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江湖就有恩怨 有利益就有糾紛



單車論壇的濫觴是從什麼時後開始的,這可能是個考據的問題


雖然我認為我在這個世界中還算久,但是我還不夠格當前輩


我最早對於單車論壇的記憶,應該是《策馬入林》吧


那確實是個美好記憶,因為那時可能因為我還夠菜


所以,我和所有的人一樣,都只有「看」很少有發言機會


策馬是為什麼結束的,大概還有一點印象,但是策馬的論戰


大概是我第一次接觸過的經驗,那是我對單車論壇第一個糾葛的印象


 


誰是策馬入林的接班人?印象中應該是大蘋果車隊


分裂之前的大蘋果,曾經有過台灣車壇非常風光的歷史


如果現在提到那個出去時龐大的陣仗可能還有人有著這樣的印象


當然那些元老級的人,現在或許也還在某些論壇中活躍著


但是大蘋果的美好時光是怎麼結束的?現在可能還有人一肚子氣


當然不管是好朋友或者單車同學會的人,這個印象會更深刻


當然分裂的原因或者之間的糾葛或許就是公說公有理了


這一次,我大概沒有逃過,因為我既然有發言,當然就有足跡


當然不管是誰對誰錯,這都讓我對於這種生態的反思越來越深


 


零一是什麼時後崛起的?


我一直認為零一的崛起是一個意外,但是也是一個必然


因為零一的性質和網站技術,必然會吸引社群往這裡集中


但是或許是零一太成功了,所以零一反而是一個糾紛更多的地方


 



單車論壇吸引人的地方在哪



我想所有的人可能都有一個經驗,當你什麼都不懂時,你當然要找資料


基本上所有社群網站的結構應該是建立在「分享」這兩個字上


或許一些影音分享網站和BT下載的經驗,可以讓你更容易了解這兩個字


因為你在這裡原本可以找到基於各種原因來這裡分享的人


 


在大蘋果的經驗中,很多人知道有一些特別的名稱「版主」


當然版主並不是誰都能當的,所以成為版主的人似乎就多了一些地位


但是零一是沒有什麼版主的,當然也就提供了一個群雄並起的機會


所以,在零一上自然會有人想要借著多發言變成「意見領袖」


當然想要成為意見領袖也不是你想就可以的,這當然要看車友的認同度


 


如果零一也象某些網站,從開放變成封閉,那麼什麼問題大概都沒有


但是很不幸的是,這裡來的人太多了,於是一堆問題就跟著發生了



做單車生意的終南捷徑


零一上有多少發言的人最後出來開店,大概大家都可以算得出來


或許這些經驗太過成功,因此開始有人想複製這個經驗


當然這種複製未必指的是出來開店,也可以指的是出來販售產品


 


因此可以說「分享」的意義,開始變得不怎麼單純


因此有人開始說零一上缺乏真正沒有目的的分享文


其實倒底分享者是不是真的帶著目的,或者沒有目的,最後已經分不清了


因為零一目前的發展,就象戰國時代一樣,根本可以說是群雄並起


 


你該質疑別人的動機嗎?



其實分享的意義什麼?



如果一個網站要得到更大的認同,那麼我們就不該去質疑別人的動機


因為分享本身就是一種熱誠,至於回應的對錯其實是沒有那麼的重要的


大家可以看到自己在BT網站上的經驗,回應本身就是一種美德


如東你太久沒有回應,某些網站甚至會取消你會員的資格


如果這些網站的宗旨是對的,為什麼在零一上就該是錯的呢?


 



誰有資格去批評別人的回應



我覺得如果一個網站純椊是站在真理的討論上,那麼是可喜的,但是我們看不到


之前工作的經驗中,我曾經告訴我的朋友,要給別人犯錯的機會


我記得聖經之中,似乎也有一個這樣的例子


嚴格說來,誰是天生下來就會的,誰不是經過學習而後得到成長的呢


為什麼當你有一點小小的收獲時,你就可以因此傲慢,拿來指責別人呢?


 


而且講得難聽一些,你真的認為你所學的就沒有一點問題嗎?


你有象蘇格拉底一樣,時時檢証自己所學的東西是不是經得起考驗嗎?


如果你沒有,那你有沒有懷疑自己也不過就是隻鸚武,只是重覆別人說過的呢


 


如果一個設計完美的網站是不是該規範一些對於別人分享的批評呢?


但是我認為至少象零一這樣的網站會很難做到,因為這個問題是天生的



零一並不是一個單純的社群網站,而是一個商業網站



我記得某位車友曾經講過,如果要做廣告蔣大會很歡迎之類的話


(我這個人一向很懶,不記得整句話是什麼了)


我想這句話就會真的點出了問題所在,如果你想做廣告 請付費


當然這句話是沒有錯的,但是整個設計的問題也就在這了


對於那些花錢做廣告的人,他們才會認為自己是對的


於是對於分享文的定義就會變得複雜


 


誰知道什麼是分享文,誰知道那些是廣告文,怎麼界定?由誰界定?


對於那些回應比較多的分享文,你也可以不滿意,說那是廣告文


零一本身可以當裁判嗎?當然不行,零一想來也不會這樣做


但是誰可以當裁判呢?誰有公信力呢?誰都沒有---於是天下大亂


 


誰都可以打著正義的大旗出來,扣別人一頂大帽子


甚至現在在零一上發言,還要看你輩份夠不老了,這真的是相當的可悲


為什麼越來越多人不想上零一,因為零一「分享」的定義完全不存在了


對於商業網站來說廣告當然是最重要的,但是人潮才是所有廣告的原因


如果原本基於社群而來這裡的人,他的熱情受到挫折,那麼這裡還剩下什麼


那不就真的是只剩下廣告了嗎?那他原本的高人氣會繼續存在嗎?



批評的人是誰?誰有資格批評


我覺得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因為由於零一本身的制度問題


零一上有資格或可能自認為有資格批評別人的人是那些廣告主


但是這是一個社群網站,這裡的人潮是靠分享打出來的


如果這兩者之間沒有辦法取得共識或者平衡,那麼這裡就是火葯庫


 


當然我們不排除有些是個人修養問題,就是喜歡逞口舌之爭


但是如果零一制度層面的茅盾繼續存在的話


由於商業上龐大利益糾葛所造成的問題


將會成為不散的陰魂,在此賴著不走


 



反智與資訊攏斷



基本上「分享」的意義就是資訊的普及化,但是這個意義在零一上正消失中


因為商業利益的問題,店家並不希望消費者懂太多,以免生意難做


資訊不對等被認為是合理的,在某些人的心態中正在逐漸滋長


他們很怕別人講太多,所以你最好不要講話,這種現象叫做反智


如果這種現象在零一繼續蔓延下去,那麼找不到可用資訊也不奇怪


因為廣告商心裡希望扮演資訊的提供者(另一方面也是攏斷者)


希望你接受他們所提供的「有用」資訊而不是他者的資訊



零一的可惜之處



我覺得因為零一並沒有成為做內容網站的企圖,所以分類做得並不好


其實對於一些想要找參考資料的人來說,其實搜尋相當的不方便


這對於一個網站來說其實是資源的浪費


所以某些車友不要怪後來的人不做功課,其實是這裡的功課很難做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