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印地安顧大給我出了一道難題,一位非常秀珍的車友想騎公路車


基本上,這位車友在買車之前,應該是已經逛過台北市的各大車店


想當然爾的,對於各家車廠的車架大小尺吋,功課也做得非常仔細


 


但是,對於148公分這樣的身高來說,要找到現成車架---應該是不可能


換個角度來想,就算胯高做到合格的地步,但是上管長也應該----不合格


更何況,這樣的身材有沒有適合的角度和幾何?都是必須考慮的


 


雖然,過去我替很多人做過FITTING,當然也畫過很多的車架圖


但是650C700C之間所存在的差異性,還是讓我有些的慌亂


 


過去,E-MA漢克兄曾經替他的夫人做過一台650C的車


而那一篇---不可能的任務---奶粉的誕生,可能也是這方面的經典文章


 


當然,在這種情況之下,漢克兄這篇,當然成了我參考的對象


而漢克兄本人,自然也是我第一個要諮詢的人,當然也獲得了許多寶貴意見


 


650其實做法和700相同


 


其實650C車架對於身材比較秀珍的女生來說,真的是好處多多


最明顯的應該是車架和人身比例看起來大小相當


而立管中到中的距離,因為輪徑少了幾公分不會看起來SLOPPING太離譜


至於漢克兄所說的水平,應該就是從外表看起來最醒目之處


 


但是由於輪徑的縮小和前叉硬生生的就是跟著矮了那麼幾公分


因此,到FITTING完之後,如何畫車架圖,那個落實才是真的難點


 


但是,這並不是意味著這是一件困難的事,而是這些都沒處理過


所以「第一次」要把那個架構做起來,就成了必須面對的問題


 


650C車架如果要做得好看,其實高低差不能太大


所以頭管高度必須控制在可以的範圍之中,墊片才不至於過多


而為了這一點,事實上我拿到車架圖之後,才從新做了一下調整


 


當然,這台車的軸距也因此,有著很大的可調性,完全看車主對於車定位


因此,當第一支車架圖畫出來之後,第二張圖也變得容易有人因此提出了一些的其實大家可能沒有思考過一些問題,只是著眼在車架和人身比例上


而我這裡,也順便把我所思考過的一些問題和答案,當成心得來發表一下


 


問:由於車架變得比較小,所以車體本身的敏感度會變得比較高和不舒服嗎?


答:一般人比較不放心的是車架小之後,材質上面的選用可能要更小心


很多人認為如果材質過硬,那麼車體反應過快,可能會感覺比較顛


 


這方面我想可以從幾個面向來看或者說找尋解決方法


1.      在車架的後軸距上面,不要做得太短,這樣會比較舒適一些


2.      在選料上面考慮車架大小和騎乘者POWER問題,不採用同樣粗細的管材


 


問:但是鋁材不是比較硬嗎?那麼鋁車就不應該是首選了


答;我想,對於其它的鋁材來說,可能會有這個問題,但是用在KRC-300上不會


很多騎過KRC-300的人應該有一個印象就是這台車是「剛柔並濟」的車


也就是你要加速的時後,這台車絕對不缺乏剛性,這是它的剛


但是如果你過五線譜時,你會發現它跟碳纖車幾乎沒有什麼差---這是它的柔


所以,如果用KRC-300來做650C車架----不但沒有減分反而是加分


 


 


其實當年我請卜威用這個管材時,是沒有考慮650C車的


但是,現在看來卜威如果要做650C車時,這反而成了它的競爭優勢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後記(我對於目前小車架的一些經驗和心得)


 


其實過去就接觸過很多秀珍型車友所面對的騎乘上面的問題


也因此收集了不少廠商比較小,甚至是650車架的資料


最終,我和漢克兄的看法差不多,多半700c車架,看起來就象登山車


其實很多的人最後即便能騎,可能還是牽就車架本身幾何居多


 


這些車架如果要牽就700c那麼上管就不能做得太短,對於150以下者仍然不適合


一般而言,很多150公分以下的騎乘者所要的是上管更短的車架,比如說49


但是如果你上管做到49時,非常有可能,那個車架圖就畫不出來


即便是畫得出來時,可以想見那個幾何會非常的奇怪,只是能騎而已


 


事實上以各位所看的這支車架 ,這位女車友騎得不錯 ,企圖心又非常的強


所以,即便我擔心,如果縮短了後下叉長度之後會不會太顛,但是她不擔心


因此,看得出來這支車架的後下叉比漢克兄夫人的奶粉號要短很多


當然如果要和ORBEA那支車架相比,這支車架又顯得穩定的多了


 


但是總結表現來看,目前這支車架在爬坡乃至於平地表現都非常的好


所以對於顧大所給我的不可能任務來說,總算是沒有讓他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