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都知道,如果頭管角要有攻擊力,最好是使用73


或許這就是CERVELO或者是BMC這樣的車架廠,修改幾何的原因


當然如果你的座管角是73度或者是73.5度,那麼當然沒有問題


 


但是如果你的座管角是71.5度或者是72度,而車主身高只有166


那麼,我不知道這台車的頭管角還可以保持在73度嗎?


 


講得難聽一些,如果你的頭管角可以畫成70度都阿彌陀佛了


而且,非常可能這支前叉的RAKE可能也是特規吧



紙上談兵


 


我常常說幾何是天機,車架廠的幾何對於他們來說是秘密


所以,多數車架廠提供的幾何圖嚴格來說,都是不完整的版本


你想要看全本時,往往會發現,總是少掉那麼一估數據


 


為什麼這個數據不提供,理由絕對不是這個數據不重要


反而,多半的原因是那個數據是個「關鍵」是玄機所在


 


為了避免被別家廠識破或者抄襲,所以他們多半就「不提供」


所以,過去我在談論這些幾何時,其實談的都只是這些設計存在的「動機」


 


但是,這些車架廠其實都是一些品牌商,賣的多半是「固定幾何」


所以如果你要騎它家的車子,除非你運氣好,多半只是車騎人而非人騎車


這樣的幾何其實都已經是現成的,不會有什麼問題的幾何


 


但是不知道有沒有人想過一件事,量身訂做的幾何也可以這樣子嗎?


就象我在前面談的166公分,座管角71.5度來看,可以畫得出來嗎?


 


如果你昧於消費者的身體比例,去幫他設計一台不屬於他幾何的車


那麼,縱然他可能可以騎,但是事後問題一定是一大堆


 


其實過去,我們在談量身訂做時所講的那百分之二十,真正難的是車架圖


因為,車架圖是一個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東西,你懂的那套根本就「用不上」


 


你知道後下叉越短越好,你知道頭管角越銳利越好,SO----


但是你的身體幾何就不是那麼一回事阿,那你要照這樣畫嗎?


如果真正畫過車架圖的人就知道---那根本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有數據也未必畫得出


 


所以,絕大多數在談車架幾何時,談的其實「都是理論」


這一套用在「身體比例」比較特別的人時,「根本就用不到或者不能用」


對於車架設計者,尤其是量身訂做者來說,每個消費者都是一個考驗


 


如何在面對一個「身體比例很特別的人」要畫出車架還要「性能優異」


那麼這個設計者,要如何賦與這台車一個特別的幾何,就相當的困難


 


也就是說,你不只是要懂這些大家都在談的理論,你還要把它畫出來


而且畫出來之後,乃至於做出來之後,你還要和你的評估是一至的


這個可能並不是那些只是「紙上談兵」的人,所能夠得到的


 


過去,我曾經和一兩家號稱能夠做量身訂做的老闆們談過幾何


我對於他們能夠侃侃而談,也相信他們應該是真的懂的


但是,當我知道他們的幾何事實上是由系統運算出來時


我只能說,那樣的情境,可能是和期待真的量身訂做的人「有落差」


 


而我相信,這一點對於那些身體幾何非常特別的人來說,問題會更嚴重


基本上,量身訂做是一個「比較高的期待」雖然車友可能並不清楚「它的難度」


所以,一般車店能不能夠做得到這一點,我不知道消費者「是不是真的了解」


 


所以當國內要推這樣一個服務時,其實最難的應該是資料庫的建立


基本上做這樣的服務時,不能只靠系統運算,而是實際的FITTING


而這個FITTING是量身車的數據,而不只單是身高手長的基本數據而已


 


你想想,如果量身訂做的車只是一台非常安全的車,那會是你要的嗎?


公路車的幾何要談理論或者要抄襲都會比較容易,但是如果真的要做出來時


那個結果會不會是你之前所預估的呢?那可能就沒有紙上談兵那麼簡單了


 撇開這些身材的特例不說,就算你要畫一台正常身材幾何的車


你是不是能夠達到你所預想的目的,嚴格說來仍然是有問題的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