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子


每年到了年終都是我最痛苦的時刻,你不必把我想成是老闆,為了員工的年終獎金頭痛,而是一年下來不管買多買少,總是櫃子上面的書都會多出來好幾排,而家裡的女王是最痛恨我把這個號稱值個幾千萬的房子,弄得十分的擁擠與髒亂,因此,每年到這個時刻他都會這樣的說:老劉阿,你那些書也該清一下了吧,那些推在後面第二層的,你十多年來都沒移動過的,你會看嗎?我看你就清一清吧,過年到了,不要讓這個家看起來象個貧民窟。


 


是的,每年都要這樣唸一遍,如果你聽了十幾年,怎麼不會象我這樣背得那麼牢


 


想一想,以前只是一個人在買書,還沒有這麼嚴重,有了女兒,就更慘了


 


上次去美國玩,根本就是去當挑夫,帶了一大堆英文書回來


 


兩個人的貢獻,當然會比一個人的進度要來得更可觀


 


不過這些都是題外話,重點是下句----買了那麼多你看了嗎?


 



 


如果你三十歲就知道五十歲要什麼


我教過一個學生,他二十五歲但是有著三十五歲的成熟


 


所以,我一直認為只要他這樣繼續下去,將來的成就會很可觀


 


不過當你五十歲時,回過頭來看到過去這十幾年來買的書,多半是沒必要的


 


那麼或許你會和我一樣,有著這樣的感覺,當時如果沒買多好


 


畢竟對於每一個小家庭而言,如果你不是田橋仔,那麼每分錢都是可貴的


 


如果你三十五歲時沒有亂花的錢累積到你五十歲時,也是筆不小的數字了


 


如果你把這筆錢拿去做固定投資,那麼你的資產可能更多了不少


 


但是可悲的是,當時我買的這些,如今回頭看----多半是沒用的


 


因為


在那個時間點上,我根本就沒有現在的智慧,知道自己要什麼


 


是的,我現在常和別人講,其實人的一生如果談真的需要


 


那麼可能精選一百本書,可能就夠用了


 


事實上,到現在常有人問我投資的書該買那一些


 


大家一天到晚逛書店看到一些奇奇怪怪的書名


 


比如說---我不看盤,所以我賺大錢、勇敢在底部大膽買進


 


其實,這些就和自行車界的造神做廣告一樣,不這樣說你怎麼會買


 


其實真正懂投資的問題時,可能你只要看三到五本就夠了


 


千金難買早知道


但是你為什麼會知道這些呢,如果你把這些當成是頓悟可能太過抽象


 


如果你把這些當成是「成熟」或許真的是有那麼一點的味道


 


畢竟,從小到大,我們不就一直被老師大人們問---你懂了嗎?


 


事實上那些我們點頭如倒蒜的,其實真相是我們根本就不懂


 


那種情況如今看來,其實就只是記憶,你不過是把事情記住了


 


如今你為什麼會知道呢


嚴格說來,我們的學習就和我們的大腦一樣


 



真正有「意識」的部分其實並不大,多半的部分可能都處於「無意識」


這種情況就好象冰山一樣,真正露出來的部分其實只有十分之一,甚至更少



你通常就只是象鸚鵡一樣,把你所聽來的當成是你知道的說了出來


 


事實上,這些都是很廉價的知識,當然也有人認為那就是 常識


 


.通常對於這樣的「常識」我們是篤信不疑的


 


但是如果你真的被問倒時,你才會赫然發現,原來---我並不是真的懂


 


如果你不是真的有過深刻反省,如果你不是剛好被人問倒


 


那麼你可能就是這樣子,把它當成真理,直到進了棺材


 


為什麼我一年前才看過的書卻完全沒有印象


拿起了時報出版的一本書重塑大腦,我竟然發現,我好象沒看過


 


事實上書的後面,我還曾經註記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看完的


 


為什麼明明看過的一本書,但是現在卻好似沒有任何印象


 


是我的「記憶」出了問題,還是我老了記憶的能力衰退了


 


是的,人老了記憶力原本就會出現衰退的現象


 


但是真正的原因可能是你對於這部分的東西並不是真的懂


 


你只是記憶住了書中你有與趣的部分情節,而不是真的懂書中的意義


 


因此隨著時間的過去,而你對書中的情節不再有印象時,你就好象沒讀過了


 


因此,回過頭來我們似乎可以問一件事----


 


這輩子你真正懂的東西究竟有多少


 


填鴨子沒有什麼不好,但不是根本


過去我們常常批評填鴨子的教育,其實這樣的批評未必是全對的


 


因為人的理解力是隨著時間而逐漸邁向成熟的


 


所以絕大多數的時間裡,我們可能在做的事,都是填鴨子


 


只是我們習慣於把這些事情都看做是常識


 


 


但是填鴨子其實是給你打基礎用的,它的功能就差不多那麼大


 


如果你真的要把某些東西變成專業,那麼就完全不能填鴨子


 


過去,我們曾經談過入微,其實只有真的進到那個層次裡


 


那些你所知道的----才能夠真正屬於你


 


通常一個專業可能你要花上三到五年的時間去學習和了解


 


當然這樣的練習只是把它變成你大腦的記憶的一部分


 


這種情況其實離所謂真正的專家其實還有一些距離


 


如果你夠用功,那麼可能你很快就能夠達到專的層次


 


如果你只是想利用它來混飯吃,那很可能你這輩子都沒有跨過這個距離


 


好了,如果你真的懂什麼是學習的真正意義,你可以問一下自己



如果以五年為一個階段----你現在真正懂的東西有多少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