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CERVELO公布了它的R5CA沒多久,收到好友小廖的來信


當中夾帶了兩個連結,一個是CANNONDALE一個則是BH


BH或許在重量上,尚不足與R5-CA相比,但是CANNONDALE就很可怕了


 


我不知道這樣的重量競賽究竟算不算是惡性循,或者想要証明什麼


但是就算是拼了個世界第一輕的名義,真的就有意義嗎?


當然,當這些廠商曝光這些車架時,或許是有著那麼一丁點意義的


但是對於業外的人士來說,或許根本就不知道他們想表達什麼


那麼,或許就象許多朋友想問我的:他們究竟想說什麼?


 


其實,這個答案非常簡單---它是在告訴你「我有這個技術」


我可以把車架做到輕,而且還維持著「一定的強度」


 


或許大家之前就聽我談過了,有關於一級碳纖廠的本事


其實,這些重量上的競爭不就是泰X和拓X之間的兄弟鬩牆


 



 


能輕表示有本事


而目前碳纖廠中知道如何把車架做輕而且一直代工的不就是這兩家


然後你有看到有其它的廠出來想要一較長短嗎?


我想或許是有啦,但是那些排在中後段班的廠


可能連怎麼偷都還沒有一點概念呢,自然更談不上想要來爭個什麼


 


其實CANNONDALE能夠做到這麼輕,對我來說並不是祕密


因為早在今年三月車展時,我就從某廠的技術部門主管那掌握了這個情報


當時他告訴我的是,你就等著看嗎?很快應該就會有消息了


 


所以,當小廖轉來這個消息時, 我是一點都不意外的


但是大家可能應該要關心的是,這麼做真的沒問題?


 


我記得,當時我是那麼的問我的朋友的


這樣做對於車架原有的剛性真的沒有影響?


 


影響當然是一定有的啦,所謂的質能不滅嗎?


重點是,我們這樣做的時後,一定會測某些部位我們要的數值


所以,即便是要偷,還是要有一定的剛性,才能夠過得了關


 


偷輕當然是對我們現有技術的考驗,過得了才會更進歩


但是,我的質疑是偷輕了之後,那個剛性還是原有的數值


當然對於他們來說,在現有的用料之下偷輕是絕對必要的


除非是在某種情況之下,不然他們並不會在用料上做更動


 



偷輕不表示沒損失


當然談到最後的時後,他還是說了一個數據,剛性大概少了百分之五


對於這個數字來說,其實並不大,一般車友大概也騎不出來


 


但是我覺得比較有意義的是----偷輕絕對不會還可以維持原狀的


當然,或許將來它們才會在材料科學上再下一些工夫也不一定


但是車友千萬不要認為偷輕是可以無限制的做下去,而且沒有影響的


 


其實過去在騎SCOTT ADDICT時就有一個經驗


我記得那時的搭配是SCOTT ADDICT配上LIDGHTWEIGHT


那個感覺是什麼呢?你就好象是騎在蛋殻上,這絕不誇張


 


因為很顯然三位一體的LIGHTWEIGHT的剛性猶在車架之上


所以在重踩時就好象那台車有些不勝負荷的感受


 


那麼你可以想一想,現在的輪組還要個八九百公克


但是你的車架竟然就只有六七百公克,那一個剛性好一些?


 


這樣的車架,可能要不限重也是很難的


所以,偷輕除了廠商証明它的技術等級和功力之外,真的有多大的意義?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