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此為魏大本周專欄


小標部分為本人所加


    我相信我說這個話,很多人都不了解從2D3D的意思,傳統的機械製圖,都是由微觀道巨觀,怎麼說呢?以前畫CAD如果要畫一條偏移10mm的線,你必須指定距離、方向,輸入指定或點選指令,但是畫得出來卻未必做得出來,但是如果是3D軟體,體可以先畫兩條直線,在事後再給條件限制,當然2D學的好,入門3D也就很快,但是一開始就接觸3D的人,可能2D他畫不好,有些線條會錯誤


 


自由圖體解構力學很麻煩


 


    不過我想今天式來講輪組設計的,所以趁早進入主題,早期的工程師使用自由體圖(Free body)的方法來解析力學,其實傳統2力構件下的鋼絲與輪圈或花鼓之間的力量可以藉由,材料力學、靜力學、擬靜態、結構矩陣等方法來求解,但是計算一次往往需要一天的時間,更別談如果NG更正設計,這是我所謂比較粗略的計算方法,但是如果遇到一個花鼓本體多重受力狀況,你還會想用手算嗎?難道還寫結構矩陣或者有限元素法,再用形狀函數內插求解?


   


    這時候我們需要的是一種可以圖形輸入的3D軟體方便我們解析、驗正設計,這也是為什麼電腦的發達讓東西的演進更快了,運算時間更短、而且解答精細準確,相較以前較為粗略的計算手法,在現階段裡漸漸式微,因為你要做出又輕又強的組件,每一分一毫的材料都能精確的利用才能符合競賽級零件的要求,這也是為什麼運轉到底在設計甚麼的核心能力,想了解的可以自己去看運轉的網站http://www.orbitdesign.com.tw/Chinese/index.php ,以免有人又說我在打廣告。


 


附上兩張分析的圖片




 


    上面是兩張我隨意畫的龍頭,隨意的做一下分析,當然還是部分符合真的假設,上方的是應力圖;下方的是變形圖。


 


運用3D可做更精確的運算


 


    !回歸主題當你從一個2D平面的世界跳脫到3D立體世界,你會發現,這世界好寬廣,因為你突然多了非常非常多的設計靈感,往往在2D工程圖難以表現的在3D設計可以輕鬆完成,如果有CAM的軟體,把圖丟進去,刀路設好,幾秒到幾小時,你就可以得到非常精確的樣品,而且還不會有撞刀弄壞機器的風險,這樣一來就可以快速設計達到我們的理想。


 


    輪組也是相同的道理,不過就是力平衡罷了,但是要很有效率的力平衡,就不見得非常容易了,大家可以猜猜下面是甚麼的圖面



 



 


    在台灣可能還是2D設計為大宗,事實上國際大廠幾乎早就已經進入3D的世界,我想在未來他會越來越重要,並且更方便,立足台灣並且放眼世界,看過去外國人真的比較行的也不多,也希望台灣做輪組這塊領域的,也能盡早有一些懂我到底在說甚麼東西的人,來跟我競爭,這樣子消費者才能在每年看到有重大突破技術的輪組出現,對於設計者而言,或許看到使用者的笑容是我們最大的成就。


 


    感謝大家拉哩啦紮的聽我說了一大串,如果還想聽的話可以告訴我你想知道甚麼,我可以盡量替大家解答,或者利用這種專欄的方式來深入的談論一個主題。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對於小魏為什麼會特別想寫這個,基本上我可能是會比較清楚的


基本上過去我們在研究邪惡手編輪時就做過分析,老實說以那時的條件而言


即使是寫了程式去運算,但是基本上還是相當的LOW的


 


以那時的條件所能設想的都是一些條件範圍有限的運算


當然現在由於有軟體的加持,想要做更複雜的力學問題


至少在模擬條件上可以做比較容易的驗証


 


這樣子是減少了很多錯誤的機會


也就是在過程當中可不可行,其實你早就可以掌握


在這種情況之下,如果你是懂得怎麼去設計的人


自然可以利用這些軟體去做一些更精密複雜的設計


 


講得現實一些如果你要分析現有花鼓輪組設計的效能可能也比以前容易多了


當然這指的是懂這些的人,至於不懂的人當然就無法體會這種情況的好處


 


拉面兄的提議應該是大家心裡面要說的事


我想如果選擇某些輪組來講解可能大家會更容易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