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大,你談的人微應該是玄學吧


劉大,輪子能騎就好了,應該沒有那麼複雜


劉大,這個入微應該又是你搞出來的名詞吧


 


在寫了入微這篇之後,很多人想知道入微究竟是什麼樣的層次


也有人想知道入微是怎麼樣達到的


當然,也有人認為這根本就是多餘的東西,只是武俠小說的境界


 


其實對於為什麼會入微讓我想起從小到大我們所受過的教育方式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我覺得很多人的反應顯示了他的思考方式


而這些思考方式中顯示了我們教育的後果


什麼樣教育的後果----填鴨子教育的後果


你習慣於被填鴨子


先來看看我們怎麼學習


你會不會覺得,現在很多的東西都講求速食


「你不用和我講太多理論,你只要告訴我怎麼做到就好了」


也就是說:他並不想花太多的時間,他要的只是結果


也就是說我們的填鴨子教育只要求考試的結果


也就是說只要考出來的結果是好的


那麼這樣的學習就是對的


如果考出來的結果不理想,那你的學習就是錯的


 


前些日子裡,女兒在為他即將到來的高中第一次考試頭痛


因為,雖然他進的是名校,但是學校老師教得並不怎麼樣


從某個角度來看,一個是把他們當天才,一個是認為他們都有補習


所以,對於那些從小被訓練認真聽課的小孩來說,上課根本沒有意義


因為,有一部分老師上課根本就不知所云,根本要到補習班才會懂


因此,女兒只好拼命做試題


 


我告訴她:你不覺得如果學習只是為了應付考試是錯的


如果你學的東西,只有考試時用得到到,那幹嗎要學?


我記得我的「賭神」師傅那時唸中一中


他因為上課不專心,所以第一學期生物當了


他告訴老師,你讓我過,我下學期一定用功


結果下學期還是當了,你猜他怎麼和老師講


他說,老師,我不唸丙組,生物就現在學一學


將來我一輩子也用不到,你不要當我,我會一輩子記得你


這個老師也很偉大,果真就沒有當了他


而我這個師傅也真的記得他



這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如果考試就只是為了成績不是一點意義也沒有


而學習的意義是什麼?不就是你應該知道這究竟是怎麼得來的嗎?


我和女兒說,如果你知道這件事是怎麼來的,那意味著你真的懂


所以,將來在社會上你遇到相同的事時,你會知道怎麼做


如果你只是為了應付考試,那你得到的就只是知識,是考試用的


那些對你未來真的沒有什麼太大意義


因為,將來如果你真的要做它時,你可能要再花時間重學一遍


 


記得我的朋友阿茂和我談他在英國的學習經驗


那時他們在做數學公式,老師要他們放下課本


直接到黑板上証明,那個公式是怎麼得來的


也就是說:這個老師要的是你真懂


如果你真的懂,那麼你不用看課本也能証明那個公式


相反的如果他只看你的報告,他怎麼知道你真的懂呢?


入微也是一種學習態度


這就是我所謂的---真正學習的態度


所以入微所牽涉到的可以說是一種學習態度


什麼樣的學習態度?


----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的態度


簡單的說因為你懂所以你知道別人做這樣的事,意義在那裡


你看論壇上不一天到晚有人在問


 


請問大大,這三部車我應該選哪一部?


請問,如果是你,你應該告訴他怎麼選,還是教他去做功課


他做功課就有意義嗎?因為他根本就不懂所以他才來問呀


如果他知道怎麼做功課有意,他不就根本就不用問了


 


另外,你可能要思考一件事,你真的能夠幫他解決問題?


你是有什麼樣的根據,所以你知道這件事情,應該是這樣或者那樣


如果不是,那你又怎麼知道你告訴的是對的呢?你不過從別人那聽來的


所以,你不過就只是一隻鸚鵡,在複誦別人的講話罷了


 


現在你常看到一件事,就是不斷的有新的人想學東西


但是你應該怎麼去教他才是有效的,這就是關鍵所在


通常我們要別人去做功課,它的意義可能在於,並不是表示你無意教他


而是會去做功課本身代表一種意義---自主學習


也就是你先要建立或者打那麼一點的基礎


你可能才知道別人講的有沒有意義


 


講句笑話,前一陣子看到有人把某台鈦車寫得非常的好


可是依照我的「常識」,我對那樣的講法帶著非常大的懷疑


(其實幫那台車組裝的車店,也有一樣的懷疑)


而我又從某個代理的暗示中知道,或許他是代工乃至於在大陸做的


過了一陣子,當我有機會從朋友手中借這台車來騎時,我終於知道廣告效果多大


這就印証了一件事-----


如果你沒有一點「基礎」那麼你可能根本連懷疑別人的能力都沒有


零一上的廣告文可以說是越來越多,這種情況下你要如何去學習?


 


蘇格拉底有一句名言---


我唯一知道的事情是我什麼都不知道


基本上學習並沒有教你一切東西概括承受


學習當然是從建立基礎知識開始的


 


但是你怎麼知道你的基礎知識有沒有問題


所以你必須去檢視你所學到的有沒有問題


如何去知道有沒有問題,就是去檢視有沒有什麼「不合理」之處


 


如果你騎到一台大家都說好的車,但是你覺得似乎有問題


那麼先別要懷疑你的想法,因為你怎麼知道那些人一定是對的


所以,也有可能你是對的阿,你去想辦法查証就是做功課


如果最後証明是他們對你錯,那你也達到了學習的目的不是嗎?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2010.1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