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在很多時候並沒有注意到所謂的重點?


你是否在很多時候覺得很多都是理所當然?


你是否在很多時候發現這有一點點不同?


你是否在發現很多藏在細節裡的魔鬼?


你是否在很多時候突然才恍然大悟?


你是否在很多時候不經意的發現?


你是否在看文章發現我沒梗了?


你是否在很多時候後知後覺?


你是否在很多時候嚇一跳?


你有發現上面兩句不同?


你有發現字句縮短嗎?


你有沒有觀察入微?


你真的懂得道理?


你思考清楚嗎?


 


有時候在設計的時候總是會突然發現,阿這個細節怎麼沒想到?


 


正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時常是旁邊人提到你才忽然穿起你的思緒,我常常建好模型後,先出去溜搭一下,或者做做別的東西,事後回來才發現,哎呀!剛剛都在做白工!


 


有時候你總是會做到有點昏頭了,或者是啊!再一下下就完成了,等等在休息,往往錯誤從中就發生了。最近我在做一個設計,很往常的套入我平常的程式計算,已經建完模型,去上個廁所,突然靈光一閃,糟糕!剛剛都是做錯了,因為這個設計不能用公式解,因為公式不適合套用,只好認份的再寫一個公式針對這做解析。


 


但是很多很多的細節可能是你當初料想也料想不到的,我喜歡上廁所的時候想事情,因為通常不會有人打擾你的思緒,越是連貫的思緒越是能不做錯事情,很多人問我輪子到底怎麼編,或者叫我示範,其實多數的人只是看看後就忘記罷了,或者是把它所看的到轉述,但是通常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編者按:


這兩天和許多朋友聊天,大家都問我劉大「知識的詛咒」究竟是什麼


對於這一點,其實一個最簡單的解釋就是「慣性」


當你回到家中你不會把鎖匙插在錯誤的位置,甚至你也不用看就知道孔在哪


這其實就是生活中的一種慣性,當然這可以讓我們的神精不用時時緊繃


基本上,這應該是我們大腦設計上比較有利的一面


但是它的負面是什麼呢?就是你很容易因為東西長得很象而不注意


所以當有人說魔鬼蔵在細節裡,有人問你有沒有觀察入微時


如果你都沒有做到時,你可以設想一件事,是不是慣性在影響著你


通常我們越有自信的事情越可能被詛咒,因為它已經是你的習慣了


所以你很容易就認為別人說的是錯的,因為你的習慣讓你聽不進去


因為順從你的習慣對你來說是比較容易適應的,是你過去的成功法則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