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我在零異上曾經以這個為題,寫了一些文章


最近,有人重新上這個題目去瀏灠,然然提出了一些疑問


由於,他對航翊有著比較濃厚的興趣,因此他找了所有和航翊相關的資訊


他發現,絕大多數和航翊有關的資料多半是出自於我之手


因此,他認為,我所扮演的角色,應該是所謂廠商的化妝師


 



 


對於他這個論點,其實我有著完全不同的看法與意見


我把這個看法,和一些車友做了一些分享與交流,得到了一些有趣的結果


小方可能是這裡面比較特別的一個,而他的疑問可能是比較值得注意的


他認為,為什麼我似乎在某些廠商的篇輻(比如航翊)裡出現比較多


我應該是一視同仁的對所有廠商都給予報導


 


對於這樣的看法,我覺得把我想得太全面也太完美了一些


因為,雖然我認識廠商的機會,可能要比多數車友要多一些


但是,所謂多並不表示我象業內一樣,可以經常和廠商接觸


 我不可能比業者來得更「專業」


就象之前我去採訪杰銳一樣,每一個廠商都有它的工作要做


如果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其實做為媒體是不會去騷擾別人的


因此,除非是有一些技術或者問題要問,我想碰面多半是在台北國際展


 


另外,我覺得把我當成是化妝師,基本上是一個錯誤的見解


因為,所謂的化妝師通常是要去「美化」某些東西或者廠商形象的


但是,如果看過我部落格文章的人應該很清楚一件事,我一向實話實說


 



 


我認為能夠接受「意見」容忍「批評」的廠商,才會是有前景的業者


我認為把我想的太全面的理由就在於,我不可能比業者來得更「專業」


雖然我對於車架的製作和幾何,有我自己的一些看法


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我比象杰銳這樣的廠商更懂得做車


 


所以我還是要借重杰銳的專業來完成我對於我的幾何的一些期待


請他們幫我燒一台車量和剛性能夠達到完美的車子


 


我想,我上面所講的,其實已經點出了我的想法,就是我只是在旁邊的推手


在過去,我們只是撿現成的,就算我們了解一些什麼是好的


但是,那些也只是可能是我們的私心期待,我們只能等別人來餵我們


 



 


但是,透過和這些廠商之間的機緣,我們有機會去推動廠商


做出一些,在期待之中更好的產品,讓它們能夠即早面市


 


過去,雖然也有量身訂做,但是產地多半在國外,價錢可望不可及


但是,雲豹、卜威跳下來做這個領域之後,其實如果不是那麼在意品牌


那麼,無論是工藝、性能或者是價錢,其實消費者又多了一些選擇


 找尋機會推動業者


至於碳纖輪組上面,我覺得台灣的消費者,應該是最大的受益人


因為航翊在自有品牌上面的動作趨於積極,大家看到了碳纖輪發展上飛躍的進步


過去航翊原本就是全球最大的代工廠,為了找尋藍海,航翊其實成效驚人


除了目前已經拿下專利的CP-006,更進一步推出了歐洲版的CP-007


 


這種專利的模組做法,讓航翊在量產和三位一體技術上有很大發揮空間


過去,這些只在國外廠商身上看到的成就,如今也在台灣廠商身上出現


 



 


其實台灣廠商的最後一塊拼圖,可能就在花鼓這一個領域


隨著對於力學結構的關念取代傳統機械製作的花鼓概念


其實,如何做出更精典或者可以和歐美媲美的花鼓,已非遙不可及


 


除了今年車展中出現的一比一花鼓嘗試之外,其實還有其它的做法


就我所知,航翊自己就在試另一種觀念的花鼓,以配合未來輪組製作


過去,就象之前有人對我說的: 劉大輪子沒有那麼難,能滾就好


但是,隨著觀念的推進,輪組廠很清楚:一定要發展自己的系統


 台灣不會在精典中缺席


也就是說,過去只是「拼裝」的觀念,已經被完全推翻了


因為,現在的廠商很清楚,單一部件做得好,有可能還是不行


所以,「整合」這個概念,對於航翊這樣的廠商來說,變得更形重要


 



 


愛用國貨,過去只是國家意識之下一種勉力為之的行為


但是,你慢慢可以發現,台灣廠商的實力真的不象外界想的只能代工


其實對很多廠商來講「代工」真的是有些糟蹋了它們的能力


 


這些廠商,其實已經發展出成為經典的技術與能力


過去,我們只是一直在觀看國外廠商,認為那才是精典與工藝


其實,如果給予台灣廠商足夠的建言與回饋,其實台灣廠商也有這樣的實力


 


燃燒台灣廠商的光與熱,其實需要的是「大家來扮推手」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