犧牲而成就了一個男人的成長,或許才是整個故事偉大的地方


 


艾瑪其實對我來說並不是結局上的悲劇問題,而是當他成為女主角本身就是悲劇


或許是因為來自於相對來說比較不富裕的家庭,其實這個女生是很有自覺性的


雖然她的人生也曾經因為環境因素而一度有許多的妥協,但是她從沒放棄堅持


 


所以對比於達斯,她畢業後前十年的人生際遇,似乎並不怎麼理想


但是他卻始終沒有永棄他想寫作當一個作家的,因此她的後十年反而是成功的


可是當她成功時,卻要面對他的愛人的人生轉折,陪伴他度過困頓


 


達斯是何等幸運的傢伙,但是艾瑪卻是何其的苦情


如果不是在小說裡面,我不知道有幾個人真的會像書中的她那麼癡


 


如果沒有人生際遇的轉折,那麼達斯可能還是那個狂妄自大的傢伙


或許就是因為他不是自大到忘了我是誰的人,所以成就了他的轉變


(因為這個世界有一種人,永遠認為錯的都是別人,因為他是無敵的)


當然在這段自憐自艾的過程中,如果你沒有人陪伴,想必是很難熬的


 



如果你只看風花雪月,那麼你是不可看到艾瑪的偉大的


你要陪伴一個面臨著「長大人」的男人,而且還要犧牲自己的愛情


我不知道達斯這個自私的傢伙有什麼資格要艾瑪回到他的世界中


當然如果沒有艾瑪的陪伴,那麼這個男人是不是能「覺醒」是很難說的


 


或許就是有人陪伴,這個人才能夠定下心來「認清現實」


知道自己真正的實力有多少,安安分分的做一個真實的自己


為什麼艾瑪會死,這就是我認為整本書是成長故事而非愛情的原因


 


基本上佛教裡面常常是這樣說的「來時人渡去時自渡」如果你懂這個道理


如果你還需要別人時,那麼你的覺醒是不是夠純?可能就是另一個問題


如果艾瑪繼續存在,是不是會造成達斯另一種型式的依賴呢?


 


所以沒有了艾瑪的達斯的故事,在書中繼續發展了下去


雖然他的「守護天使」走了,但是屬於達斯的真正人生其實---才要開始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這篇不是影評只是我的解讀,或許你也可以拿來解讀你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