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材自CERVELO網站,如有不當請告知)



有人問我,劉大你對於這個品牌似乎頗多推許,請問為什麼?


老實說,我並不是這個品牌的愛好者及使用者,我之所以對這個品牌印象深刻


其實完全是建立在對於這個品牌的幾何設計上面


我不否認可能很多人對於這個品牌的認知是來自CSC車隊,但是我不是


 


其實CERVELO給我的最早印象應該是所謂的R2.5


因為當時有位朋友買了這部車,而我又試騎過這部車


 


以當時流出的價格二萬多來看確實是不貴,但是它實在勾不起我的購買慾


因為那時,我己經改騎LITESPEED的車,對於車架剛性開始有「一點」認知


 


(在我看來,如果它的車架是原廠設計的,那所謂剛性不足的問題,應該是原廠的錯誤,但是這個部分我沒有去查証,不過R2.5並不是一台成功的車)


 



R-2.5的失敗


試著推想一件事,當時R2.5給我的印象是什麼?


我的記憶中,它應該是一部直線加速不錯,但車架剛性不足的車


 


那時流出的這批車架據說有二百多台,是不是這麼多?我不清楚


但是當時有很多人騎這部車應該是事實,但有多少公司貨就不清楚了


 


當然東西會流出就表示貨應該是在台灣,也就是它是台灣做的


我的印象中那是最後也是唯一的一次流出,因為再下來它就不在台灣做了


 


但是移出台灣的CERVELO反而加速的邁向成功的捷徑


這個成功,應該是說它為車架製作的設計立下了一個典範


這個典範後來可以說成為大家的模仿對象


 



R-3的創舉


記得過去在談論R-3時很容易提到,R-3其實有三個特點


1.      超粗的下管


2.      很強壯的後下叉


3.      扁平的後上叉


 


很多人會認為,現在的車哪一支的下叉不粗,那一個的後下叉不強壯


這是因為你已經看習慣了這種設計,所以你不覺得有什麼特殊


但是,在R-3剛出來時,這種設計大概沒有幾台車是一樣的


 


那時大概另外一個典範是SCOTT,因為它的輕量化很成功


不過可能大家不清楚一件事,其實這兩台車都是同一家代工的,使用相同的技術


 


我想R-3之所以會改變設計,應該是R-2.5的表現讓人失望所致


因此R-3才會想到要在「結構剛性」上面做出有效的提升


 


但是這個提升還要考慮到一點,不能讓剛性破壞碳纖車原有的舒適性


因此,大家可以發現到R-3的扁平後上叉,其實有很多其它品牌誰模仿


 


現在大家覺得這樣的設計見怪不怪,但是這個設計在當時應該是滿特別的


後來大家或許是摸清了它的作用,因此群起模仿(連金屬車架都一樣)


(我不知道這項設計是不是CERVELO自己發明的,不過看大家都在仿,可能沒有什麼專利,但能夠想到這樣做,確實是滿聰明的)



R-3的路感


基本上R-3有很多人騎,原因大概和CSC車隊有關


但是R-3確實是一台剛性十足,加速反應靈敏而又不會不舒適的車


這也印証了一件事,就算有再好的幾何,如果沒有剛性都是空談


 


由於設計的剛好再加上重量夠輕所以,它的路感其實相當的明確


這一點或許和代工廠本身所掌握的輕量化和車架製作技術也有相當大的關係


 


對我來說R-3的代工廠,應該排入目前碳纖車架製作屬一屬二的廠


(為什麼R-5可以偷輕到這種地,應該歸功於這家廠的輕量化技術)


 


CERVELO的幾何


 


我很努力的查了許多的數據,但是始終無法掌握它幾何的所有資料


但是,我的一個朋友買了一台R-3之後,才讓我知道原來這家廠真的有些功力


 


基本上,我個人的看法是CERVELO的後三角設計確實是非常的天才


因為在歐系車一直強調立管要做得陡,方便於加速的典範之下


這家廠卻把它們的立管角設定為73度,這種被認為只利於爬坡的設計


對於很多看幾何的人而言,認為這可能是先天不良,事實上卻不是


 


如果你看了它另一個數據,後下叉銀度39.9那麼你就會知道這是有學問的


而且為了配合39.9它還特地把立管下緣改成方型,以免車輪太貼近


這種種作為,讓他擁有爬坡的優勢,但是又不會在加速上面臨困境


當然後三角這樣做時,如果其它的數據做得不好時可能會有問題


因為CERVELO的頭管角除了某一款是72.5之外,一樣是73


 


如果這裡面沒有調整,那這台車非常可能變得軸距太短下坡有問題


但是CERVELO卻用RAKE去彌補了它原本可能出現的穩定問題


讓這台車在操控靈活之餘不至於車架的穩定度出狀況


 


我的KRC-300的爬坡車,其實在某些思考上面就是取材自CERVELO


不過由於我當時並無法掌握CERVELO的所有數據


所以我的頭管角度和RAKE都是自己設定的


 



 


 


但是KRC-300的爬坡車試乘者都出現了某些的共同感受


而我事後從我朋友那拿到了CERVELO沒有公布的數據之後


我才發現原來我的KRC-300幾何幾乎和CERVELO很相同


我才不得不感受到,這家廠其實讓我最配服的是----「幾何」


 


基本上,這家廠崛起的速度,應該是自創品牌者的典範


和許多歐洲大廠相比,它的歷史可能相形之下相對遜色


但是如果從近些年來的成就來看,基本上它真的是非常成功


 


或許有人認為它懂得宣傳,又有環法車隊的加持


或許這些都是事實,但是對我來說這家廠之所以成功


真正懂得設計和幾何的奧妙才是它們和別人不同的地方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