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大,我看了小魏設計的那棵花鼓!


真的嗎 ,可是,我並沒有在展場看到你阿?


我是在試乘區看的


那你覺得怎麼樣呢?


怎麼說呢?應該是很有趣和大膽的設計,不過好象還沒完成吧


 


嗯,如果要說的話,這應該算是一個「原型」或者「試作」


這麼說來,離問市還有好一段時間吧?聽說吳建一那有些人滿有興趣的


其實,不只是你看過這棵花鼓,其實展場上還有好幾個人都看過


至於大家的評價是什麼?其實都是還早的一件事


 


我想大家都興趣的部分,應該是它的設計上有些新意


但是能不能成功,其實有些人是有一些懷疑的


比如後輪的側向剛性乃至於花鼓耳拉力所造成的應力問題


 


具有創意的設計


如果說這棵花鼓象「未來車」一樣,想陳述不一樣的觀念


那麼我想運轉這個原型應該說是有一些小小的成功


 


雖然,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或許根本就沒有看到或注意


但是,它畢竟它吸引了台北圈子裡面一群懂輪子的人的目光


 


不過,如果這樣子就算是成功的話,那麼說得也未免太早了


畢竟,在展場之前,它也不過就是編了出來,只能說是個「粗胚」


到底能不能用?乃至於細部的修整,嚴格說都沒有完成


 


過去,邪惡手編輪雖然一樣曾經引領過風騷,但是批評聲浪也高


最主要的批評者認為,開發者有把使用者當白老鼠之嫌


 


不管這樣的批評是不是真的是對的,但是很顯然「完成度」是一個問題


也是任何一個新設計必須要去實驗和証明的一件事


 



談完成?早了些 


前些日子,有些人問我說,劉大,小魏的輪子完成了嗎?你有試嗎?


我的回答是,我沒有試過,我想運轉當然會想即早把輪子商業化


但是任何一件事要成功,很多的準備工作是不能跳過的


 


而展場上這些行家們所提出的質疑,可能是它第一個要証明的


所以,這些準備工作可能就要花掉不少時間了吧


其實我並不是那個急著想要去看東西怎麼樣的那個人


我和所有消費者一樣,是想要等著真正完成品出來的人


所以,在所有東西沒有完成之前,我會和大家一樣抱持著耐心


 


所以,當那天顧大告訴我,聽說輪子可以騎了時,我並沒有什麼興奮


因為可以騎,並不代表是一個完成度百分之百的東西


對我來說,車展結束到今天,好歹也將近了兩個星期,能騎,其實不意外


 


基本上對於一個新的產品,設計者可能對於完成有著一些期待和急切


而那些對於這個新產品懂的人,或許也有著一試的慾望


但是,怎麼樣的時間點才是推出的時間,可能開發者最清楚


 



要改的有多少?


其實第一個測試者除了開發者自己外就是那受命測試的選手了


那天從杰銳出來,曾經繞過雲豹,也碰到了那位測試的人


 


我記得那天我是這樣問的:


請問你有覺得在驅動上,有比過去相同的輪子更省力嗎?


另外,輪子在大幅過彎時,你的感覺是會軟腳嗎?


 


老實說,雖然對方回答了我部分的問題,但是並非全部


而我所問的,正是這個設計原本應該達到的效果


 


而剩下來沒有完成的部分,我想應該還有更多,比如說耐久的疲勞測試


所以,離所謂成功的這個目標,嚴格說來還非常非常的遙遠


 


對於懂輪子的人而言,這棵花鼓設計的理念確實是頗值得期待


但是就和所有的研究到落實乃至於能不能落實,其實都是一個未知數


通常期待值越高時,它的失落值可能也一樣的高


所以,如何做出一棵值得期待的東西,對於設計者而言會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我想,我和所有懂輪子的人一樣,都期待著這棵花鼓的成功


但是成不成功,其實是靠研發者自己的努力,其它的人在再怎麼想幫忙


其實也都是只能敲敲邊鼓而已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註:根據原設計者的構想,這棵花鼓的左右張力比是----11


而踩踏效能上可以比花鼓要來得更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