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好不容易抽空小試了一下這支Tuscany,騎乘的感覺比碳纖車還沉穩,


過五線譜時鈦架的Q度與litespeed的後叉設計能有效吸震,雙手舒坦多了!


 


站立抽車的感覺是100%的力道回饋,踩踏Push前進的力道損失甚少,


整體比我先前的T-Mobil還好騎!!Litespeed的變形管技術果然名不虛傳


,可能一不小心貪於速度體力很快就會被他吸乾!雖然整車比碳纖車重一點,


 


但是今天整體比較起來,對這一支美國手工鈦車架評價較高


,畢竟之前的Giant T-Mobil大壓縮設計與1K的碳纖,


會直接往上反應地面的坑洞與起伏,


 


而這一支鈦架能文能武的特性,車架具有如鋼管的Q


,你要速度有速度,你要舒適有舒適,正是我現在比較想要的,


畢竟年紀有了老骨頭已經不起太大的震動啦~


 


對於Vortex或者Litespeed的一級車架不知道騎乘感覺又是如何?


先前聽劉大哥說953的騎乘感覺近似Archon


,自己還真想組一台953騎騎看,畢竟要組一台Archon口袋不夠深啦>


以上文章是好友小黑的回應



沉穩的感覺


很多人對於我最近所談的一些車重量問題,不見得有很深的體會


但是從很多車友的回應中,大家卻可以發現一件事-----輕真的就是好嗎?


 


當然象這樣的問題,如果不是出自於「比較」很多人或許會「無感」


畢竟很多人只有一台公路車,就算是試騎別人的車


多半也是在短程的「驚豔」之中,比較缺少長時間或者長距離的體會


 


但是如果是真正擁有多部車的人,他的看法會是什麼呢?


小黑的看法或許會是一個鮮明的例子,但是如果手中兩台都是一級車呢?


我想,這種比較可能會讓大家有更深刻的感受


 


我有一個在電腦業工作的朋友,由於他自己在公司的職務就不低


再加上,他過去在某個時段裡就曾經是車手,雖然年過五十,可以說身手猷在


過去他常和ACERASUS的經理一起爬風櫃嘴,常把DOGMA+LW電得嘰嘰叫


 


大家都說他它扮豬吃老虎,騎的是什麼濫車,還可以打敗這些名車


有一天,他實在是有些覺得這些人雖然不懂車,也不要這麼沒常識吧


於是他告訴他,我騎的車好不好?拜託自己去查一下好嗎?


 


結果,過了一個禮拜,這群人很不好意思的告訴他


原來你的LITESPEED ARCHON價錢一點都不比我們便宜歐


 


在買ARCHON之前,我朋友騎的是SPECIALIZED SL-2,至今仍是兩部座車之一


所以,他手中所擁的可以說----都是一級車架,但是如果你要它比較兩部車


那麼他或許會象今天下午在我家中告訴我的一樣,讓你大感意外


 


我的朋友是車手出身,還專程到日本受過一段時期的專業訓練


我記得,他曾經告訴過我,他過去和哥輪布騎在一起的經驗


他說,騎到最後時,哥輪布跟得上的大概就是那幾個人吧


大家看著他和他們騎在一起,還回應他:老先生騎得不錯歐(他不是那個車隊的)



你喜歡輕飄飄?


我的朋友告訴我:SL-2雖然剛性比SL-3還好,但抽起來沒什麼紮實的感覺


整體的感受上,當然不會說擺動不流暢,但是整個感受就是那麼輕飄飄的


有一種整麼說呢?或許就象漫歩在雲端吧,是一種不怎麼落實的感覺


 


而這種情況在下坡的時後,可能就更強了,那 是什麼樣的感受呢


如果騎ARCHON呢,你會覺得過彎是處在一個明確的感受中


抽車時你每一下的力道,可以感受到每一個回饋,讓你覺得你踩在實體上


 


但是如果是騎SL-2時,你下坡時會覺得不那麼紮實,有種在飄的感覺


或許是年紀比較大了吧,現在遇到這種情況,我反而不怎麼敢加速


通常在過變時,現在習慣都要煞車點個一兩下


反而是騎ARCHON時,我比較敢就這麼切了過去


 


其實認真說來,ARCHON並不是一台很重的金屬車(我的M1047


我的朋友的車,重量應該是在一千公克附近,其實也只比碳纖車重了一點點



車重不完全是缺點


有關於車重還有另一個不同的例子,不過都是碳纖車


我有一個朋友有兩部車,一部是DOGMA一部是CANNONDALE HD


他喜歡爬坡,但是他對於這兩部車的評價,卻是截然的不同


他認為CANNONDALE HD好騎的不得了,但是DOGMA騎過一次就想丟掉


我很清楚為什麼。因為DOGMA一直在重量上降不下來


 


但是如果你把這種情形拿去問達芬奇的彣錩時,他可能有不一樣的想法


他會認為DOGMA在常距離騎乘時的穩定度,可能是它非常明顯的優點


 


或許在這裡,我問杰銳林總的話---重量和剛性的平衡點在哪就變得有意義了


所以一味的追求輕有意義嗎?如果當剛性下降時,那是不是意味---到了極限


所以或許大家可以看到一件事,如果材料科學不變時


 


六百多克的碳纖車,或許就是目前的極限了


但是真正好騎的碳纖車是這個重量的車嗎?那可能很多人會告訴你----並不是


 


我為什麼會找杰銳做1050公克的鈧合金車呢?其實我很期待早些拿到這部車


或許我騎起來的感覺是----這些車一點都不輸給我手上這些碳纖車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